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之野望創造-82村上武吉海戰記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信長之野望14創造PK村上武吉

信長之野望14創造PK村上武吉

信長之野望創造-82村上武吉海戰記

    又來到光榮策略遊戲的最後一役:最高難度下挑戰最弱大名!在此突然想閒聊,1.創造最難大名到底為何?首先我認為最難大名必出現於將統一劇本,那只有三時期,一是本能寺之變前夕、二是小田原之役前夕、三是關原或大坂之陣前夕,而大魔王很明顯分別是織田家、豐臣家、德川家。本代創造無小田原劇本,且本能寺之變後劇本多半把很多以前劇本會歸在秀吉的從屬大名都獨立出來,讓秀吉勢力弱化許多,而關原的德川亦同理可證,所以最弱大名必出現在本能寺之變劇本,多半稱為82如夢似幻。其次,最弱大名必離強國不遠,因身處諸多弱國間必有機會兼併他國坐大,而毗鄰強權,開局馬上面對存亡問題,極為棘手,難度瞬間拉高,本代創造明顯還是姊小路家局面最是危險,繼續蟬聯,但因本代設有支城大名,遠較本城大名弱小,而稍遠處便是僅有一支城又夾於毛利、長宗我部的能島村上家。因此,姊小路家一級強權旁難度+10,能島村上家二級強權旁難度+7,姊小路家1本城3支城難度-5,能島村上家1支城難度-1,本代創造能島村上家武吉還是險勝姊小路家啊(這完全不值得高興啊Orz)!

    2.另外,我想請問各代最難大名為何?我僅以自身自將星錄玩起的經驗分享。

   將星錄:將星錄這代基本上是種田派的天堂(是真的種田,特別是關東平原XD)。難度非常低,而且其他代都是大魔王的82信長只有在此代會慘遭多國夾擊,不過日文PK有出小田原劇本,但毗鄰豐臣的大名還是沒有82姊小路家弱,所以應是姊小路賴綱奪冠(也結下我與姊小路不解之緣XD)。

    烈風傳:這代AI相較前代大幅提高,特別是強國益強的概念根深蒂固,所以小田原的豐臣秀吉之強大難以形容,最難大名就落在東北最弱小大名大崎義隆身上,我只記得我仰賴小田原城堅守防線,外加遊戲中小兵團突襲大兵團打「桶挾間」戰術外,苦戰多年方才逆轉,印象極深,難度極高,大推薦!

    嵐世記:本代日文PK首度出現最晚劇本大坂之陣,僅有豐臣與德川兩家,但豐臣僅有一國,看似難度高,但嵐世記諸勢力為關鍵因素,大坂城又極為難攻,豐臣家根本有恃無恐,我讓豐臣淀繼位挑戰過德川家不難。最難的反而應該是1人1城大名,其中又以日文PK的新發田重家最難,這也是他迄今唯一出現的一次,但此代還有位也是只出現這一次的森田淨雲,我玩過可說次難,主要是10年都錄用不到家臣,只能憑諸勢力在周邊幾國取小城,直到錄用到織田信安方才能組陣度過難關,也是印象相當深刻的一位!

    蒼天錄:此代由於是可玩武將的一代,所以其實是沒有破不了的大名(能接受家臣化及繼位的話)。但此代與前代迥異,日文PK往上開闢劇本,所以最難大名我給的是初期人超少劇本的姉小路基剛或姉小路濟繼,也就是「前姊小路」家!不過其實最難的應該是日文PK的苦勞三味,隨便誰都難,太過血汗,我至今未破啊Orz。

    天下創世:此代由於有省時的決戰系統,外加精緻的城池建設,可說是種田流睽違已久的一代,強弱的重點便在於如何晉身大大名,此後便只剩下挑戰最強大名,並在決戰中獲勝,進而超迅速一股吞併強權領地,所以此代以我的經驗反而將最難大名給關原的金森家,一來是對飛驒有愛,二來是金森家對外同樣是難以入侵,一旦從屬卻又曠日廢時,金森家人丁薄弱,飛驒土地貧瘠,再度榮登王座。

    革新:此代是我耽溺最久的一代,不知怎麼此代「爽度」極高,能讓玩家沉溺不可自拔XD,而本代同樣有82如夢與00關原劇本,我本來以為是本體的82河野最難,因河野開局便遭毛利與長宗我部夾擊滅亡,較姊小路家遭織田家殲滅還迅速,但中文PK一出,由於德川家足輕系太過強悍,當場壓過群雄,也讓關原最弱的小早川秀秋得以堂而皇之,從河野手上拿走最難大名桂冠!

