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異例的處理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出即將上市,所以今天要再來談談新書當中的一個概念--異例的處理。


異例是什麼?異例就是不符合典範預期的現象。舉個實際的例子,海王星是1846年被發現,可是我們人類直到1969年才第一次登陸距離我們最近的月球。在那麼早的年代,怎麼發現並確定在那麼遠的地方有那個星球?

raw-image


話說當年牛頓發表了萬有引力,這力學原理可以用來解釋並運算星球運行的軌道。所以人們基於牛頓力學原理,先計算某個星球的軌道,然後觀察天象。如果某星球計算出來某個時間應該出現在什麼位置,而真的出現了,準確無誤,那麼這個理論就成立,這個星球就被確定。


所以人們一路觀察,計算並發現了火星、木星、土星等幾大行星。牛頓的理論一直都沒有出錯,直到計算天王星軌道的時候出問題了。


這時候出現兩派聲音,一派的人說,牛頓的理論一定有問題。當距離越遠誤差越大,所以算到天王星的時候出現錯誤,這就是最好的證明。

另一派的人說,牛頓理論一定沒問題。天王星會沒有依照預測位置出現在應該存在的軌道上,表示一定有另一個未知的星球牽引天王星。所以支持牛頓理論的人,開始研究那個未知的行星,計算其軌道。算出運行軌道之後,在指定時間去觀察那個位置是否有該行星,果然發現了該星球,這就是海王星的由來。


所以天王星的軌道運行不符合牛頓力學的預期,這就是牛頓力學的異例。而異例的處理,如果是偏向哲學家的人,就會認為異例是一個理論錯誤的證明,既然有證據顯示該理論錯誤,就應該拋棄這個理論,尋求一個更好的理論出來。哲學家的理性表現在,已經有證據顯示是錯的理論,我們怎麼可能繼續依循這個理論學習?


可是科學家的理性就不同了。科學家的理性表現在繼續相信這個理論,以理論中的原則和知識,去解釋這個異例。


所以這個差異表現在投資理財上,就會出現最近出現的一個現象,例如"0056漲多了該賣嗎?"或是"00878漲多了該賣嗎?"


當一個標榜穩定領取股利的投資理論和策略,遇到股價飆漲的時候,該如何處理?


我們舉個例子幫助大家理解。目前股價大概在120元的中華電信,當他股價飆漲到240元的時候,投資人該如何應對?中華電信穩定領取股利,股價穩定,這是原有的預期現象。可是當中華電信股價因為某種原因和因素漲到240,這時候120元就開始持有中華電信的人,應該如何應對?


"漲多了當然要賣",有一種聲音一定是這樣。中華電信一年股利假設五元,股價上漲120可以抵24年股利,傻了才繼續持有。


沒錯吧?賣出股票,120元帳上獲利馬上入袋,未來24年的股利一次入袋,省了好多時間。


可是別忘了,中華電信民營化的時候,那時股價50。我就是那個從一開始就加入中華電信成為股東的人,持續持有到今年。中華電信股價會上漲,表示營收增加。營收增加股利增加,我不賣股票,帳上未實現損益是我的總資產,我持有中華電信每年還能領越來越多的股利。

所以其實這個想要240元賣掉中華電信的投資人,只是想賺短期的價差賺取超額報酬吧?可是內心還是有那個領股利的原則,所以說服自己"我一下子領到24年的股利",這方法比存股領股息還要好。

120-50=70的價差,一樣在我的總資產中,一元都沒有少。而我持續領著中華電信越來越多的股利。

所以一樣的問題再問一次:"中華電信從50元就持有的人,漲到120該賣了嗎?"


所以經由上面的例子,不相信高股息理論的人,跟風買了高股息ETF,遇到股價上漲的時候,會扭曲高股息理論的原則(賣股把未來好幾年股利一次賺到手)。相信高股息原則的人,會用高股息的理論去說服自己如何面對這個股價飆漲的異例。


有個說法是這樣的:00878是高股息ETF。當它買進緯創之後,緯創接下來會隨著股價變高然後殖利率下降。殖利率下降必定不符合高股息的選股則,必定會被00878剃除。感覺00878選錯股票?


那這樣不是很好?00878買進緯創,漲多然後賣出,這樣資本利得必定反映在股價上,對於00878持有人不是很好嗎?買入ETF本來就是要排除人為選股因素,由ETF選股原則去決定成分股。投資人相信這套原則買進,又不相信這套原則選出來的股票而賣出,這明顯很混亂。


另外一個相信理論的人,就是樂活族。樂活族遇到什麼現象或是異例,處理原則都是"安心最重要"。

股價上漲讓自己不安心,那就賣。股價上漲內心不會不安心,那就不用賣。

上漲還能買嗎?覺得不安心那就等跌下來再買,不會不安心那就隨時買。

樂活族買進0056到現在台股一萬八千點,幾乎沒有一個人賠錢的,所以更加相信這套投資方法。

我這篇文並沒有貶低樂活族的意思,甚至贊同樂活族對於理論的毫不懷疑與完全支持的態度。


這些例子表現出投資人是否相信理論的不同態度,會對於投資決策造成什麼影響。

我最近將我台股的一部分賣出轉移到美股,而台股最近表現強勁。如果我對美股指數投資的理論沒有信心,我必然會想說"我是否做了錯誤決定,我是否應該把美股賣出再換回台股?"。所以投資人會自我懷疑,表示當初對於自己的理論就沒有信心。


所以我的新書"散戶進化入門"就是想要以歷史和心理層面,告訴讀者,應該用什麼樣的原則,針對市面上的各種投資理論,選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然後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和方法去處理這套理論遇到的各種問題。


我認為讀者應該會和我一樣,學到很多以前認知以外的東西。


raw-image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