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拉生命之樹是什麼?一些初步的認識。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先為卡巴拉提出一個模糊的輪廓。就像是要畫一幅素描,我們得先做粗略的構圖和骨架,接著才能一點一點補充細節。熟悉卡巴拉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反覆:反覆研究,反覆了解--這是一本每一次深入研究,都能得到不同訊息的奧秘之書。
一、生命之樹,由十個「Sephiroth」和22條路徑構成。Sephiroth (סְפִירוֹת-/Səphīrōth/)的字根:סְפִירָה-/Səphīrāh/,意為「計數」、「數字」或「計算」,在卡巴拉中,用於描述上帝的屬性和宇宙的構成,一般譯成「質點」、「原質」或「輝耀」,如果不考慮字數的話,我會把它翻譯成「神聖構成的基礎點」。考慮到Sephiroth的性質與祂們之間的關係,我會選擇「輝耀」這個翻譯。
二、眾輝耀之間的關係,是「具現」、「反射」、「溢流」。我們可以這麼想像:這像是一條連接著十座湖泊的長河,每個輝耀是一個湖泊,從第一輝耀開始向下溢流,當湖泊滿了以後他會繼續溢流到下游的下一個輝耀。每一個湖泊,都會反射出上一個湖泊的樣貌(就像是去調查湖泊裏面的水質和物種,就可以解讀上游的情報一樣),並成為下一個輝耀的源頭。
三、每道輝耀,都是由上一個輝耀的溢流「具現、結晶」而成。使用這樣的語言來形容,是因為每一道輝耀都具有屬於祂們自己的性質,而與祂們的源頭有所分別,就像是從這些溢流出來的能量中凝聚出了新的能量型態一樣。讓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燃燒煤炭發電,即是把煤炭的「物質」型態透過燃燒轉變成「熱能」,藉由熱能產生「動能」,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這當中經歷了四種完全不同的能量型態,每個末端型態的生成,都依賴前一能量型態推動。
四、和上方的例子相反,從第一輝耀溢流到第十輝耀,是一個從精微走到厚重的旅途:從本源、一,發展到物質世界的顯現。同樣的,一個方便的想像與事實:地球上的煤炭,是由太陽供給能量生長的樹木所形成的,它是電能的一種保存型態。所以,發電是為一種鍊金術,將物質型態逆反向上,成為更精微的能量型態。
五、第一輝耀科帖爾(KETHER)含有其餘九輝耀的一切可能性,第二輝耀侯克瑪(CHOKMAH)含有3-10這八輝耀的可能性,依此類推。因此,若想參透、接近科帖爾,我們必須去認識其他九個輝耀--那即是科帖爾的顯現與展開。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文章的一開始會說,熟悉卡巴拉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反覆。
六、從第一輝耀科帖爾溢流到第十輝耀瑪互特(MALKUTH),是按照1~10的路徑。將1~10的路徑連接起來,我們會看到一道像是閃電一樣的圖形。它的名字即為「閃電」或「火焰之劍」,這條路徑傳達的是關於創造的祕密。
七、我對火焰之劍路徑的翻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分陰陽,一切萬事萬物由陰陽和合而來。因此,火焰之劍是為一種原則原理的描述與由上而下的能量通道--請留意,在原始的卡巴拉圖像中,第三輝耀庇納(BINAH)和第四輝耀黑系德(CHESED)之間是沒有路徑的。不僅僅是這兩點間沒有路徑,事實上,第一到第三輝耀(稱為上位三輝耀/上位三角)和下方的輝耀之間,存在著一道無法跨越的「深淵」,那是實像與幻像之間的鴻溝。具體的譬喻,那就像是一面鏡子或湖面映射出來的景象:我們可以看見天空與日月星辰的倒影,卻無法親手觸摸到它。
