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 8 個月 1 萬個已讀數的幾個看法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為什麼我方格子文章的已讀數和完讀率這麼低?」
「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已讀數和完讀率好讓 Premium 及廣告等各種分潤嗎?」
如果你有以上困擾,那本文適合你看,我有一些想法。
方格子在 2022 年 11 月推出「數據統計儀表板」這個好用的統計工具後,我今天發現「已讀數」來到 1 萬的里程碑了,這是過去 8 個月的成果。雖然完讀率 19% 有點低,我還是把想法與心得寫下來:( 註:已讀數完讀率自 2022/11/09 起算)
  1. 方格子已讀數的定義
  2. 有了已讀數指標後我目前在方格子的創作習慣
  3. 增加方格子已讀數和完讀率的方法

方格子已讀數的定義

在創作者個人的數據統計 > 數據圖表可以看到,從 2022/11/9 至 7/5 我的已讀數為 10,013,這是人次,而已讀數根據平台的定義是「依據系統邏輯判斷,預估已完整閱讀全文的人次(2022/11/09 起算)」,如以下兩圖。
來源 方格子後台 ( 或編輯器,以下皆同 )
「依據系統邏輯判斷」的邏輯是什麼呢?在方格子〈創作者「數據統計儀表板」全新推出!〉這篇的說明是:「依據常態下網頁被滾動比例、停留時間等紀錄判斷計算。」
什麼意思呢?舉例好了,假設一篇 1200 字預估需閱讀 4 分鐘的文章 ( 時間編輯器會自動判斷,如下圖,以下均是 ),指定條件可能是「讀者在網頁從上到下滾動一次 + 停留 2 分鐘」,我說的是「可能」。
再舉一例,假設一篇 3600 字預估需閱讀 10 分鐘的文章,指定條件可能是「讀者在網頁從上到下滾動一次 + 停留 5 分鐘」,我說的依然是「可能」,因為滾動比率在 10 分鐘的文章應該更複雜,或許還有必須來回滾動以反制機器人刷流量,因為有種刷法是一開始就直接滾動到網頁最下方然後等待,也就是說根本沒閱讀,如果這樣被判定為已讀是不公平的,沒錯吧。
小結是,以上我對已讀的解讀就算不對但至少合理。想像自己閱讀別人文章的模樣,正常情況下是從上到下依序緩慢閱讀與滾動 + 繼續滾動與閱讀 + 直到底部;而有時閱讀到一半因為卡關或想要確認會往前滾動,之後又繼續往下 ( 當然也可能不會往前 )。又或許,有時候也會跳讀,自認某幾段不想看這樣。
總之,已讀 ( 的判定 ) 是個很微妙的東西,我相信方格子設計時有全盤考量過。

有了已讀數指標後我目前在方格子的創作習慣

我盡量不做 4000 字以上的創作

簡單地說,4000 字的文章預估需閱讀 11 分鐘,這有害「已讀數」和「完讀率」。我的觀察是,4000 字 11 分鐘對大部分讀者是個負擔或障礙,負擔是指願意看完但沒空,而障礙是指理解力不足 ( 文章到 4000 字通常有深奧內涵 ),所以我大多 3000 字或 2500 字以內。
你可以說「我不在乎已讀數完讀率,專心創作比較重要。」這 OK 的,對創作每個人都有 100% 主控權,寫得順開心就好。
只是,對身為一個把「文字創作」當作收入來源之一的我而言,文章帶給讀者的「感受」與「體驗」總是我優先考慮的選項 ( 而且已讀數和完讀率是分潤指標,下面會說 )。我得思考文字的實質內容和形式模樣對讀者的好壞影響,實質內容是指內涵,形式模樣則是篇幅排版大中小標題等等,我希望兩者兼顧讓讀者發出「閱讀承熙文章真是種享受」的讚嘆。
妙的是,有種情況是寫著寫著,因為太順草稿已經來到 5000 或 6000 字。像這種一瀉千里的美妙情形,發現的當下我會開始思考「分拆」,也就是一篇變成兩篇以上。我想到的是,固然也有讀者會把 6000 字的文章完讀 ( 預估需 16 分鐘 ),但那畢竟少數,我得考慮「多數讀者」,所以拆成 3000 字的兩篇 ( 8 分鐘 ) 方便閱讀 ( 看完 )。
當然分拆也有壞處,一是要「重新編排」,例如上一篇的結尾要埋下有力伏筆讓讀者巴不得馬上看下一篇,或是下一篇的開頭要摘要上一篇重點以免讀者無法銜接;第二個壞處是讀者可能忘記收看下一篇,這得視創作者的功力與吸引力了,但至少可以事先預告發文時間或提醒讀者追蹤自己以免錯過。
文章拆不拆各有好壞,一篇文章最好多少個字大家認定也不盡相同,這涉及創作能力和讀者習慣,留給夥伴們思考囉。

盡量不寫低於 1000 字的短文

因為不利於已讀的判定。請注意這點非常主觀不一定對,參考就好。
我覺得文章篇幅低於 1000 字 ( 預估需閱讀 3 分鐘、假設閱讀滿 1.5 分鐘算已讀 ) 在已讀判定會吃虧,因為 1000 字通常內涵不深,不深的閱讀時間比想像中還短。
這點大家有空留意看看,尤其是經常寫短文的夥伴。我自己是平均一篇 2000 字比較沒這困擾,但今年起有寫了一些短文,才有以上的感覺,也許我錯了。
下面講增加已讀數和完讀率的方法,我想大家對這個最有興趣吧。