    天道:此代我興趣較薄,理論上應是姊小路家等級的奪冠,但本代我私心頒給蠣崎季廣,主要是蠣崎家孤懸蝦夷,無法偷町,無法快速封住外敵國力,另一方面也是北海道唯一大名,且上洛極為不便,蠣崎家值得鼓勵。

村上武吉

村上武吉

戰記格式論

    信長之野望系列我自將星錄玩起,本來是沒寫戰記習慣,一來當時年紀小,玩都來不及了,哪裡有空寫文章;二來是小時候家中撥接上網,網速緩慢,無暇了解網友的豐功偉業,根本不知道世界有多大。但不經意發現一位研究生針對蒼天錄等發表的多篇戰記文後,我不禁技癢也來寫個人戰記,甚至回頭憑記憶寫以前玩過的光榮遊戲戰記,其中三國志系列因多半能單挑,難度較低,成吉思汗系列AI實力不足,難度更低,水滸傳系列重心非統一,太閤立志傳系列其實為角色扮演,都不甚適合,所以最為認真撰寫戰記文的還是難度較高的「信長之野望」系列!

    但最近因創造緣故多寫了幾篇後,再觀察台灣網友在PTT等的戰記,大陸網友在遊俠網上的戰報,以及日本網友的影音論壇,對戰記的格式產生興趣,粗淺歸納出「戰記格式」類型如下:

1.  流水帳式:純文字戰記,主要看駕馭文字功力,好壞天壤之別,差者會失之於繁,其實難度最高。

2.  圖文並茂式:較為易懂且容易讓其他玩家觀摩,多半以圖為主,文字為輔,符合速食式的現代文化。

3.  風趣鋪梗式:這是最受歡迎的戰記文,推文或回文可達一長串,通常會結合時事、動漫等「梗」,體例變化較多,對話最常見,甚至可成章回小說。

4.  即時影音式:因應新時代影音網站發展而成,實況轉播或預錄好遊戲過程後上網供網友瀏覽,不過個人認為光榮策略遊戲畢竟非線上遊戲,錄製中會讓很多遊戲操作入鏡,過於細瑣繁雜。

    最重要的來了,個人已突破信長之野望-創造 82如夢超級村上武吉,終於要著手寫篇最後戰記文,決心做個整合,除即時影音式我連設備都不熟外,綜合推出一系列多類型村上戰記,慶祝信長之野望30周年,並因應時代需求,參考賈伯斯簡報技巧,推出戰記圖文並茂式2.0—「簡報式」戰記,10張簡報內扼要說明戰記故事!

   

    簡報式戰記:

一、求生

小大名求生之道:橋立家寶進貢,武吉阿市婚姻同盟!

二、偷真田

分兵東征襲取真田家,闢第二戰場,建立村上家臣團!

三、毛利包圍網

組織毛利包圍網,擴大村上家勢力,完美封鎖織田家!

四、殲滅戰

先易後難殲滅各小大名,收集其本城,靜待最終決戰!

五、上洛

支城上洛!圍攻二條,八年抗戰發總無事令一統天下!


    流水帳式戰記:

前導:我是村上武吉

    循例先簡介村上武吉大人:村上武吉,為能島村上水軍當主、日本第一海賊(葡萄牙天主教傳教士路易士·佛洛伊斯語,出自《日本史》)與真‧日本海賊王XD。村上武吉與兩度大敗信玄的村上義清系出同源,皆為源氏出身,只因領地一山一海便開始「演化」出大異其趣的家業。而瀨戶內海的村上氏領地皆為小島,面積狹小,土壤貧瘠,只能以海維生,恰逢室町幕府權力不彰,瀨戶內海又是通往京都的海上要道,村上家便成為從事漁業、兼營走私、提供大名船隊運輸、傭兵以及收取帆別船、警固料(海賊版保護費)的多功能「武裝船團」,簡稱「海賊」或「海盜」XD,後如同姊小路家般依根據地分為能島(宗家)、來島、因島三家,但三家分別依賴瀨戶內海周邊大名,彼此或敵或友,恰逢武吉父早逝,年幼武吉捲入家督爭奪戰中,曾流亡至九州菊池氏,後武吉方迎回武吉繼承家督,並迎娶來島村上家通康之女為妻修補因繼承糾紛破壞的關係,也鞏固武吉在村上家的地位。