八、第四輝耀黑系德確實是接收第三輝耀庇納散射出來的能量,結晶而成的輝耀,同時在「型塑界」作為一個鏡像,映射出第二輝耀侯克瑪的形象。之所以說III~IV之間沒有路徑,或許可以如此理解:那是一道由空中劈下的閃電,是穿透鏡面反射出來的強光--在空中有能量穿越、通過,但人類的意識無法攀附這條「路徑」而上:那裡沒有路。
九、科帖爾(第一輝耀)是無具現事物的瑪互特(第十輝耀)。
十、卡巴拉的十個輝耀被區分為四個世界:原型界、創造界、型塑界、物質界。此四界由「四字聖名」YHVH(Yod.He.Vav.He)掌管,對應的元素依序是火、水、風、土。第一輝耀位於原型界,第二、三輝耀位於創造界,第四到九輝耀在型塑界,第十輝耀瑪互特則為於物質界。
十一、另一種分類方式,是四個世界裏面各有一棵生命之樹:原型界的第十輝耀瑪互特生下創造界的第一輝耀科帖爾,以此類推。
十二、每一道輝耀,在不同的四界中各有對應:在原型界有其神之聖名;創造界由大天使掌管,為神話原型的概念;在型塑界有天使團,物質界則與我們的物質身體有所對應。
十三、補充一個認識:「高我」「天使」「惡魔」「惡鬼」「菩薩」「夜叉」或是其他我們可以具名、識別的各種眾生,全部都是「我」。是的,天使是你,惡魔也是你,佛與魔都是你。我們對於「自我」的固著認知,會妨礙我們了解這個世界的真相:所有「我相」都只是海面上的一道浪花,而我們的本質是海洋。但在我們真正見證到此一事實之前,暫時,我們會把「天使」或是具高等智慧的存有當成「來幫助我的他者」,或是反過來駁斥其為一種頭腦或自我的幻想,虛妄不實。這兩種認識方式,都有所偏頗。
十四、上面的描述和卡巴拉,都不是頭腦的產物。它不是一個空想出來的哲學,或是某人的想像。卡巴拉神秘家會同意一件事:這整幅圖像與其精神內涵,並非由「人類」的頭腦心智想像出來,而是來自高於地球維度的存有。在猶太傳統中,稱祂為「大天使麥達昶」--第一輝耀科帖爾在創造界的代言者,神的代言人。
十五、我願意如此相信。因為若這僅僅為人類頭腦的產物,那相當於宣告我們永遠要終其一生受困於想像的迴圈之中,絕無提升、超越的可能性。只有當它是來自高於我現在的認知與理解範圍之外的智慧,這條修煉與提升的道路才有可能存在。
十六、相信與否,是一個完全自由的決定。在我個人的實修道路上,事實上是在有意地避開「有所為/有目的性的冥想」、「召喚高靈」、「天使」、「高我」等等詞彙與操作。因為那極易增強自我、增強人我分別,或是進入一種自我催眠的幻境。但這不意味著我否定祂們的存在--在猶太秘術的傳統裏,呼喚天使/神之聖名,就如同東方人念佛號或咒語/真言一般。咒語/真言/佛號/天使與聖名,自有其力量與方便。但在內觀修定的路途上,最危險的陷阱莫過於「著境界」,見佛殺佛的說法,即是用來防止我們走向此歧路。若能避免依賴,避免濫用,避免增強自我,避免執著於境界,避免產生人我分別--在這樣的前提下,我並不反對這些祕法。
十七、麥達昶立方體、生命之花與生命之樹,系出同源。
十八、卡巴拉在神祕學上的具體應用,最貼身且直接的便是塔羅牌。煉金術、占星與儀式魔法,亦以此為核心發展。同樣的,為了避免過於概念化、故作神秘與做作,我要給出一些可供參照的類比:塔羅牌相當於易卦;煉金術即為煉丹術,既可應用在煉製丹藥、合成物質、精煉(明顯的例子為以蒸餾法製酒或製作精油與香水)、能量轉換等等物質層面;亦可用在人的精神轉化:修煉「內丹」,或煉金術中的「哲人石/賢者之石」,即是在修煉中內氣結晶的現象。(寫下這些文字時我並未實證此現象,這些認識,是我從各種文獻與聽法當中總結的「知識」);西洋占星=東方的紫微斗數;儀式魔法即為各種法會,或若負向的使用,則為詛咒或降蠱。
Aarti 2023/6/11

8會員
5內容數