增加方格子已讀數和完讀率的方法

可以增加的方法太多了,之前分享過的白話啦善用大中小標題啦運用引子啦都是,有興趣請回看下面三篇文章。

文章要放圖表

整體而言,我認為創作不管類型是哪一種,在文章插入圖表是一定要的,不只為了點綴,更是為了輔助文字,以下針對我文章已讀數完讀率高的分享。
這篇流量 586 讓我驚訝,沒想到雙向借券那麼多人有興趣,而且已讀 246 完讀率 41% 在我整體文章是很高棒的水平:
  1. 這是一篇操作教學文,這東西一拍兩瞪眼,沒興趣的看到文章標題根本不會點擊,而有興趣的會盡量看完 ( 不然幹嘛點進去閱讀 )。
  2. 高達 12 張圖表,大多是手機截圖,是為了方便手把手教學。
  3. 文章開頭預告重點起到不小作用。其實我幾乎每篇文章都會在前言預告,好處很多,最主要是幫助讀者掌握全文重點,有了心理準備對閱讀很有幫助。
這篇除了流量 1063 讓我驚訝,已讀數 82 和完讀率 57% 也是,我壓根沒想到開箱個椅子有如此成果。
開箱文很多照片是自然,或許是強調「組裝容易」的關係才有這樣的流量吧。從這點我至少知道,一篇文章要事先思考「亮點」的重要性,其實當初寫的時候很掙扎,因為很少寫開箱文,既然要寫該寫什麼人家才有興趣呢?於是想到「組裝」這點,因為很多家具的購買與否都與會不會組裝有關,這是種換位思考
  1. 看標題就知道是上下兩篇的文章,也就是前面說的寫太順超過 5000 字分拆的。現在回頭看,兩篇相加 8500 字 ( 需 21 分鐘 ),我當時如果用一篇發表還能有這樣的已讀數完讀率嗎?我猜不會,因為能閱讀滿 10.5 分鐘的人不多。
  2. 全文共 12 張圖表,這篇是說理型,運用大量圖表輔助包含「自製」的一張。這裡我想強調,表格與圖片相比,表格更能讓讀者「停留」,因為表格比圖片更需要被思考 ( 因此停頓 )。此外,自製圖表的吸引停留效果比較好,讀者會想,作者為什麼製作這樣的表格呢?
  3. 當然,基本的大中小標題和文末埋下伏筆,我自認也做得不錯,同樣有助於完讀率。
從這裡開始是付費型文章,流量等相關數據自然比公開文低,因為受眾變小。這篇是 Premium 文,會員大約 3000 名,我文章流量 182 算普通,不過已讀 50 完讀率 27% 還不賴:
  1. 目標受眾/客群:Premium 作者大約 500 位,這是我目標受眾,意思是我就是希望這 500 人看文章,當然潛在的也算。
  2. 這篇放了 6 張圖表用以說明分潤的指標和心得,或是單純點綴。關於後者我是故意的,放了 3 張出遊照片與文章毫無關係,就是要拉長讀者停留時間。
這篇是訂閱付費文 ( 不是 Premium ),流量、已讀和完讀率在我訂閱文都算中等:
  1. 目標受眾/客群:我目前有效訂閱戶 100 多人,已讀 60 算合理水平。
  2. 放 8 張圖表全都是輔助用:股票文幾乎都是說明文,這篇是總結類型而且篇幅高達 4200 字,所以圖表沒有單純點綴的。

文章要放延伸閱讀

放延伸閱讀讀者可能會點擊,看完延伸資料後再回來原文,這個動作可能增加停留時間,因為讀者會兩相比對和確認,例如下圖。
就算不是為了增加停留時間,延伸閱讀 ( 超連結 ) 還是建議要放,因為有些東西受限篇幅無法講,用延伸閱讀很方便,而且延伸的網頁如果是熱門網頁在反向連結這塊對 SEO 是加分。即使不是熱門網或不懂反向連結 SEO,至少也該知道置入自己過去文章,為自己行銷宣傳一下。

結語

  1. 已讀數完讀率是方格子 Premium 分潤計算的指標,今年第二季分潤即將公布,準備領零用錢,我過去 9 季累計 2.5 萬,希望趕緊達成 3 萬。
  2. 我認為已讀數完讀率也是廣告分潤的指標,不會只看瀏覽量 ( CPM,每千次曝光可獲得的收入),那容易被惡意刷流量。從 4/13~7/5 我廣告分潤共約 51 元,成長空間還非常大。
  3. 以上僅供參考,文字創作仍然以內容為勝,內容好什麼都好,當然內容好體例也好就更棒啦,體例就是排版大中小標題分段插入圖表放延伸資料那些。

👉追蹤我的沙龍:承熙的安心投資世界
👉歡迎追蹤承熙
👉如果覺得本文寫得好,可以小額贊助喲!
👉還沒追蹤承熙的個人臉書嗎?在這裡
🎯 也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喔
👉 方格子PotatoIG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7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