    1555年毛利元就與大內家權臣陶晴賢爆發「嚴島之戰」,武吉承諾作為毛利方「一日盟軍」而戰,擊退大內家屋代島水軍,封鎖陶軍退路,助毛利軍大敗陶軍(光榮英傑傳系列毛利元就傳就此有超詳細劇情,值得參考遊玩),隨後繼續從屬毛利家進行「防長經略」,助毛利家順利消滅大內家,擠身一流強國,但因對戰後的恩賞不滿,在毛利家對大友家的北九州攻略中,受大友家南蠻貿易利潤所誘呼應大友軍,雖毛利家隨即以外交手段拉回武吉,但武吉又遭浦上家策反,毛利家便派出小早川隆景率來島、因島等水軍團團包圍能島,隆景惜武吉之才,隻身親入能島城勸降,武吉大為感動,自此捨棄海賊叛服無常的惡習,對毛利家忠心耿耿。

    其後,由於織田家勢力日益強大,毛利家加入織田包圍網,決心支援遭包圍已久的本願寺石山御坊,1576年派村上武吉等水軍眾運送糧草至大阪灣,與織田家九鬼等水軍爆發「第一次木津川口之戰」,武吉靠著焙烙火矢(類似手榴彈)殲滅織田水軍,名揚天下,奈何於1578年,織田家九鬼水軍以新型「鐵甲船」捲土重來,擊退村上武吉率領的毛利水軍,奪取制海權。導致本願寺最終投降,織田家的中國地方方面軍司令官羽柴秀吉更步步進逼,甚至策反來島村上家,來島隨後遭武吉率軍攻陷並進駐,能島則歸入小早川隆景轄下。本能寺之變發生後,毛利家臣服秀吉,來島被迫歸還已成為秀吉家臣,原來島村上水軍,後改名的來島通總,武吉則重回能島。1588年豐臣秀吉發布「海賊停止令」,成為天下人的秀吉不容任何勢力坐大,嚴禁任何海盜獨立行為,武吉自然極力反對,還繼續私自設置關卡徵收費用,遭秀吉下令切腹,所幸五大老之一的小早川隆景說情,才得以跟隨隆景移封九州筑前國,小早川秀秋繼位後則返回毛利家長門國,秀吉死後再回到靠海的安芸國竹原。也在這段期間,撰寫出《村上舟戰要法》,日後影響日本聯合艦隊參謀秋山真之,發展出丁字戰法,在對馬海戰大勝俄軍,助日本贏得日俄戰爭(特別大河劇坂上之雲亦有描寫),武吉也讓村上水軍再現風華!

    關原會戰時村上水軍隨同毛利家加入西軍,毛利家戰後遭減封為防長兩國,武吉隨同移居屋代島(今周防大島),並病逝當地,享壽72歲,而能島村上水軍大幅縮小規模成為三田尻船手衆,僅負責藩主的座船護衛維護之責。至於村上水軍除武吉長子元吉征韓時擔任運輸船隊,關原時出兵伊予國加藤嘉明陣亡,次子景親征韓時曾俘獲李氏朝鮮貴族之女,關原戰後成為毛利家御船手組組頭,子孫亦為毛利家藩士外。來島村上水軍當主來島通總則在秀吉四國征伐時立功獲封1萬4千石晉身大名,但在征韓於鳴梁海戦亡在李舜臣手下,成為日本征韓唯一陣亡大名(韓國2014超賣座電影:鳴梁,也有其蹤跡),其子長親後改姓久留島,移封九州豐後國,為江戶三百藩之一,回復為1萬4千石的森藩,但遠離海洋,再無水軍風範。而因島村上水軍吉充則亦為毛利家臣,擔任船手組番頭職務。

