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牙周病徵兆&患病原因!牙周病能不能自癒?聽牙周病患者分享心得!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七大牙周病徵兆&患病原因!牙周病能不能自癒?聽牙周病患者分享心得!

七大牙周病徵兆&患病原因!牙周病能不能自癒?聽牙周病患者分享心得!

大家好,我是許明翰。我的外表是牙醫師,骨子裡是科學人;帶著創業筋肉,其實內心住著喜歡大自然的小男孩。放假時登上山峰潛入海洋;閒暇時就拿起電腦紀錄想法。我最近在準備數位微笑設計的演講課程,也跟你分享一下。期待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成為我的好筆友、好朋友。

掉牙,是長輩們很常遇到的問題。但牙齒掉了,怎麼辦呢?再做植牙、活動假牙回去就好嗎?有沒有更好的辦法?試想一下,如果可以在缺牙發生前就解決,豈不是更好?我是全口重建牙醫師許明翰,我喜歡看牙、喜歡做活動假牙和植牙,但我心裡更希望大家都不需要有需要假牙的一天。

如果大家的真牙都可以用一輩子,病患不用花錢、不用花心力治療,是不是很棒呢?但這個完美的夢想路上有一個阻礙,叫做牙周病。在我和大家談假牙之前,我希望好好和大家聊聊,牙周病。




牙齦萎縮、牙齒鬆動、牙齦痛?牙周病的症狀有哪些?

如果說牙齒是房子,那「牙周」就像指房子周圍的地基、水土情況。罹患牙周病,就是牙齒周圍的骨頭和牙肉受到細菌的侵蝕、生病了。嚴重的牙周病會怎麼樣?就像地基外露、水土保持不佳的房子,總有一天會遇到土石流,也就是牙齒掉落。牙齒掉下來之前,有哪些前兆?想預防牙周病、避免掉牙,我們就得知道牙周病的七大症狀。

牙齦炎和牙周病的七大徵兆,除了牙周發炎還有?如果有以下徵兆,請注意自身牙齒狀況:

1.牙齦滲血:即便輕輕刷牙、吃東西時也會流血。
2.牙肉浮腫:牙齦顏色鮮紅色,較為腫脹。
3.口腔異味:俗稱口臭,刷了牙也很難改善。
4.冷熱敏感:症狀之一,但也可能是蛀牙。
5.牙齦腫脹:牙齦產生膿包,甚至流出膿液。
6.牙齦萎縮:看似牙縫變大或牙根變長。
7.牙齒鬆動、搖晃:可能也會無力咀嚼。

牙周病七大症狀

牙周病七大症狀


跟蛀牙等等其他口腔疾病不一樣的是——罹患牙周病的初期不太容易痛。正因如此,牙周病時常被人忽略,很多病患抱持著「好好刷牙,看看會不會好~」的心態導致延誤治療。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全台灣有80%的成人有牙周問題,但有病識感、願意積極治療的人卻不多。



罹患牙周病的原因有哪些?抽菸、糖尿病更容易得牙周病!

「等等,我怎麼會有牙周病?」通常,罹患牙周病的主因就是患者的口腔清潔不夠確實。然而確實有其他因素會導致容易罹患牙周病。然而目前這兩個,是真正被醫學證實,會造成牙周病的危險因子:抽菸和糖尿病。首先,抽菸時的尼古丁,會導致全身的微血管收縮、讓牙周的血流量減少。人的血液中,是有養份、抗體可以協助對抗細菌和幫助癒合的。

長期抽菸的患者,因為牙周血流量減少,較不容易有牙齦出血的症狀,這也是患者自己較難發現的原因。一般而言,臨床上較常出現的症狀有牙齦泛白、口腔異味、傷口癒合不易。需要注意,抽菸患者的牙周病惡化速度會比一般人更快,發炎反應也會更嚴重。

而糖尿病患者,因為身體長期在高血糖狀態,免疫力會下降、傷口更難癒合,更容易罹患牙周病,並且也一樣會迅速惡化。有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

值得注意的是:牙周病和糖尿病會彼此惡性循還、互相影響。在進行牙周治療時控制血糖,治療的效果也會更好喔!

