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琉球反攻戰記(沖繩島、德之島、奄美大島、鹿兒島)(二)那霸港出征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霸港船客待合所

那霸港船客待合所

楔子:

     身為一位熱愛琉球之人,我深知琉球在東亞國際社會的浮沉,堪稱第一代「亞細亞的孤兒」,而這萬惡之源便是薩摩島津家的入侵。此外,我同時又喜歡波瀾壯闊,詭譎多變的亂世歷史,特別是中國三國時代、蒙古西征中世紀史與日本戰國時代,琉球史與日本戰國兩相結合,便訂下這琉球反攻的歷史紀行之旅,基本上就是逆走島津家「琉日戰爭」(或稱『琉球征伐』)路線,但這行程因小島食宿及船費高昂,遷延至此,終於在2016年春節破釜沉舟成行,不過考量春節機票過於昂貴,對於大敵島津家所在的鹿兒島縣,就訂下窮遊,少讓薩摩賺錢的目標,以便平衡預算,如指宿玉手箱號列車便因費用稍高,直接略過不搭乘,也不幫它宣傳,哇哈哈哈;至於抗敵最力的德之島則是於淡季同樣吃好住好,大肆採購,提振當地經濟;奄美大島與沖繩島因迅速歸降則以平常消費規格應對。

    而選擇春節出發主因還是難於請假,且島津家當年是於4月開戰,同樣非琉球旅遊旺季的夏季,且此行多為船遊,避開颱風季節也是不錯選擇,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淡季造訪小島刺激貢獻當地經濟也是一件美事,當然此間應該也是春節日本少見華人之地,因此即使天氣較為涼爽,不符琉球玩水的印象,我倒也甘之如飴。

    不過確定行程與時間後,訂機票倒也斟酌許久,本想搭廉價航空先奔琉球那霸,搭船輾轉至鹿兒島後,再從鹿兒島空港搭日本國內線回那霸空港返台,但廉航機票春節居高不下,還不如華航琉球進,鹿兒島出的不同點進出航線划算,外加上華航是以琉球為航程目的地,長榮則是寫作「沖繩」,「琉球」與「沖繩」,雖在老笑話用來取笑台灣鄉巴佬出國旅遊不知其同為一地,但這名稱本身其實便有意義,琉球為亙古以來之名,為「如虯之無角龍蜿蜒大洋中」或「光彩奪目的圓形美玉」之意,沖繩則為日本兼併琉球,降低琉球復國意識,改名而成,意為領地如「沖刷之長繩」,因此投桃報李就搭乘華航!

    出征中:

    我首次春節出國,桃機真是人滿為患,毫無不景氣之像,所幸我提早3小時報到,一路順暢晚班機直抵那霸空港,一下機直拖行李出國際線航廈,經馬路旁往國內線航廈,上手扶梯後至2樓果然許多賣場關門,便再往那霸單軌行去,下榻旭橋站的東橫INN。

    隔日天未明,6點整我便拖著行李離開飯店啟程,冷冽空氣,漆黑清晨,加上遍尋不著琉球那霸搭船往鹿兒島的台灣中文遊記,都讓我心中頗為忐忑,完全憑著對Google Map的信任,依循指示,在黑夜中往「那霸港」邁進。一旦港口失準,或不讓外國人搭乘,或航線有變,我所有的行程就將毀於一旦!旭橋站距那霸港15分鐘路程,穿行於街巷小道中,我心中也吹起出征的號角來勉勵自己,直到望見「那霸港船客待合所」,與岸邊停靠,早已聞名許久的交通船隻標誌,以及三三兩兩,也拖著行李的旅客,我信心大增,馬上跟進,並在港邊郵筒投遞勝利的明信片,準備開始「琉球反攻」的遠行。

大廳

大廳

    進待合所後又是一陣考驗,僅有一櫃台開放購票,我稍微觀望,便與日籍旅客一般先去拿張「乘船申請書」填寫,功課都有事先做好,資料倒也填得有模有樣,地址直接填旅館,進櫃台後也不檢查護照,直接付款,我竟也聽得懂發船時間,自己都覺神奇XD。倒是船費竟便宜2000日圓,雖有些疑惑,但感覺票券無誤就直接收下了。船票是張小硬卡,標明艙等與起訖港口,一到時間便跟著大夥移動上船,不過那霸港不設空橋,需自行搬行李上約莫3樓高的入船口,入船後還有人員引導與指示讓船客依艙等就位。我買最便宜的2等艙通鋪,就一軟墊加毛毯與硬枕,與許多男男女女一同歇息,而我坐定後馬上發現挑床位也有學問,可挑旁有插座,或挑頭有靠的內側好位置。選位完畢後馬上開始探險,船內部還頗有空間,設大廳、案內所、小商店、餐廳、一堆自動販賣機,甚至還有吃角子老虎、夾娃娃等小型遊樂場,再往上層部分甲板有開放,我沒事便上去眺望,不久船行,依我搭過多次麗星郵輪與海陸退伍的經驗,不算太晃也不吵。至於船艙分四等級,其實床位差異不大,就是獨立空間與否而已,往下層走還有靠近乘船口的殘障寢室,供老人家等乘客使用,相當貼心。不過基本上就上下三層能閒逛,雖然有Wi-fi但訊號不佳,網路慢,還是得仰賴平板早就備好的影片渡過。

本部港

本部港

南蠻定食

南蠻定食

與論港

與論港

    串聯琉球至鹿兒島多數島嶼之航程共有兩間公司運行,隔日便換不同公司船班出發,並如同公車般島島停,任遊客上下。9點時準時抵達琉球本部港,竟有團客上船,此時我突然想到新交通方式,若是想去海洋博公園、今歸仁城或伊江島等旅客,這條路線超省錢省時,避開琉球島狹長的腰身,直接就到了目的地,既簡單又方便,值得參考。之後離開本部港也離開了琉球本島,即沖繩島,遠征直往與論島邁進,話說與論島的風光似乎極為明媚,礁岩遍布、細砂環繞,但因反攻行程緣故,只得略過。與論島旅客上船後便是午餐時間,餐廳正式開放,沒想到人還頗多,也是我首次買餐券用餐,魚貫排隊買券換餐後默默吃完,餐飲對照價位還行啦,但也讓我有種坐廉價航空的感覺。

    轉眼又到沖永良部島,沒想到下船人數超多,想來沖永良部島居民依賴船班頗深,同樣沖永良部島也是風和日麗,港邊遊覽車幾部送往迎來,短暫的停留,悲歡離合都在港口展開,我也逐漸逼近首個正式據點:德之島!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