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練習紀錄1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結束最後一堂催眠課前,老師提醒大家課後還有個案督導,說明我們需要繳交的數量、個案的時間長度、個案同意事項須知....等等等。 課堂上的我當時滿心只想著「好喜歡每周和同學老師見面,一起上課的感覺啊! 竟然就這樣結束了啊~」。感覺就像要從同學們彼此互相加油打氣、鼓舞的團體戰,即將轉變為展開個人的修習道路,除了不捨以外,還多了些許的忐忑。關於繳交個案督導作業嘛....就讓我再拖延一下吧!

只是,有些事情的發生就是無法計畫,例如像是第一場催眠練習

那天,在朋友的工作室裡聽他邊哭邊說寵物過世之後的日子有多麼難熬。深知他與寵物的關係極度緊密,捨不得看他每日無法安穩入睡,白天又必須靠著意志力硬撐著生活。必須與客人面對面接案的他,在工作時必須強打起精神,不能輕易落淚,即便他的狀態幾乎處於隨時都能淚崩的臨界點。除此之外,更深怕自己的捨不得害得離世毛孩無法順利抵達彩虹橋,於是縱然他再想念寵物,還得告訴自己不可以。愛、思念與接納悲傷情緒互相衝突的時候,我能幫他什麼呢? 一邊和他對話,一邊思考著。 

剛結束催眠課程深知催眠操作能觸及的深度,也明白催眠引導師珍貴之處在於如何引導當事人碰觸到深度議題,又能引導當事人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回到日常裡與自己相伴。身為新手要進行一場完整的催眠流程已是一場挑戰,更遑論如此臨時。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優勢--放鬆引導!!

向來不認為自己有什麼特殊之處,直到這幾年陸續有人跟我說"你的聲音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聽你說話不知不覺就能感到放鬆"...諸如此類的評語。在學習催眠的過程也逐漸意識到自己的特點,講話慢慢的、中低音的音調、留白也覺得很自然....等等特性,讓我在初期課堂上或課後的放鬆引導練習時建立了許多信心。 所以,我自告奮勇地向朋友提議要不要進行一場催眠?

懷抱著想讓朋友回家可以安穩入眠的心情,展開了第一次的催眠練習。就像平常練習一般地請朋友先將注意放在呼吸,我全然跟隨他的呼吸起伏說出引導語詞。接著我觀察到他的身體從原本略帶緊張的姿態,慢慢地下沉,漸漸地放鬆。

好多天沒能睡好的他,若留下的空白過長恐怕身體將自動帶著他直接進入夢鄉。 但是我的目的是要讓他的身體和心都記得放鬆的感覺,在晚上翻來覆去的時候可以回想起來,幫助自己緩緩地進入夢鄉。 所以我邀請他順著身體放鬆的感覺進入到一個安全、放鬆的空間,讓他能保持一定程度的清醒和我對話。

原本預期他會進入一個日常生活裡感到放鬆、自在的空間。但是,朋友卻說他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空間,而且感受到一朵灰濛濛的雲正重重地壓在他的身上。隨著雲的出現,朋友的臉上皺起眉頭,眼角浮出一些些淚珠,看起來有點辛苦,彷彿正在抵抗著面前巨大的壓力。朋友感受不到畫面裡的雲想要傳達什麼訊息,於是我請他在空間裡四處走一走,也許會有其他發現。 

「我看到遠處有一個光點」,朋友說。

『你願意的話可以走過去看一看』, 我建議他如果有意願就走過去一探究竟。

朋友在潛意識建構出的畫面裡慢慢靠近那個光點,看著他皺起臉,陽光似乎令他感覺不太舒服。我問那個光給他什麼感受? 他說感覺有一點刺眼、有一點燙。這時候我還是不知道他的潛意識想要帶他去哪裡,但是想緩解他的不舒服。

『你可以控制與光的距離,移動到你感覺舒服的位置』,我提醒朋友即使在潛意識的畫面裡,仍然有主控權。

漸漸的,朋友找到了一個舒服的距離,原本有點燙、有些刺眼的光變成了溫暖的溫度,壟罩在他的身上,為他帶來安全、安心感。奇妙的是,當他感受到安全的感覺之後,原本灰濛濛的雲變成清爽的藍色也不再壓在他的身上。

在光的保護下,朋友在光線裡看見過世的狗狗。狗狗對他展現無以倫比的笑容,快樂地奔向他。他在催眠狀態下和狗狗互動,摸摸狗狗的頭、感受狗狗靠在他身上,就像往常一樣。原本皺著眉頭、眼角帶淚的朋友,眉頭鬆了、笑顏逐開,即便眼淚仍然一直一直流,但卻很清楚知道那是喜悅的眼淚。因為重逢、因為看見狗狗過得很好,放心的眼淚。

最後我請他將狗狗的意象縮小到他想要的大小,接著放在身上的任何地方,就好像狗狗無時無刻都陪伴在他左右。將他帶回到現實生活之前,我請他再次感受被光包覆著那股溫暖且安全的感覺,再次感受一下狗狗以不同形式陪伴在他左右的心情,再次感受狗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

一直以為療癒是件抽象的事情,直到這次親眼見到朋友眼中的光芒,才明白療癒也可以很具體。

朋友從催眠狀態醒來之後,眼睛裡的光芒讓我印象深刻。催眠過程中,他從原先緊繃的身體姿態、壓抑情緒的表情、悲傷的眼淚,到最後輕鬆地、笑中帶淚的醒來。我一直以為療癒是抽象的事情,直到這次見證到朋友的潛意識如何療癒失去寵物的悲傷。正如老師在課堂說的,潛意識總是比我們的大腦更清楚知道此時此刻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

這場短暫地催眠結束之後,朋友開始用不同的眼光看待狗狗離世這個事件,而且他告訴我那天晚上他睡得很好,雖然中間還是有醒來一下下,不過很快就能再入睡,而且隔天早上起床還體驗到久違的睡飽。太、棒、了!! 

潔西
潔西
2023年開始接觸催眠,正在成為催眠引導師的路上,獲得個案允許並保護隱私的前提下,會在這裡紀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