其他原因像是賀爾蒙改變也會提高牙周病的患病風險。比如說「懷孕」,懷孕時會迅速分泌的兩種激素——雌激素跟黃體素,會擴張血管、降低對細菌的抵抗力,引起牙周組織的劇烈反應(這也是懷孕期間,健保會補助每三個月洗牙一次的原因)。

另外「心理壓力大」是否有影響?目前確實有人發現兩者的關聯(壓力大容易有牙周病)但這具體是如何影響身體的,就沒有被很科學地驗證了(我不會說是謠言,但也不敢完全肯定)。還有一個比較少見的原因「基因」會讓年輕人也會罹患牙周病。




年輕人也會得牙周病!注意青年型牙周病

雖說牙周病的好發族群是中老年,但不代表年輕朋友就可以掉以輕心,有一種牙周病來得又急又快,叫青年型牙周病,也叫侵襲性牙周病。它破壞骨頭的速度是一般牙周病的7~10倍!假如一般的牙周病是10年掉一顆牙,那侵襲性牙周病可能是1年掉一顆,甚至只有一點點細菌就會引起劇烈發炎,患者很有可能年紀輕輕就面臨全口無牙的窘境。

而且雖然台灣的盛行比例不高,卻是歐美州地區的十倍,我這幾年也確實遇過三位這樣的患者,年齡約在20~30歲之間。他們都很健康(沒有心血管、糖尿病等疾病)刷牙習慣也不錯,少數的共通點是:家人都有牙周病紀錄(有人推測,罹患青年型牙周病的原因跟基因或菌種有關。)無論如何,別以為牙周病與自己無關,如果發現自己的牙周異常腫痛、會流血,或家人有牙周病,都要特別注意。




牙周病可以自癒嗎?鹽水漱口、用油漱口、中藥甘露飲可以自己治好牙周病嗎?

坊間流傳了很多自己治療牙周病的「固齒神方」。讓我發現民眾不是消極治療,只是覺得「與其找醫師,不如自己試試看」,嘗試牙周病能不能靠自己治好,搞不好能拼出一個全球第一例的醫學奇蹟也說不定(開玩笑吧!)。

我聽過病患分享:「感冒了,多休息就會恢復健康。那沒道理牙周病不會自己好起來吧?」這想法挺有趣的。坦白說,牙周病要痊癒,患者的清潔能力,還有身體對細菌的抵抗力確實重要。其實在治療牙周病的過程中,如果可以戒菸、好好控制血糖、早睡早起可能多少都會幫助。不過我猜民眾想知道的是:可不可以跳過「醫師治療」的階段呢?

其實當你已經確診罹患了牙周病,代表你的口腔裡有非常多牙結石在作祟。牙結石會緊緊附著在牙齒表面,這些是你自己刷牙刷不掉的,需要用到診所得超音波才能震碎、清除。連病患自己能看得到的牙結石都清不掉,更何況牙結石還會躲在牙齦底下,更不可能自己清乾淨。

牙科小檔案:牙結石是細菌們的大部落,聚集了成千上萬的細菌,也是導致牙齦炎、牙周病的兇手。

大家自己判斷,如果不徹底驅逐這個「細菌聚落」。光是一直用鹽水漱口、用油漱口、喝中藥試圖緩解發炎,但身體還是整天跟細菌勾勾迪、糾纏不清,怎麼可能會真正好起來呢?




罹患牙周病的後果?聽資深病患分享心得

說來說去,牙周病的結局就是「掉牙齒」。我相信網路上也不只我一位醫師分享,大家可能都聽膩了,那我們邀請資深的牙周病患者前輩、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韓愈,來分享心得吧!一起讀讀韓愈的《落齒》。

