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努力往對的地方前進,否則你將浪費自己的一生!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A努力是要講方向的

1.列出過去的選擇,進行反思

努力奮鬥,並不總是對的。我們很喜歡,用自己已經很努力了,這個小藉口來麻痹自己。如果過度努力,反而讓自己在選擇方向上,犯了大錯。那麼這種努力,反而是有害的,它會讓你越來越倒楣。

我們很多時候,之所以努力的方向出錯了,並不是因為我們當時選錯了。更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以為自己,壓根沒得選。之所會這樣,是因為我們看不到,其他的選項。所以我們沒有辦法,選擇出最有利的那一個。 於是我們就只能沿著錯誤的老路,一直走到底。

那有些人就會出來問了,他說,教練我只是個學生,我沒得選呀。 我再怎麼選,好像每天就是只能這樣學下去呀。

教練就問你,你真的沒得選嗎?

是真的沒得選,還是你從來沒有思考過,自己手上有什麼選擇?

哪怕你只是一個學生,你每天也是在做選擇的呀。

比如,我今晚的時間就這麼多了,我選擇分配給哪些學科?

比如,老師作業發下來了,裡面的偏題怪題,我是選擇做,還是不做?

比如,我死抱著過去10年的學習方法,但是我的成績一直不上不下的,我是選擇繼續死守,還是選擇上網借鑒大神的經驗?

你總是可以選擇的。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你可以選。 精力怎麼分配,你可以選。哪科用什麼方法,你也可以選。要不要預習、聽課聽什麼、做題的時候歸納什麼內容、選擇無處不在。

如果你不是學生,已經步入職場了,那麼選擇的空間就更多了。

大到哪個國家,哪個城市,哪個行業,和什麼樣的人共事。

小到今天上班要不要摸魚,同事的忙要不要去幫,晚上回到家是躺平刷b站,還是去學一門技術。選擇同樣是無處不在。

職場的同學,不要老是說,自己要養家糊口,所以沒得選。

我們要搞清楚,到底是真的走投無路了,還是說,我們連跳出舒適圈看一看,都懶得去做,以至於我們以為自己沒得選。

那麼,我們想要選擇正確的方向,讓自己的努力不會白費,該怎麼實操呢?

我直接告訴你實操方法。

你現在可以馬上拿出來一張A4紙,把自己大到每年,小到每天,你曾經做過的所有選擇,都列出來。

列出來之後,把它們分類好。哪一些,是讓你後來變得更幸運的。哪一些,是讓你倒楣透頂的。

你就會很驚訝地發現,原來我曾經在很多錯誤的方向上,浪費了很多精力。

2.跳出現狀,寫下未來的潛在選項

總結出規律以後,你把你未來1年,可以做的選擇,也全部列出來。

你可以天馬行空,發散你的想像力,不要拘泥於現狀。你甚至可以一邊寫,一邊上網,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別的網友,現在在做的是什麼事情。

這麼掃了幾圈之後,你應該就能找出10來個新的選擇。按照你之前總結的慘痛教訓,剔除掉大部分,剩下的就是你可以去嘗試的方向。

以我為例,我自己的幾個選項:

(1)考公務員 (2)經營自媒體(3)經營方格子(4)擴大社交圈

3.一切的沒得選,都是在給自己找藉口。

只有真的看得清,我們有什麼方向可以選,我們才能果斷捨棄掉,手上那些無謂的事情。你的努力,才叫做有了方向。

如果你看到這裡,真的打算爬起來找A4紙了。我保證,你將來絕對會是一個幸運的人。

B努力是要講方法的,方法不對,等於努力白費

看到這裡,有些人,可能就會問了,是不是只要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我們就會變得幸運了呢?並不是的。

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去做,才能讓努力的方法不出差錯?怎麼樣做,才能讓我們的方法,變得越來越強?

教練直接告訴你實操指南。你需要的是這3步:記錄時間、複盤投產比、反覆運算新方法。

如果你覺得自己非常努力了,那麼你可以嘗試去記錄一下,自己一天到底是怎麼過的。

從起床開始,你每隔一個小時,就記錄下來,從幾點到幾點,你幹了什麼事情?

等一天結束,你手上就有一份完整的時間記錄了。我們開始去複盤每一件事情的投產比。

所謂的投產比,就是指,當你投入越少,產出越多,那麼你的投產比就越高。

如果你想要越努力,越幸運。那麼我們的所有努力,就必須用在投產比最高的地方。一切的努力,都得用在刀刃上。

你複盤的時候,要問自己這些問題:

1.我今天有哪些事情,是投產比特別高的?

