Titoni Airmaster 1980's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時候我要幫我的朋友推薦幾款入門的機械錶時,不外乎就是天梭、浪琴和漢米爾頓,那麼今天要介紹的錶當然都不是這些品牌囉,這個品牌在台灣相較冷門但在香港的話會比較多人聽過,因設計較為老派,在父輩之間比較有討論話題。
今天要介紹的是「梅花錶空中霸王」。
5000越南盾與梅花錶
梅花錶是一間瑞士鐘錶廠於1919年成立,至今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值得一提他們家是少數獨立運營的瑞士鐘錶廠不隸屬於任何集團,只屬於史洛普家族所擁有而目前傳承至第三代人。空中霸王系列「Airmaster」於1969年問世,當時的梅花錶受到阿波羅11號人類首次登月所啟發,就算是2023年的最新款也能找到上個世紀經典外觀的身影,其較保守的設計受到父輩們的喜愛,據說也有不少人將這手錶視為傳給兒子的傳家之錶。
換個拍照風格
這個暑假我回去看我的外婆,有一首歌是唱外婆的澎湖灣,那麼我要改唱「外婆的西貢灣」,沒錯,我的外婆就住在越南胡志明市,而且真的靠近港口河岸。除了來看看外婆,其次重要的事是要來紀錄這隻外公留下來的錶。
型號:Airmaster 307-345
機芯:ETA 2784 25顆寶石
錶徑:37mm
錶殼:不鏽鋼
錶面玻璃:藍寶石水晶玻璃(已改過,原廠為壓克力玻璃)
使用著瑞士機芯ETA 2784
聽著外婆和母親訴說著外公的故事,他老人家在我心目中也是個傳奇人物,他1920年出身於中國潮州,十幾歲的年紀當時處於抗戰時期,生活實在太苦了,只能靠在深夜時當苦力,偷偷搬運槍枝和毒品來維生,最後和第二個弟弟出走尋找新的機會,弟弟決定前往香港,而外公他決定去當時的越南西貢市。
而在越南生活的外公雖然歷經的很多故事,幸運地情況都是往好的地方發展也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中式小餐廳。而他們兄弟倆都有書信往來,有一年他的弟弟決定要來越南探訪我外公,當時只能靠信封上面的寄件地址來找,結果到了當地沒有一個三輪車車伕認得這個地址,直到他說出那間中餐廳的店名,馬上就有人聽過並載他過去。
到了門口,出來迎接的是我的母親,她當時正在收拾客人吃完的碗盤,外公的弟弟用潮州話問她:
「你爸爸在家嗎?」
我母親滿是疑惑,但總感覺這個人有種熟悉感,而他進到廚房內找外公
「爸,有個叔叔找你。」她說道
「哪個叔叔?」他口氣不耐煩的回答
「你去看啊。」此話一說完外公就走出廚房
眼前的這位,正是他許久不見的弟弟。
在他的弟弟臨走前,送給外公這隻錶,也成了外公少數留下來的遺物,大概前幾年外婆說這隻錶有問題,指針動不了,請我們帶回台灣整理,畢竟在家裡的鐘錶店內這也並不是什麼難事,整理好過後這隻錶再次復活,也連同玻璃也一起換新給人感覺如新的一樣,隔年再帶回給外婆。
Zippo、Titoni & Ericsson PH388
最後,有時候我在想這隻錶不止是外公留下來的,也是他的弟弟一同留給我們家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