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移民 | 宜蘭購屋經驗,這裡要注意什麼?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宜蘭買房,因早年有限建,電梯大樓物件不如西部這麼多,這幾年才開放蓋高樓,雖然破壞了蘭陽平原的景觀,卻也讓我們有了較多的選擇。但說多也不多,大致把宜蘭市有興趣的區域看了一輪。

這邊找房較不便利,有些新建案的資訊是沒有上591的,需要到現場詢問才知道,原來有建案可以看。想上mobile01或是一些社團查詢宜蘭房地產的資訊,但不得不說這些版都有些冷清,當時有些版甚至遭到正義魔人洗版,因此無法得到對我們來說覺得有用的訊息。所以如果有想在宜蘭買房的朋友,還是得自己親自多走訪走訪,才會比較有收穫。

看房的過程對我們來說也蠻辛苦的,平日要上班,只能利用週末的時間,這時會跟往東部的遊客一起在雪隧相會。所以我們的戰略是,一大早 7:00 就上國五,開到宜蘭火車站前的麥當勞悠閒吃早餐,等到接近跟房仲約定的時間,再出發去看房。假日一早的麥當勞人潮不多,再加上落地玻璃窗外的宜蘭市景,感覺很輕鬆悠閒,在這裡用餐還蠻享受的。

一、房仲看房篇

這邊分享看房過程中的有趣經驗:

第一組房仲
第一間建案是從 35 線上賞屋看來的,畢竟 youtuber 實在很會介紹,當下被吸引就跑過來看了。591 上查無此新建案資訊,猜測已完銷,所以改找房仲網站的二手屋源。(實際到現場才發現該建案還未完銷,有代銷在銷售,只是建商沒有買網路廣告,所以查詢不到)
第一次跟房仲小姐碰面,對方很親切,一見面就問我們哪裡來的、為什麼要來宜蘭買房,閒聊中告訴我們最近真的很多台北人來看房~
這裡稍微說明一下,看了 2 個物件,室內實際坪數 20 坪左右,不同間坪數有些微差異。雖沒有特別景觀,但三面採光,畢竟這裡建築物密度沒那麼高,採光及通風都還是不錯的。
跟房仲小姐聊得還算開心,接下來就開始跟我們分享她自己的想法 :

我們宜蘭人比較偏好透天的房子,坪數夠大住起來更舒服,這個對我們來說有點太小了
剛看兩間物件,有一間客廳比較大,如果是我就選客廳看起來大的,感覺比較氣派
不過你們台北住習慣,應該還是喜歡這種高檔的大樓啦,也很不錯啦😁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差異,原來室內20坪算小房子,果然宜蘭在居住空間這點是很幸福的呢~這個坪數對我們來說已經很滿足~
後來換成搭檔的房仲先生跟我們聊天 :

宜蘭人比較少人想買大樓,這裡有許多公園綠地,下班吃飽飯附近走一走就好,公設大概用不到,會變成多花錢買喔
若有錢的話,我自己想買農地自地自建,獨立一棟很享受,住起來真的舒服,只可惜我沒錢😅
在宜蘭畢竟透天比較大樓好賣,若你們有興趣可能一坪 xx 萬左右應該就會成交了。

聊天的過程中我沒有感覺到要刻意要洗腦我們什麼資訊,就像是平常聊天那樣,跟在西部看房的感覺滿不同的,留給我們看房的時間也很充裕。雖然當時無法確定房仲提供資訊的真實性,但如果是正確的,我只想說,

你們也真是太誠實跟我分享心得了😆。

很謝謝兩位房仲跟我分享了許多宜蘭買房小知識,也希望以上不會得罪喜歡住大樓的宜蘭人,每個人的喜好不同,而且我也是偏愛大樓的人😆~

第二組房仲
第二次看房是跟另一家房仲聯繫,這次改為提供需求條件後,請他們介紹物件、一次看完。但這次看的幾個物件都不中意,房仲後來改為詢問我們之前看過的物件。剛好前一組房仲帶我們看的都是宜蘭市屋齡比較新的大樓,大約在 4 年內、價位也較高,而這些物件剛好不是這組房仲的房源,他們十分好奇想知道一些情報,因此我們大概花了 15 分鐘跟他們介紹之前看過物件的特色、開價、管理費以及我們認為個別的優/缺點等等...

聊完後,約好下次再找其他物件帶我們看房。後來仔細回想發現,疑?

