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堅持"這件小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到大,持之以恆、堅忍不拔,這些概念常常鞭策著我們。要努力、要向著標竿直跑,但從來沒有人真正問過我們,所謂的標竿,是否為自己設立的標竿。

在以效率為趨勢的教育體制下,考試領導著教學;而幼年時期的我們,在還未完全探索世界的時期,便因為壓力的緣故開始奔跑向未來。奔跑的方向充滿了未知,身旁卻總是有許多聲音在鞭策我們走往正確的道路;有些是鼓勵、有些是喝斥、有些是以關心和愛包裝的威脅。而當聽從了這些話語,踏上了第一步,這些聲音就好像嘗到了甜頭,會更奮力的強加在生活的每個角落。尤其當我們聽從了這些聲音,而獲得社會普遍認知的好的職業與地位,更不會有人再去在乎單純的自我感受。因為在大家的認知裡,已經得著便宜的人,憑甚麼賣乖呢? 表面上成功的人,是沒有資格抱怨的。

有些人運氣好,他的標竿選擇是一個選擇題。雖然選項依然是別人置入的,但他還有一點自由。好比說,在一些相對不喜歡的東西,選擇一個相對不討厭的吧。而一旦選擇了,接下來就只能堅持到底;半途而廢是會被譏笑的。然而,在做選擇的當下,對未來卻是一無所知,走到半途,赫然發現與自己想的大不相同;已逝去的付出和年華卻在身後向前推擠,這時候,跟隨感受轉換跑道又會承擔著無形的壓力。壓力來自外界,但更多來自自我對話。到底是瓶頸導致不喜歡,還是選擇從始至終都是錯誤的。為了不留遺憾,有些人會拚了命把這場任務完成,但若是這個任務關乎了往後40年的人生,我們還能這樣瀟灑嗎?

一個好的堅持,是一直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一隻鮭魚能逆勢迴游,只是因為它有自己認可的目標。但是,隨意進入一個醫學系的班級,問問他們為甚麼要當醫生,卻沒有幾個能說能連自己都相信的答案。耐心與堅忍是好的,但是要用在對的地方;偶爾做個暫停,思考一下努力的意義,好像比橫衝直撞重要多了。所有的選擇都只有一次,因為在那個瞬間、那個時空背景的你,只有一種選擇的權利,也在不會有甚麼如果不如果的機會。想好了,就是最適合的;畢竟後來說的後悔,都是僅僅是經歷了後續的馬後炮。也許,堅定自己在每個瞬間做下的不同決定,才能成就了現在和未來的我們吧。

    0會員
    6內容數
    Clerk,人微言輕,但是能將醫院生活的細節盡收眼底。我們還沒長大,我們想法幼稚,我們還等著時間與知識灌溉。但若不是經歷這段時間的洗禮,又如何成為心中夢想的那個白袍天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cky Y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說話,原來很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放,還是不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數字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自閉症者的執意堅持少數決自從今天有見到在生理期的第一天,比1/31的生理期期間,有情緒自控。 甚至,連日間閨蜜見到我分析事情有在中立的角度分析,我都傻眼了。 而自閉症者的執意堅持少數決,甚至聽不進去,在於〝思維模式〞。 在自閉症者的提出項目,反而見到少數決而不斷堅持,在於〝僵化模式〞 其實,自閉症者見不到〝自閉症者喜歡的,
    avatar
    宋雲燕
    2023-04-25
    要是自閉症者堅持要求老師第一時間處理自閉症者的告狀,也遭自閉症者的反問,就要先想想,關於自閉症者的堅持處理他人的違規原因其實,以地球人來說,是有彈性思維模式。 但自閉症者的思維模式,是嚴重過直。 對自閉症者而言,不只容不下違規者,也容不下把規定視為裝飾品的心態 真的要說,主要是針對自閉症者的安全感問題。 因為,修改規定,也是變化其中之一。 換句話說,自閉症者要時間,適應變化。 而且,必要時,要協助自閉症者接觸不確定性
    avatar
    宋雲燕
    2023-04-07
    企業文化落地關鍵,在於領導者的承諾與堅持看到有朋友討論企業文化怎麼落地?說真的,除了穩扎穩打我想不到其他辦法。 今天先不談人資經驗,跟大家分享我9年前的第一份工作:安置機構社工師。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2-07-16
    【專訪品茶玩家─***】 關於高山茶的迷思亂象與她推廣茶文化志職的理念與堅持 品茶,在茶友眼中,不僅僅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修行」。對他們來說,品茗茶飲的過程,與茶文化的學習,其實是一間用來修行生命,提升自我境界、修養的「教室」。
    Thumbnail
    avatar
    愚夫
    2022-04-13
    三月二十二日 關於堅持《堅持下去不是因為我很堅強,而是因為我別無選擇》-俞敏洪 最精彩的人生是到老年的時候能夠寫出一部回憶錄來,自己會因曾經經歷過的生命而感動,會感動別人繼續為生命的精彩而奮鬥,這時候我才能說我的生命很充實。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日課
    2022-03-22
    三月四日 關於堅持《堅持下去不是因為我很堅強、而是因為我別無選擇-節選》-俞敏洪 其實人活著就挺好,至於生命有沒有意義另當別論。活著每天都會有太陽升起來,每天都會看到太陽落下去。你就可以看到朝霞,看到晚霞,看到月亮升起和落下,看到滿天的繁星,這就是活著的最美好的意義所在。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日課
    2022-03-04
    二月一日 關於堅持我33歲那年秋天決定以寫小說為生。為了保持健康,我開始跑步,每天凌晨4點起床,寫作4小時,跑10公里。 我是那種容易發胖的體質。我妻子卻無論怎麼吃也胖不起來。這讓我時常陷入沉思:“人生真是不公平啊!一些人無需認真就能得到的東西,另一些人卻需要付出很多才能換來。”
    Thumbnail
    avatar
    日課
    2022-02-01
    如果那時候再堅持一下,關於不婚。高三那天的午後,班長和我還有一個忘記是哪個同學,我們聊天的內容是不婚主義,印象很深刻有別的同學路過丢下一句:「你們牡羊座的都不結婚的捏!」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0-12-24
    無題,有關堅持運動後續?!一個月前,才在這裡信誓旦旦說要堅持每週寫作,現在就要放棄了嗎?!
    avatar
    Noki
    20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