    此外,雖說歷史沒有如果,但事後諸葛來說,村上水軍要保持水軍傳統,勢必要自海盜改為「海巡署」,走向井正綱路線成為江戶幕府的海岸巡邏隊,或是乾脆移往對馬島或蝦夷地遠離幕府勢力暗自發展,只是在鎖國的大方針下,仍是困難重重,最好還是順應大航海時代攻占台灣吧!而能島本有村上水軍所築之能島城,為戰國時代罕見,涵蓋全島的水軍城,因豐臣秀吉的海賊停止令後廢城,江戶時代更成為無人島,現代為愛媛縣轄下,並積極轉型為觀光之島,也算是村上水軍的遺緒。

   另外,話說我一直認為水軍是信長之野望系列最值得開發的系統,印象中只有將星錄設計出有戰鬥力的鐵甲船,革新有獨特技術焙烙火矢,且海戰場面華麗,算是最賞臉的一代,也不枉我對革新的熱愛了!

能島觀光網:

村上水軍博物館:http://www.city.imabari.ehime.jp/bunka/suigun/index.html

能島海域潮流體験:http://www.noshima.jp/choryu 

0.1

0.1

0

0

一、求生:故事從這裡開始

    劇本:1582如夢似幻

    大名:能島村上家村上武吉

    難度:準超級(難度:編輯,除軍團統治範圍改無限制,餘皆仿超級難度)

    武將:特典、下載武將符合劇本年代的都放,其中大祝鶴因是三島水軍,與村上水軍有些淵源,且在河野家麾下,對難度不影響也放。另外真田十勇士多半有所本,同樣放給真田家,而里見八犬雖與里見忠義有關,但忠義年代太晚,八犬故事過於離奇,個人就不放了。其他自創新武將自然沒放以維持難度。

 

     故事便從村上武吉的小小能島城開始。玩超級,一步錯,步步錯,無可挽回,不得不謹慎以對。我革新時玩過82河野,採轉戰九州,徐圖東征戰略,非常好玩,但稍嫌耗時,而本代創造面對強權的從屬模式實在不符我個性,且從屬後外交綁手綁腳,完全不考慮。因此,起初心中廟算有二,一是超海軍打法,變身海軍陸戰隊,即設法遠征關東,爆兵反擊織田家,二是狂組信長包圍網,即聯合連發,齊心合力消滅織田家。但玩過創造多次後,我認為可改採婚姻同盟模式與織田建立永固鐵盟關係,藉織田之手擴張軍力,再蓄勢待發,便決定先以此方針進入遊戲(超級模式就好像圍棋應棋般,有時真只有一條路,但仔細反覆思索過程極為有趣)。

1橋立

1橋立

    此局運氣極佳,首先是開局,居然便有商人販售家寶,武吉永遠記得上將「橋立」威名(堪比上將潘鳳)!我當即賣糧籌錢採購致贈信長,頗受輕侮能島村上家的信長好評,果然不愧是千利休愛用茶具,與織田家的關係也成信任,但織田家畢竟尚在遠處,鄰近的毛利家同樣虎視眈眈,還好村上家與毛利家多年交好,狀態為關心,剩下的錢得空就外交毛利家,先20賺收入,再湊40拿下停戰主導權,穩固後方。

2織田婚姻同盟

2織田婚姻同盟

2.1

2.1

2.2

2.2

2.3

2.3

2.4

2.4

    如此胼手胝足,飽嚐憂懼地過了一段歲月,橋立畢竟僅是等級8家寶,效力有限,與織田的關係直墜而下,由信任再度降到輕侮且遲遲未有商人販售家寶,我心急如焚可想而知,但仍硬著頭皮外交衝信用度。外交期間,四國小大名應聲倒地,連伊予國河野家也慘遭長宗我部毒手,一度還有長宗我部水軍借道能島海域攻擊河野家,不誇張,村上武吉電腦內心驚膽顫,我電腦外膽顫心驚。所幸織田家同樣忙著四處侵略,而長宗我部家還頗為耐打,爭取不少外交時間,終於在1583年6月武吉迎娶戰國第一美女,信長之妹阿市,與大魔王織田家締結婚姻同盟,隔月發生武田包圍網,武吉慨然加入,隨即武吉發兵親征長宗我部家十河城,並請織田援軍協助,奈何抵達十河城周邊,織田軍與長宗我部軍早火力全開交戰,部隊眾多,武吉連城下都擠不進去,既無法領兵野戰,也無法指揮攻城,直到長宗我部軍敗退時,至宇喜多家城池補給的武吉連忙趕回,與織田軍合圍十河,1584年1月十河城陷落,能島村上家正式擁有首座本城!

