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嚴重程度怎麼分辨?牙周病治好會復發嗎?成功治療的關鍵是?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牙周病嚴重程度怎麼分辨?牙周病治好會復發嗎?成功治療的關鍵是?

牙周病嚴重程度怎麼分辨?牙周病治好會復發嗎?成功治療的關鍵是?

大家好,我是許明翰。我的外表是牙醫師,骨子裡是科學人;帶著創業筋肉,其實內心住著喜歡大自然的小男孩。放假時登上山峰潛入海洋;閒暇時就拿起電腦紀錄想法。我最近在準備數位微笑設計的演講課程,也跟你分享一下。期待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成為我的好筆友、好朋友。

我在粉專收過不少私訊,比如「牙周治療會不會失敗?」、「雷射治療牙周病會比較好嗎?」等不勝枚舉。這篇會一一為大家解答,但更多人更疑惑的是:「我到底有沒有牙周病?是輕度還是重度,醫師要怎麼檢查?」




如何檢查牙周病、判斷牙周病症的嚴重程度?

大家在約診時,可以提前告知櫃檯自己要做「牙周檢查」。看診時,醫師會用一根細細的探針,伸進牙齦跟牙齒的交界處,測量深度。當牙周發炎的情況越嚴重、牙肉就會跟牙齒分離,讓探針能更深入,測出來的數值也就越大。

這就是「牙周囊袋的深度」

當這個數值大於5,代表中度的牙周病。如果超過7,那你的牙周病就很嚴重了。為了了解每一顆牙齒的病症程度,我每一顆牙齒都會測6次(分別是頰側的左中右,和舌側的左中右)。嚴重的部分,我會用紅筆記錄下來,讓你一眼就知道自己的病情。後續治療時和回診時,也會重新測量,讓你能夠比較自己的恢復狀況。

牙周病檢查記錄表(一)

牙周病檢查記錄表(一)




罹患牙周病該如何治療?成功治療的關鍵是?

如果真的罹患牙周病,那該怎麼治療?用雷射好?還是用凝膠、藥膏好?如果想獲得好的治療,我建議先把療材設備放一邊,換個觀點看牙科治療。首先要知道,牙周病治療的核心就是「清乾淨」。這分成兩個部分,病患和醫師。

牙周治療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讓病患能「自己把牙齒刷乾淨」。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一些刷牙的盲點,醫師會教你怎麼刷牙才乾淨。嗯?要重新學刷牙?沒錯,教會病患可是關鍵啊!說句實話,牙周治療要成功,一半靠醫師,一半要靠病人自己。

「治標要治本」這道理大家都認同吧?面對牙周病時,所謂的「疾病的根源、根本」通常就是錯誤的清潔方式。我們唯有做到這點,才是治本。




牙周病會復發嗎?我的牙周病能夠痊癒嗎?

在講治療的方法前,先插撥一段重要概念:牙周病治療,並沒有徹底根治這回事!我常常跟病患說:牙周病跟糖尿病和高血壓有點像。第一、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多少會有慢性病的問題。第二、醫師能夠幫你做的,並不是治癒疾病,而是「控制病情」。治療牙周病,其實就是控制住發炎的狀況,就像控制血糖、血壓恢復穩定一樣。我們的目的都是:讓病情不要惡化這麼快。

以前遇過幾個病人,被告知有牙周病的時候驚呼:「我以前治療過牙周病了,怎麼還有?!」醫師可以幫你清除當下的牙結石,但如果治療過後,不好好刷牙、用牙線,多年以後,牙結石還是會繼續累積,依然會有牙周病的問題。

我做牙周治療時,有時會覺得自己的角色不只是醫師。有時候像開路先鋒,幫病患清除邁向健康路上的阻礙;有時候像教練,要時刻督促、訓練病患好好潔牙。其實呢,醫師跟病患的關係更像是長期抗戰的隊友。雙方需要互相合作,也唯有如此,才能打贏這場口腔保衛戰。

了解潔牙的重要性了?好的,那接下來就交給醫師,重點一樣是「清乾淨」。那怎麼清?用什麼清?請看下一段。




想要低痛、無痛的治療?牙周病可以不要動手術嗎?

一般我們講牙周治療時,就會牙周治療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基礎治療。用器械刮除潛藏在牙齦下方的牙結石。
第二階段:手術治療。翻開牙齦,更完整徹底的清潔牙結石,並重建缺失骨頭。
第三階段:維護治療。定期回診,確保治療結果良好,牙周病不復發

很多人聽到手術就很害怕,確實過去牙醫界對牙周治療普遍的觀念,是透過手術切開牙齦,才能清潔的更徹底。但這幾年牙科治療傾向於讓患者「微創、少痛」。醫師們開始鑽研能在第一階段就獲得好的治療效果的方法。據我觀察,詢問度比較高的是雷射治療牙周病(跟雷射機廠商的大力行銷有關)。很多人開始好奇:雷射治療牙周病真的有用、好用嗎?