比如說,今天看了某人的視頻,學到了東西

2.哪些事情,不僅沒產出,而且還讓我離目標更遙遠了?

比如,今天因為某個垃圾老師生氣,影響到晚上學習了

3.如果有投產比特別差的事情,為啥我今天沒有阻止自己,不要這麼去做?

比如,明知道老闆是在PUA我,我還真的信了下個月會加工資,爆肝忙了一天。

投產比差的地方,其實就代表了,我們努力的方法有漏洞。

很多時候,我們努力了一天,但是好像又說不出有什麼收穫。這其實就是方法出了問題。如果你方法到位,那麼投產比是不應該這麼低的。

這還沒完,我們還要繼續問自己:

我有什麼無用功,是明天必須要捨棄的?

我能不能改進一下方法,讓我明天能有更多的產出?

如果我真的想不出來新的方法,那我能不能厚著臉皮,去問有經驗的人,幫我去改進?

這就是所謂的反覆運算方法了。

以我為例子:113/4/17日

(1)我今天有哪些事情,是投產比特別高的?答:冥想和閱讀了如何模仿偶像-如何最性價比低實現目的

(2)哪些事情,不僅沒產出,而且還讓我離目標更遙遠了?答:較晚睡,睡前看唐朝歷史故事,讓我離目標”離開現在的工作,發展副業既能取代它,變得更遠了”

(3)如果有投產比特別差的事情,為啥我今天沒有阻止自己,不要這麼去做?答:因為睡不著,想看唐朝歷史故事解悶

(4)我有什麼無用功,是明天必須要捨棄的?答:少看娛樂視頻

(5)我能不能改進一下方法,讓我明天能有更多的產出?答:減少看娛樂和歷史視頻,等到完成自律項目後再來獎勵自己三分鐘,以催生自己持續下去的動力。

(6)如果我真的想不出來新的方法,那我能不能厚著臉皮,去問有經驗的人,幫我去改進?答:可以,但我在現實中想不出有誰能幫上我,可能我認識的人不夠(?)

大部分人,他們都是在勻速前進的。如果不是考試撲街,或者被炒了魷魚,他們每年都複盤不了兩次。

他們18歲的時候,用的是這套方法。等到了58歲,仍然是同一套方法。

這就是魯迅說的,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但是,如果你每天都堅持反覆運算。你的努力,就會多出一個加速度。你的一年,就是別人的10年。你的方法論,就是能拋離別人20幾條街。你不幸運,誰會幸運?

C努力的本質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現在你應該能明白,努力其實是個多維度的概念。

你的努力需要有方向,執行要有方法,最後才輪到努力的程度。

如果我們想讓人生變得幸運,那麼努力的方向,至少貢獻了50%,努力的方法也占了35%,而努力的程度,其實只占了15%。

而且,哪怕這些都做到位了,努力也只是增加了你成功的概率。哪怕再努力,那也是概率而已。

世界是多維而且複雜的,但是我們的大腦,很喜歡去把複雜的東西,貼標籤。似乎只要貼上了,我們就懂了。

我們在說的努力,它也很複雜的。但是我們的大腦,就會給它簡化為,刻苦耐勞的程度。

似乎只要振臂一呼,咬牙通宵,我就是在努力了。

不談方向,不談方法,那麼我們其實是在假努力。沉浸於假努力,就是我們越努力越倒楣的本質根源。

精簡版:

1努力方向:拿出自己的A4紙,列出幸福選擇和倒楣選擇,幸福選擇發揚,重點是倒楣選擇,得反思一下這些倒楣選擇的成因,然後再思考怎麼去解決這些倒楣選擇,讓它成為幸福選擇。(不是你沒得選,只是你連讓自己變得優秀的勇氣都不曾有過)

2努力方法:記錄近段時間有意義的事情(不要像寫日記一樣),最好一天一次的記錄,然後再複盤(檢查對局中招法的優劣與得失關鍵),找出哪些是投入>收入,讓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的事情發揚,收入<投入的反思哪裡出了問題,並及時糾正,不斷更新自己的思維,讓自己棄舊圖新。

3努力的本質:方向50%,方法35%,努力15%,儘管你失敗了請不要氣餒,總有失敗,不要輕信他人對你無益的建議,收到問題首先分析這對我真的有用嗎?如果有用就吸取有益部分,無益就當是廢話。不輕信假努力的謠言,相信事物背後的規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