5.1

5.1

 二、偷真田:歷史的偶然與必然

    此局相當強運,就在村上家拿下十河城前不久,筒井家竟與村上家相同,藉織田家之力奪取勝瑞城,已形成村上筒井防線,在四國方面阻擋織田家侵略。但我放眼東方,驚覺武田家已慘遭織田、德川夾擊,連根本沒加入包圍網的北條家都落井下石,我便作了一個當時難以論斷正確與否的決定,決定「偷武田」,等等,本章章名應該是偷真田才對啊,稍安勿躁,待我細細說來。

    首先,由於革新那代真田昌幸威名赫赫,小大名無不以「偷真田」為翻身之道,我也記憶猶存,想如法炮製。其次,由於本代武將仍是滅國時最易投降,村上家自然也先以滅包圍網中的武田家為目標。其三,偷武田其實是為偷真田鋪路,務必要在東方建立立足地,才能設法求援攻擊真田家。但現實與想像果真不同,武吉進入十河城後,不久便點700壯士,發政策「夫役強化」遠征甲信,雖然超級模式下,700兵且無國人眾援軍根本打不下任何城池,但我心中存著僥倖念頭:想武田家能否有一支城遭到織田家打到半毀並退兵,我村上家跟進猛攻打下。可惜事實是武吉抵達甲斐時,武田家只剩新府一城,且織田大軍合圍中,武吉雖可指揮攻城軍,但一來之後仍無法完全包圍,須猛攻方陷落,武吉兵力不堪負荷;二來即便攻陷,城池也會歸屬織田方。可我並未放棄,讓武吉暫駐信濃,以觀時變。

    此時我西方戰線依賴織田家援軍,終於登陸本州島,拿下備前高松城,安國寺惠瓊這位史上領有6萬石,比村上水軍各家合計還多的大名投降,成為我軍外交僧兼軍師,同時因武田家遭到織田家消滅,大夥分享戰利品,村上家也拿到一筆錢糧,當場讓村上家有天外飛來之財。憑著這筆意外之財,我惡向膽邊生,竟讓嫡長子元吉率1,800大軍再度東征,決心要憑己力拿下東方支城,開闢第二戰場!同時毛利包圍網也誕生,容後再說。

3.0

3.0

3偷真田一

3偷真田一

4偷真田二

4偷真田二

5.0

5.0

5偷真田三

5偷真田三

5.2

5.2

5.3

5.3

5.4

5.4

    雖然村上家財政困境稍緩解,但仍捉襟見肘,我硬是攢錢作北條家外交,避免在東方面對強敵。而當元吉歷經艱辛踏進信濃時,織田家已攻下春日山城,繼續揮軍攻擊上杉家,但不知為何略過城防7,000的真田家上田城,武吉與元吉馬上出動,鎖定城防僅1,000的北条城攻略,此時突然發覺北條家數千大軍直指上田城,我福至心靈,先讓景親與北條家聯姻,同時外交,再讓武吉回軍奔襲上田城,元吉則跟進織田家攻擊北条城。戰局瞬息萬變,偷真田三部曲正式展開,第一步為北条城攻城戰。元吉擔任盟軍統帥,指揮織田信忠加國人眾與直江兼續奮戰,開手動合戰,務必要讓信忠軍降到500兵後擊滅直江軍,一旦如此,戰勝後城防大降,而信忠軍也會因部隊過少撤兵,元吉1,800軍順利猛攻下北条城,村上家成功建立東方灘頭堡!第二步為外交戰場,村上家順利與北條家聯姻後,馬上提升信用到40,迅速求援北條家共滅真田!第三步為兵圍上田城。最為艱困重擔自然由武吉本人扛下,佈署完成後,北條軍4部隊合圍,但攻城戰仍由武吉指揮,非常抱歉,若是讓北條家4部隊殲敵,恐怕武吉部隊根本無法包圍上田城,即使援軍,最後仍是讓北條家整碗端走,因此先讓1支北條軍直接站箭台自殺攻擊,再站城門前飽經砲火現紅字莫名其妙被滅,其餘北條軍則聽命攻擊真田昌幸,昌幸極為難打,但北條盟軍還是可憑兵力硬吃,攻城戰獲勝後包圍上田城,武吉果然不停插隊到最前排,1585年5月,真田家遭能島村上家消滅,成功偷真田!真田家一門與十勇士入手,村上家臣團實力如虎添翼!