牙周雷射好嗎?雷射治療牙周病的優缺點和費用

通常提到雷射,就會提到它有傷口小、出血量少、較不疼痛的特性。其實雷射的能量用來清除牙結石、牙菌斑,有很好的滅菌的效果,可以降低傷口感染的風險。另外雷射的能量還可以刺激組織活化、促進血管的新生,讓癒合速度變快等等。

另外,雷射還分成「二極體雷射」「水雷射」兩種,兩者波長不同,適合的情況不一樣。不過水雷射機台的成本較高,所以一般牙科診所的收費也會比較高昂。且牙周治療是以區計算,上下左右各為一區,水雷射每一區的費用大約在30,000~50,000元左右,而二極體雷射每區費用大約在10,000~20,000元左右。當然別忘了,每個人口腔狀況各有不同,衷心建議找醫師評估較為精確。




牙周治療收費標準表

此列表包各108~110年多個縣市的牙周療程費用標準,實際費用可能會因為時間、各縣市地區而有所不同,僅供參考,建議實際找醫師評估比較喔。

| 療程項目                          | 單位   | 費用(元)    |
| ------------------------------- | ------ | ------------ | --- |
| 齒齦下刮除術 | 三顆內 | 800~1,000 |
| 齒齦下刮除術 | 1/2 顎 | 1,000~2,000 |
| 齒齦下刮除術 | 全口 | 3,000~6,400 |
| 牙周治療 (特殊技術及材料另計) | 每顆牙 | 4,000 |
| 牙周抗生素凝膠(材料費另計) | 每次 | 1,000~1,500 |
| 牙周減囊袋手術 (材料費另計) | 每顆牙 | 10,000~18,000 |
| 顯微牙周手術 | 每顆牙 | 15,000~25,000 |
| 牙周雷射(材料費另計) | 每顆牙 | 1,000~5,000 |
| 軟組織雷射手術 | 每顆牙 | 15,000~25,000 |
| 牙周硬組織雷射手術 | 每顆牙 | 20,000~30,000 |
| 雷射非手術牙周治療 | 1/4 顎 | 10,000~25,000 |
| 雷射手術牙周治療 | 1/4 顎 | 30,000~50,000 ||

但有沒有用雷射治療,效果真的有差嗎?針對這點,我會建議民眾不要太執著於設備。雷射終究是工具,還是有其限制。而且坦白說「雷射沒辦法真正清除牙結石」。雷射的效果是讓牙肉先鬆開來,還有讓牙結石的表面變得脆一點、不至於緊黏在牙齒上。最後還是要靠醫師用牙周刮刀刮掉牙結石。總的來說,有雷射輔助只是讓清除牙結石變更容易。




推薦的牙周醫師?牙周治療要挑設備還是挑人?

事實上,牙周病治療非常仰賴醫師的耐心和細心程度。很多時候(尤其在不翻開牙齦的情況下治療)醫師需要手工一次一次的刮,才能清除牙結石,完全是手藝活。所以與其挑設備,不如找願不願意好好幫你刮乾淨、好好教你刷牙的牙醫師更重要。用心的好醫師不管是用刮刀、用藥膏、手術或非手術的方式都能做到「清乾淨」的。

防患未然,好過亡羊補牢;執著設備,不如挑個好醫師。我雖然會做假牙、會植牙,但我更希望幫病患把自然牙留下來,把大家天生的牙齒救回來、好好用到壽終正寢,才是我身為牙科醫師的本心。如果要找牙周病治療的醫師,可以參考我這一篇建議的方法。




我是許明翰牙醫師,感謝大家看到這邊。如果您覺得實用,也歡迎幫忙按個喜歡或分享,讓更多人看見正確的活動假牙資訊。也可以到我的FB粉專逛逛,看更多牙科的見聞&知識。

點這裡去 我的PinMed 醫師個人頁面

FACEBOOK 粉專:一起登上健康高峰吧!Dr.許明翰-全口重建牙醫師 許明翰牙醫師

FACEBOOK 粉專:一起登上健康高峰吧!Dr.許明翰-全口重建牙醫師 許明翰牙醫師



17會員
19內容數
看牙醫,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然而不管是健保的洗牙、補蛀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或是自費的植牙、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重建等,躉喔人仍感到陌生不安。台灣的健保制度有好有壞,很多人不敢做自費療程、不知道怎麼選牙醫師和牙科診所。我希望在文章中,分享關於牙醫的專業知識,讓民眾跟牙醫師彼此分享,互相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