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保養小教室-防曬(下)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看看連小孩子都知道要擦防曬保護自己的臉,你怎麼還不趕快擦!

你看看連小孩子都知道要擦防曬保護自己的臉,你怎麼還不趕快擦!

皮膚保養小教室-防曬(上)簡單介紹了一些防曬相關的名詞和觀念,本篇繼續來聊聊其他防曬的重點。

  1. 什麼時候需要防曬?
    只要會照到太陽光的時候都要防曬!很多人會覺得好像只有去海邊或是登山之類的活動才需要擦防曬,實際上不論一年四季、何時何地,即使是在大城市裡也一樣,只要碰到太陽光,就幾乎等於碰到紫外線,皮膚也就會開始受到傷害。
    以我個人而言,我是每天都會擦完防曬才出門的。即使只是去公司上班,或者是去其他室內的場所也都一樣。畢竟不管去哪裡都至少會走出門,至少會暴露在陽光底下十幾分鐘,這樣的時間就已經會傷害到皮膚了。所以還是得擦一下防曬比較保險。
    更有甚者,有的人會連室內的日光燈也要防。這個就見仁見智了。我是沒有這麼認真啦。基本上防太陽光比較重要。
  2. 乳狀 vs 噴霧狀,要怎麼選?
    市面上的防曬產品通常會分成乳狀和噴霧狀,當然這個跟物理性防曬和化學性防曬有關(物理性和化學性是什麼?請看皮膚保養小教室-防曬(上))。假設今天不考慮物理性化學性以及膚質問題的話,個人會比較建議使用乳狀的產品。噴霧狀的產品雖然在使用上比較方便,但在噴的時候,有很大一部分都會散布到空氣中,且噴到臉上的量也未必均勻。相較之下,乳狀的產品就比較好控制擦的量,且大部分擠出來的防曬乳都能擦到臉上,也比較不浪費。
  3. 防曬乳要擦多少才夠?
    講直白一點,要擦很多很多。量不夠多的話就達不到產品標示SPF和PA的效果。具體一點的話,每平方公分的皮膚需要擦2mg,也就是整張臉+脖子的話,大約需要0.6~1.3g。實際數字還是要看臉和脖子面積有多大,每個人不盡相同。市面上的防曬產品可能一罐30g或50g之類的(罐子或包裝上通常都會寫淨重),也就是30g的需要在1個月左右用完,50g的需要在2個月內用完。當然我們今天是只討論臉和脖子,如果是全身都要擦的話,那還會用得更多更快。
    另外,一天要擦很多次防曬嗎?如果今天只是出門去其他室內的地方,那其實只要出門前擦一次就夠了。如果是要長時間在外面運動、登山、去海邊等等,會建議2、3小時就要補擦一次防曬。
    綜合以上,大家其實可以用防曬乳的消耗速度來判斷自己擦的夠不夠多。相信很多人都是一罐防曬乳買回來,快半年可能都還沒用完,顯然是擦不夠的。
  4. 我不想擦這麼多東西在臉上,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防曬?
    當然可以回歸到最原始的方法,也就是直接遮擋或躲避陽光。像是穿衣戴帽、撐傘、躲在騎樓下或樹蔭下、宅在家不出門等等。不過這些方法顯然會有一些麻煩或限制。不可能炎熱的夏天還要穿很多衣服來擋陽光吧?不可能隨時隨地都有騎樓和樹蔭可以躲吧?不可能每天24小時都不出門吧(可以)

總而言之,防曬對皮膚保養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建立良好的防曬觀念,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每天勤勞的使用,好好的保護自己的皮膚!

13會員
32內容數
從青春期開始的我就和青春痘以及其他皮膚問題結下孽緣。近幾年透過日常生活的改善、保養品的使用,以及接受藥物和醫美的治療,打造出截然不同的臉龐。在皮膚保養專題中,我將會和大家分享自己如何從滿臉爛痘、滿目瘡痍的臉龐中脫困。希望和我一樣對皮膚沒有自信的你,能夠透過我的經驗,在皮膚保養的路上少走冤枉路,讓皮膚重獲新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