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交通船「安勝輪」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無線電連連部通知,為了清查艦管排在各離島的無線電AN/PRC-47的裝備,因此要我安排時間至各離島清查,並藉此去慰勞駐守離島的弟兄,我首先要去的離島是西莒島及東莒島兩個離島,出發前排部的文書兵幫我辦好出港證,這兩個島前後我一共去過兩次,這次是我第一次去,所以覺得很新鮮。
出發當天一早我就到志清發電廠前,搭往福澳港的海線公車,到了港口辦好了出港手續就登船,當年南北竿到東西莒的船班是由馬防部向台灣租賃的貨輪,每兩天一個航班,除了載貨之外也權充交通船,這次我搭的是「安勝輪」。民國70年代在馬祖莒光島當兵的人應該對「安勝輪」印象深刻,因為這就是當年兩地的交通船。
登船沒多久就啟航了,從南竿到莒光島航行時間約兩個多小時,船上除了像我一樣少數去洽公的人之外,絕大部分的乘客都是駐守在莒光島的弟兄,主要是以陸軍部隊為主,其中也看到部分空軍防砲部隊的弟兄(空軍防砲部隊於民國77年左右全數撤回台灣)。
由於「安勝輪」是貨輪,船本身也不大,能乘坐的地方不多,我和部分的人就坐在船尾的地方。航行中我和旁邊莒光部隊的弟兄聊天得知因為約期的關係,這是安勝輪最後一次去莒光島了,下午就會開回南竿。因為這次我要在莒光待兩天,明天才會離開,所以明天是由新簽約的貨輪「鴻達輪」接替交通船的任務。
船由南竿島向南航行約1小時左右,終於經過瀏泉礁,瀏泉礁的位置大約在南竿與莒光島的中間地帶(略靠近南竿),這個礁是我後來調砲兵連時火砲的檢驗點,從射擊圖上量測距離約距南竿7600公尺遠,也意味著南竿島到莒光島的距離約16000多公尺左右。我後來駐點在砲兵觀測所時,用30倍望遠鏡看瀏泉礁時覺得很小,但此次從它的旁邊經過時,發現這個礁其實還蠻大的,礁石的上方有好多海鳥在飛翔,而礁石上則到處都是鳥糞。
今天海面上風平浪靜、晴空萬里,聽說「安勝輪」擔任馬祖各離島間的交通船有數十年的光景,如今要功成身退了,我很幸運搭到「安勝輪」最後一次航行。接下來還有約1小時的航程,此時海面上突然看到好多大陸的木殼漁帆船,當年大陸的漁船還是很落後,一般都是木製的機動帆船,看起來很破舊,而在眾多的木殼漁船裡,穿插著幾艘較大型的鐵殼船,聽旁邊的老兵說,這些鐵殼船就是他們用來監視這些漁船的官方漁政船,一般這些漁政船可能都配有武裝,而我們搭的「安勝輪」上面也安裝了好幾挺50重機槍,分別在船的前、中、後都有50機槍,而我坐的船尾旁邊(距離我不到2公尺)就有一挺機槍,而且子彈就裝在旁邊。就在「安勝輪」剛過瀏泉礁沒多久就發生了我軍旅生涯第一次槍擊「共匪」的事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