6毛利包圍網

6毛利包圍網

三、毛利包圍網:盟主的威望

    事件並非依序發生,有時是同時進行,與真田征伐並進的便是「毛利包圍網」。由於先前武田包圍網,諸多大名在聯合下已與我信用度極高,我也藉此讓元吉與德川家聯姻,武田家遭滅後,我竟發現村上家也可組反毛利聯合,並由村上武吉擔任盟主一職!讓織田、德川、宇喜多、筒井成為盟邦,大為提升村上軍東西線攻略進度。不過毛利家初期九州攻略極為順利,與島津家同盟轉瞬便消滅大友家,立花家一門名將盡皆入手,隨後派軍攻擊我能島城!乃美宗勝、立花誾千代等率大軍來襲,能島離各家援軍尚遠,恰好又因備前高松城為村上家領地,宇喜多家竟往四國發展,攻下鷲森城進逼長宗我部家湯築城,我衡量後決定棄能島城,來島通總率能島軍轉進湯築城,湯築戰役較神奇,感覺我兵力較宇喜多軍少,但最後猛攻陷落卻算村上家的,恐怕是先前指揮包圍戰我讓宇喜多首波軍力戰損過大,又率先包圍的緣故吧。

    再將鏡頭拉回毛利攻略,由於山陽道部分,織田家與毛利家被村上家、宇喜多家隔絕,村上家收編真田家臣團後開始攻略毛利支城,織田家推進不易,只拿到幾座小支城,而山陰道月山富田城城防堅實,難以陷落,外加毛利家已擁有大友家良將,暫時變成相持之局。特別是比熊山城與吉田郡山城,大戰頻仍,但兩城兵力扎實,又成犄角之勢,武吉以盟主姿態指揮信長先出兵攻擊吉田郡山城,削弱其兵力,再派真田信幸領一軍誘出吉田郡山軍,讓毛利軍無法支援比熊山城,最後請援織田家,終於攻陷比熊山城。而山陰道部分,宇喜多家不知如何竟拿下新山城,而月山富田城終於在多次圍攻下,由村上家尾刀拿下。

7封鎖織田

7封鎖織田

    鏡頭轉向長宗我部攻略,織田家在四國同樣面對施展不開問題,先是岡豐城位居背山平原,山間小路織田軍無法推進,甚至斷糧退兵,再來長宗我部戰將頗多,並不易與,而村上家實力大增後我頗為輕敵,直接讓神邊城以東與四國軍力出兵直指岡豐城,想一股滅了長宗我部再賺降將,並先指揮筒井家收復能島城後,出兵岡豐城,再繼續指揮宇喜多家攻擊伊予支城,穩固後方並打擊敵軍。但長宗我部岡豐周邊支城遍布,中村御所大軍支援,宇喜多家攻略緩慢,筒井家除島左近外並無強將,最終導致村上軍被迫與長宗我部進行大會戰,岡豐戰役村上家雖勝,但戰損極大,先拿下香宗城後再第二波攻擊方拿下岡豐城,自此建立從月山富田到岡豐的村上防線,防止的是盟邦織田家!