長期受牙周病所苦,知名牙周病患者分享心得

長期受牙周病所苦,知名牙周病患者分享心得

《落齒》 唐 韓愈
去年落一牙,今年落一齒。俄然落七七,落勢殊未已。
餘存皆動搖,盡落應始止。憶初落一時,但念豁可恥。
及至落二三,始憂衰即死。每一將落時,懍懍恆在已。
叉牙妨食物,顛倒怯漱水。終焉舍我落,意與崩山比。
今來落既熟,見落空相似。餘存二十餘,次第知落矣。
倘常歲落一,自足支兩紀。如其落並空,與漸亦同指。
人言齒之落,壽命理難恃。我言生有涯,長短俱死爾。
人言齒之豁,左右驚諦視。我言莊周雲,水雁各有喜。
語訛默固好,嚼廢軟還美。因歌遂成詩,持用詫妻子。


許醫師翻譯:

去年掉了一個牙,今年又掉了一顆。突然掉了六七顆牙齒,感覺還會繼續不停地掉。現在的牙齒都會搖晃,可能要掉光才會結束。回想當初掉一顆牙的時候,還覺得挺羞恥的。後來又掉了兩三顆牙齒,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快到生命盡頭了。每一次掉牙,心裡都感到畏懼。牙齒傾倒歪斜,很難咀嚼,又很怕用水漱口牙齒會掉。但即使如此牙齒還是掉了,心情低落地像是山崩。對掉牙齒已經習以為常了,現在還有二十多顆牙,我也做好心理準備要掉光光了。如果一年掉一顆,我還有二十多年可以用。如果果一下子全掉光,跟慢慢掉光也是一樣。人家說牙齒掉光,壽命也就不長了,我說呀~生命總有盡頭,短命或長壽終會離開人世。人家說牙齒掉光後,別人看了也會很吃驚,我說你看看莊子對樹木和家鵝的故事,牙齒掉光說不定也是喜事一樁呢。牙齒掉光了?反正言多必失,不如少說話。食物嚼不爛呢?那軟的食物也可以很美味的。我把掉牙齒的經驗寫成詩,拿來逗逗妻子和孩子!

許醫師賞析:

韓愈這一首詩有兩個讓我很欽佩的點。

第一、他只用了簡短的幾行文字,就把患病的艱困心境表露無遺。尤其在第一句,就點出了牙周病的嚴重症狀——牙齒一直掉,這確實是很嚴重的問題。很多患者過去沒有良好的潔牙習慣,邁入中年後,罹患牙周病的風險大幅增加(據衛福部統計,50~64歲的患病風險是18~34歲的6.7倍。)很多人掉了第一顆牙齒卻沒有即時處理,隨著牙周病變嚴重,就需要植牙甚至全口重建,花更多金錢和時間治療。有時候醫師要告誡患者必須治療牙周病,還得煞費一番苦心。如果有這位大前輩親自背書,是不是感覺更有說服力了呢?

第二,他在面對如此嚴重的牙周病時,還能夠以坦然自在的心態面對,如此胸襟真讓人欽佩!當然,現在大家身在台灣,有很好的全民健保制度,繳掛號費就能得到牙周統合照護的治療,即便有如此胸懷,也不避勉強自己受苦啊。




今天分享了牙周病的前兆,順道分享了一些罹患牙周病的常見和少見的原因,也感謝韓愈前輩分享罹患牙周病的心得。至於「我有沒有牙周病?」「如果有牙周病,該怎麼治療?」「牙周病醫師怎麼挑?」下一篇我們再來分享,治療牙周病的方法

我是許明翰牙醫師,感謝大家看到這邊。如果您覺得實用,也歡迎幫忙按個喜歡或分享,讓更多人看見正確的活動假牙資訊。也可以到我的FB粉專逛逛,看更多牙科的見聞&知識。

點這裡去 我的PinMed 醫師個人頁面

FACEBOOK 粉專:一起登上健康高峰吧!Dr.許明翰-全口重建牙醫師 許明翰牙醫師

FACEBOOK 粉專:一起登上健康高峰吧!Dr.許明翰-全口重建牙醫師 許明翰牙醫師



17會員
19內容數
看牙醫,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然而不管是健保的洗牙、補蛀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或是自費的植牙、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重建等,躉喔人仍感到陌生不安。台灣的健保制度有好有壞,很多人不敢做自費療程、不知道怎麼選牙醫師和牙科診所。我希望在文章中,分享關於牙醫的專業知識,讓民眾跟牙醫師彼此分享,互相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