這一系列文章,會將卡巴拉與三個不同系統的塔羅牌做出一套系統化的整理,這份整理會有以下部份: 卡巴拉十輝耀的闡釋、每張塔羅牌在卡巴拉上的對應位置、牌卡的含義、我個人的相關經驗。其他補充的部份--可能但不限於占星、卡巴拉在身體上的對應、牌卡上的符號與象徵說明。 希望能貢獻一些我在這條路上的了解,也激起更多的靈感與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書筆記|#找到你的為什麼 從今開始不再迷惘徬徨!作者是領導大師賽門•西奈克發現的「黃金圈激勵理論」,在這本書中幫助大家一步一步找到自己或組織的「為什麼」,來為生活與工作注入熱情與意義。相關書籍還有《從「為什麼」開始: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可以幫助大家建立企業及領導創業。 以下是我簡單整理及消化的重點,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卡莉Cally
2023-02-23
卡爾.羅傑斯:於專業、於生命都一路相逢的引路人(節錄)--曹中瑋讀《存在之道》  一個偉大的理論觀點,必是歷久彌新、永垂不朽的,永遠對後學者有深遠的影響。卡爾.羅傑斯正是偉大觀點的創發者,而我也是其中一位受感召的人。   卡爾.羅傑斯被譽為「人本主義心理學之父」,並創立以人為本的治療學派(Person-Centered Therapy,台灣多譯為「個人中心」學派,編按:也可譯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3-02-18
《卡通獨角獸塔羅牌》自創指示牌~卡巴拉生命樹的十輝耀指示牌終於給它⋯畫完了!!! 我用卡巴拉的十輝耀做參考資料,湊出十張卡! 卡巴拉是一種神秘學符號,描述上帝創造世界的方式。 十個輝耀代表神的十個面向,每個輝耀由一個天使守護。 上帝把亞當夏娃趕出伊甸園後,派了路基伯看守伊甸園,
Thumbnail
avatar
彩虹被窩
2022-05-09
卡陰記最早版(那時候我不知道自已發生什麼事)*備註:下面文章是之前2021年六月11日在臉書上不公開的貼文。當時還不知道真正的病因,又怕長輩看見,加上當時以為自已真的卡陰,發自內心覺得可恥,所以並沒有公開貼文。 卡陰記 在家上班很悶嗎?我來分享我前一陣子卡陰的經驗。 「你怎麼知道你卡陰?你怎麼證明你卡陰?誰跟你說你卡陰的?」 那為什麼要寫?
avatar
Hsin-Wen Lee
2022-01-31
卡繆《快樂的死》:怎麼活過,才能快樂的死? 《快樂的死》 (La mort heureuse) 是卡繆(Albert Camus)二十四歲時寫的一部小說,他寫這本書的時候還在阿爾及利亞的報社工作。這是本有濃厚哲學思考的書,大家應該還記得卡繆說過一句名言:「真正嚴肅的哲學議題只有一個:那就是自殺。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1-09-12
卡洛尼娜 · 庫拉《假新聞》:後事實時代的謠言判斷!卡洛尼娜 · 庫拉(Karoline Kuhla)出生於1986年,長期擔任德國各大時報的記者,對於後事實、後真相時代的媒體亂象,有高度的敏感,於是寫出了《假新聞》一書,銳利地點出當代傳播媒體的種種問題,與閱聽人的素養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程冠培
2021-08-06
卡繆《鼠疫》6:英雄化犧牲之惡卡繆《鼠疫》被引用得最多的應該是以下這一段: 「世上的罪惡差不多總是由愚昧無知造成的。沒有見識的善良願望會同罪惡帶來同樣多的損害。人總是好的比壞的多,實際問題並不在這裡。但人的無知程度卻有高低的差別,這就是所謂美德和邪惡的分野。
Thumbnail
avatar
作者
2020-01-25
卡繆《鼠疫》:疫情爆發之先迎鼠年抗瘟疫,是時候重讀卡繆的《鼠疫》。 這場瘟疫發生在1940年代一個叫奧蘭的城市。面對疫情,愚昧的政客推搪塞責,無數人坐困愁城,醫師男主角則成了悲劇英雄。它有一句著名的開場白: 「要了解一個城市,較方便的途徑不外乎打聽那裡的人們怎麼生活,怎麼相愛,又怎麼死去。」
Thumbnail
avatar
作者
202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