今天是我請他們帶我看房,還是我在幫他們介紹物件呢?

想到這件事讓我覺得有趣😁。

二、買房的條件設定

先決定大方向、哪個區域後,再來就是對房屋條件的需求

  1. 921 之後建築法規比較嚴格,因為東部地震較多,安全考量為優先,希望找這時間點之後蓋的房子。
  2. 我們對房子的樣子有想法,希望可以找原始屋況沒有裝潢的房子。
  3. 戶數適中,太過小型的建案,管理費會是個問題。
  4. 坪數適中,2 人大約抓室內 20 坪以上。
  5. 有坡平車位,開車通勤需要有車位。
  6. 基本採光通風良好。

剩下許多細節,就看各人要求的差異了。除了中古屋,我們同時也有參觀新建案,代銷介紹的話也會比較詳細一些,有較多時間介紹附近環境的優缺點。
最後我們找到一個新建案,是以新成屋的方式銷售,除了基本條件都滿足之外,另外吸引我們的優點如下:

  1. 一層兩戶,戶數單純。
  2. 樓層挑高,空間感舒適。
  3. 三面採光,前後視線沒有遮擋。
  4. 廁所皆有開窗通風。
  5. 有前後陽台,可以種些小盆栽。
  6. 公設沒有太多。
  7. 離河濱公園不遠,附近生活機能良好。
  8. 價位符合心中設定的目標。

買房也是個緣分,有喜歡且符合預算可以自住,我已經很滿足了,若對買房風水問題想了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房屋風水焦慮解密:免除擔憂,輕鬆選房的秘訣!

接下來分享一下這個建案後陽台的景色,當時就站在後陽台跟代銷聊天討論建案的內容,多少也是被這舒適的環境吸引了吧。

雨過天晴的景色

雨過天晴的景色

三、宜蘭買房的注意事項

這些問題是從網路跟自身經驗蒐集來的,一般較不常遇到,也列給大家參考:

  1. 若選擇住在農田附近或旁邊,要注意農藥,施肥的味道問題,或是燒稻草的煙霧,不是所有農夫都是環境友善小農。
  2. 同上,居住地靠近田邊,或周遭花草樹木較多,這裡生態豐富,夜晚來臨昆蟲大都有趨光性,門窗需盡量緊閉以避免昆蟲進入屋內,但無法完全避免,較小的蟲還是會鑽過紗窗跑進來。或是稻子收割後的季節,隱翅蟲數量會變多,一樣要留意蟲蟲問題
  3. 在FB的宜蘭知識+社團看到不少人分享,夏天的時候,住在一樓的朋友家裡會有蜈蚣跑進來(當然還有其他的蟲),也有社友分享屁股被蜈蚣咬到的窘境。
    PS. 宜蘭知識+有許多大大小小有趣資訊,滿值得加入參考。
  4. 若居住地不是垃圾車會經過的路段(ex.出入口在田間小路),每天都要跑出去追垃圾車會比較麻煩。
  5. 宜蘭房屋物件成交天數,自己觀察起來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附近房屋有看到掛賣許久都沒有成交,若要投資或是預期房價未來成長的朋友,請多考慮。

四、後記 | 世界很小

  • 覺得世界很小,跟樓上鄰居聊天的時候,發現當時看的中古屋,其中一間就是樓上鄰居要出售的。
  • 另一間中古屋,當時是一對年約60歲左右的屋主夫婦親自介紹,裝潢十分漂亮,因此對這個物件很有印象,只是坪數太大不適合我們。後來自己裝潢找設計師,看了作品之後才發現跟這對屋主夫婦的設計師是同一位,而且我們在一家素食滷味跟屋主夫婦相認,他們同時也是這家素食滷味的老闆😆。


若喜歡我分享島內移民的故事,也歡迎來閱讀其它篇文章
島內移民 | 移居宜蘭,我的第二人生
島內移民 | 台北宜蘭通勤,到底可不可行?
島內移民 | 宜蘭住哪裡 ? 這裡其實很便利


謝謝您的閱讀,請鼓勵我繼續寫作,歡迎您:

😊最下方按愛心或轉發文章

😊右上角+追蹤


還在台北上班的我們,怎麼搬來好山好水的宜蘭?對於這片土地不熟悉但卻被吸引的我們,怎麼一步步找到落腳的地方?怎麼安排自己的工作?這肯定有超多小故事可以分享,再聽我細細道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