7.1

7.1

    再將鏡頭拉至東方戰線,為確保織田軍不與北條軍起衝突,進而擴大勢力,我早已將北條拉進毛利包圍網,織田家得以全力東侵上杉家,村上家跟進補尾刀,終於在1586年2月於新發田城滅了上杉家,家臣團實力進一步提升,織田家還拿下平林城,拱衛村上家避免最上家侵略,此時蘆名家本城早已遭伊達家攻陷,甚至從屬伊達家,武吉將大部分上杉將領送回西線,留幾位戰將便開始進行東北攻略。北條家此時已制霸關東,同樣全力北伐,便與北條家合力滅了蘆名家,開始攻擊伊達家,統一關東的北條家實力與伊達家並非同一級別,在宇都宮到利府城的支城走廊上連下諸城,也因此能成為村上家援軍,不過東北攻略以搶本城為目標,務必做到「援軍連發」,於將攻陷城池前發出援軍請求,合圍陷落後迅速再度求援,為此,我多支小部隊齊出,不停尾隨北條軍尾刀伊達家,可援軍便合圍拿下,不可援軍時手動合戰,讓北條軍與伊達軍同歸於盡後攻陷。

7.2

7.2

    最後回到西線戰場,毛利包圍網即將屆期,但村上家急速擴張,已開始不依賴援軍作戰,而毛利軍九州部分遭消滅龍造寺家的島津家全力打擊,潰不成軍,我也婚姻同盟島津家共同攻擊毛利家。長宗我部家狀況類似,拿下岡豐城等東土佐的村上家四國兵團實力大增,直接西征欲統一土佐。不過毛利方面軍與長宗我部軍都遇到島津家欲渡海來襲,後期都採跳城戰法,長宗我部方面,先攻宿毛城,再攻中村御所,於1587年5月消滅長宗我部家;毛利方面,先拿下高嶺城、指月城,由於島津大軍兩路北上,我無法同時求援賺2城,一場攻城戰,只得先讓女婿島津義弘被滅,義弘還直言:「沒想到我會被擊退」,最後攻陷山吹城,於 1587年7月消滅毛利家,毛利包圍網全面收網。

8殲滅戰一

8殲滅戰一

8.1

8.1

8.2

8.2

四、殲滅戰:最終決戰之前哨戰

    在毛利包圍網後的停戰3個月中,我積極佈署,調兵遣將,停戰結束後,村上景親率湯築軍於1587年10月光復能島城,十河、岡豐、中村御所等本城軍攻擊筒井家勝瑞城,天霧城軍打宇喜多下津井城,其餘四國軍力攻擊宇喜多家伊予支城,而本州島上直接與織田家瓜分宇喜多家領地,津山城、岡山城一線之東都留給織田家,算是稍稍報答織田家多年支援之恩,不過太早兵臨城下,讓宇喜多家大軍赴援都先攻擊村上家,到最後還必須先撤兵下津井城,讓織田家先拿下長船城,方尾刀於1588年2月滅了宇喜多家。不過東線戰場由於領地擴大,開始引擎全開,先依憑北條家軍力於1587年8月滅了伊達家,再靠織田家軍力於1588年4月殲滅最上家,徹底消滅東北大敵後,獨力北伐,如摧枯拉朽般於1589年1月消滅南部家,直打到蝦夷北海道去。

    回頭談西線戰事,中國、四國地區平定後我馬不停蹄直接殺往筒井城,筒井家軍力雖盛,但外強中乾,順利殲滅後,繼續揮軍東征,指向德川家。本代創造設有「總無事令」的最新規則,無視其他家大名是否同盟與否,直接判定統一天下,但我個人有一小小堅持,若擁有二條御所的織田家率先拿下30本城,本局應要判定失敗,此時織田家已擁有27城,毛利包圍網結束後,織田家已與北條家大戰多場,並已入侵關東支城,我心急如焚,所以雖當時軍糧再度逼近見底,加以大戰後相當輕敵,仍然直接率殘軍叛盟攻擊德川家。

9殲滅戰二

9殲滅戰二

    與德川真是惡戰一場,在岡崎周邊支城,村上家先與德川家康打大會戰,戰損超高,之後本多忠勝再來,只能用伊達政宗「伊達者」硬拚混亂,強運殲滅忠勝,沒想到忠勝再來,還好此時我已籌錢買糧讓立花宗茂赴援,野戰先開「鎮西一」突擊獲勝,才得以拿下三河支城,但也將東征軍力耗損殆盡,也因吸引德川大部分軍力,北條軍趁勢奪回駿河,村上家也算順便報恩,之後兵糧豐收,再度出兵東征,1589年7月正式殲滅德川家,達到29本城目標!

