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選曲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有感於今天看了Vogue Taiwan 為諸多音樂家做的採訪「人生歌單」系列。這邊試著也列了一些歌,純粹照著想到的順序排列,並簡單說明選曲理由。

一、The Road You Didn’t Take - Follies

第一首不意外是來自Stephen Sondheim。他的音樂總是只拋出問題,沒有主張與答案。這首雖然只是詩(The road not taken)的改編。卻比起詩給了我更多的東西。其他對作者的想法歡迎看我的前一篇Merrily We Roll Along 的樂評。

內容是在講我們總是在因為人生中沒有發生的那些事而懊惱,歌詞則口是心非的在逃離、否定這些因為沒做某些事而產生的後悔。

二、Back to Before - Ragtime

順著音樂劇的脈絡,第二首是這個有美國國歌質感的曲子。劇情討論的是20世紀初期美國發生的種族衝突。這首歌則是以主角之一的白人母親(戲裡沒有名字,就叫mother)的角度,說自從各地的移民來到美國之後,族群間的仇恨與價值衝突已經讓往日那個穩定明確的生活不復存在。

這首歌的和聲旋律一直給我一種國歌般的宏大、堅定。內容卻是在講原本的生活價值消失之後對未來的迷惘。這不單單是很讓人感動的角色刻劃,也淘洗出了我對於現在社會的各種價值衝突的感覺。

三、Dangerous 1995 MTV Live - Michael Jackson

接下來是有點間接的美國音樂啟蒙。

致敬的重要性,在於讓我們看過一個喜歡的表演之後,可以帶著這份喜歡繼續看以前的作品。一方面了解整個藝術脈絡,另一方面也讓我們以更低的心防來接受古老的作品。進而發現每個時代都有其亮點。

Michael Jackson 這場演出致敬Judy Garland 在Summer Stock 裡的Get Happy。另外他的很多舞步設計也有Bob Fosse的影子。這開啟了一個我沒想過會感興趣的年代。他的音樂也讓我的喜好定著在了美國黑人音樂的大分類裡,不管是爵士、福音、靈魂、藍調、放克等。

四、Need You Now - Lady Antebellum

選這首主要是紀念一段生活回憶,另外也算是我的樂理啟蒙。他們的歌每個段落用的小節數都一樣,是我最早感受到歌曲結構的樂團。

五、Black Star - Avril Lavigne

艾薇兒是我的人聲啟蒙,也是我人生買的第一張專輯,算是奠定我喜歡有力量的人聲的基礎。

六、狼になりたい - 中島みゆき

中島美雪是我日文歌詞欣賞的啟蒙。雖然我不是日本人,但他的歌詞用的意象對我來說總是準確無比的給我許多畫面與情緒。不禁讓我驚嘆是什麼樣的觀察力才有辦法把那些物件都擺進一首歌裡面。另外歌詞與音樂設計的情緒與唱腔也是極度自然主義。應該說是日本的Bob Dylan吧。

這首歌場景設定在清晨的吉野家,形形色色的顧客都是心靈上遍體鱗傷的。不管是都市潮女臉上花掉的妝,剛買卻被雨淋濕的夏威夷花襯衫。道盡的是都市生活對於我們精神上的消磨。歌詞形容大家如同幼狼一般的蜷曲而眠,則象徵內心仍殘有的一股野性。

最後一段歌詞中的「ナナハン(七半)」指的是750c.c.的重機。歌詞最後要我們一起坐上哪裡都到得了重機,不問目的地的出走。那份野性的喚醒與前面遍體鱗傷的鏡頭兩相的對比。讓我認識到民謠那種簡單直接的帶動所有聽眾的能力。

(由於中島美雪本人的歌在日本以外的地方連付費的串流平台都不一定有,只好放翻唱的版本。)

七、緑酒 - 東京事変

這首歌的詞、曲、MV設計渾然天成、密不可分。並且將個人風格、音樂運用、議題深度都包裹在一個經典易聽的搖滾樂裡面。是流行音樂的一種藝術成就。有興趣可以看我的相關樂評。

人類的生物宿命是躲不開群體歸屬的需求的,這首歌我感受到的是日本文化的號召力。讓我更冀望有一首歌可以是寫我的文化,並有相同的藝術高度的。

八、非常女 - 黃妃

作為正式出道前就錄製的作品,選這首歌主要是想凸顯黃妃一直以來保有的,教科書等級的傳統台語細膩咬字。他給我的那份親切感成為了我跟台語間的一個定情信物般的存在。

九、Sunburst - Andrew York

雖然不是古典樂,但這首曲子應該要算是我的古典音樂入門。古典吉他水潤通透的迷人音色讓我開始了對著五線譜練琴的旅程。過程中讓我對音樂的聲音細節有更多的感覺跟認識。也因此開始能理解古典音樂追求的東西。





6會員
21內容數
比較認真的樂評,篇幅會著重描寫音樂內容,主要是音樂,也會有歌詞、MV等,從而從中引出個人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