10支城上洛

10支城上洛

10.1

10.1

10.2

10.2

11最終戰

11最終戰

11.1

11.1

11.2

11.2

12統一天下

12統一天下

五、上洛:天下圍攻

    由於本代創造能發總無事令破台,本局同樣以兵不血刃,低戰損,短征戰為最高指導原則。先前拿下筒井城緊鄰山城國二條御所,再施展自吉川元長開發出的「支城上洛」戰術,我早已讓直江兼續與小早川隆景分頭建支城,自大和國一路築支城入山城國,團團包圍二條御所,此舉大為減少密謀奪取30城的難度,距離霸業僅一步之遙。睽違本土多年的村上武吉終於自松前城返回筒井城,並動員西部領地各本城軍力,由一門村上元吉、村上景親、來島通總及真田昌幸、真田幸村、伊達政宗、立花宗茂等人,每三人一組進駐周邊支城,靜待指示,織田家軍力雖眾,仍尚未達到30城目標,佈署完竣,終於來到最終決戰,武吉發出破棄宣告,信長還誇下豪語:「要背叛我信長,走向滅亡之路嗎?」槙島城也迅速遭到109,500織田超大軍反擊,但村上武吉搶先親征二條御所,幾萬大軍攻城戰中先力挫織田軍再迅速猛攻,真田幸村率先破城陷落,取得30城後發總無事令,歷經8年抗戰統一天下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1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1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2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2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3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3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4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4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5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5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6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6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7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7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8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8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9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9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10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10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11

信長之野望創造村上武吉11

    本局主要是運氣不錯,統治範圍未採標準雖稍微降低超級難度,但偷真田此關鍵戰役與統治範圍無關,遊戲直到偷真田成功後我才確信本局可破,多年為水軍眾的村上家本代終可統一天下。本局也是我玩82小大名中最速破台的,之前最後都要與大魔王進行長期抗戰,非將織田家或豐臣家或德川家消滅不可。不過若是不動用總無事令的話,估計首先筒井城先成棄子,東線先與北条家拿下新府城、春日山城,加岡崎城形成越信三防線,並依賴東北軍力及北條家防守,西線則先拿下犬牙交錯的織田家支城後迅速推進以減輕東線壓力,沒有5年以上打上好幾十場大小會戰無法善了,但村上軍力已達31萬,織田軍力為48萬,已是並肩之勢,織田軍終非敵手,破台無誤啊!!!

    另外,織田82劇本基本都是大魔王,代代都如史實極為強大,可也代表扮演82信長相當無趣,反觀將星錄時卻都遭各家圍攻,成為真正的包圍網,我建議也可如此設計,讓玩家首次玩強國卻感到左支右絀,有「最難玩強大名」之嘆:

武田全軍越信濃攻擊美濃;

北條水軍越駿河直撲德川;

毛利守山陰先滅宇喜多家;

長宗我部跨淡路島逼近畿;

鈴木家牽制信長畿內大軍;

姊小路家與上杉合攻越中;

島津經瀨戶內海壓制織田;

伊達最上經佐渡登陸能登;

    如此「天下圍攻」,也算是另闢遊戲蹊徑,不玩小大名一樣好玩!

    此外,常有人以遊戲難度衡量並輕視其他玩家紀錄,所謂「玩家相輕,自古皆然」(茶),實說遊戲仍為同一AI模式,根本的差別只有「好戰度」,超級、上級雖迅速出兵,但每場皆全力以赴,電腦並沒有攻守一體概念,讓玩家有機可趁,或是能引蛇出洞,甚至輕襲後方,而初級、中級卻因電腦不妄動,有「存在艦隊」觀念,攻取堅城反而不易,難度的強弱感受最大差別其實只在遊戲初期,只要撐過第一波亡國殲滅戰,找出生路,當即海闊天空。各種難度都有各有其有趣的方法,我想應該如此才對吧!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