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的風采》李小龍逝世50年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天(20日)是李小龍逝世50週年紀念,歐美與香港媒體都有大篇幅報導,美國、香港、加拿大等地,都有舉辦相關的紀念活動,甚至非洲的媒體都撰寫了亞洲地區相關的紀念活動。

只能說這影響力真是無遠弗屆,和很多傳奇人物一樣,即便過世多年,依舊會被人們記得,幾個和李小龍同時期的傳奇人物如貓王、約翰藍儂,他們也是常常被拿來相提並論的人物。

記得小時候,我第一次看李小龍的電影,是華視週六的「大銀幕」單元,那週播放《精武門》,李小龍最後飛踢的場景,讓我深深震撼,意猶未盡,結果每個人都跟我說,李小龍已經死了。

那個時候資訊沒有現在這麼發達,這些訊息只能靠報紙與電視節目去了解,我對李小龍有更深刻的了解,是李國豪拍攝《龍族戰神》時意外中槍身亡的新聞,那時候報紙用了很大的版面來介紹李小龍父子,我才知道,原來李小龍32歲時就過世了。

我之所以會去學跆拳道,一半是受李小龍影響,另一半是假面騎士,那個腿功真的很帥,但學了之後才知道不是那麼一回事,拍電影的足技踢法,跟拿來比賽的動作不一樣。

raw-image

在我成長過程中,要看到李小龍的電影,得等電影台播,老實說要碰運氣,後來VCD與DVD播放器普及,才得以收藏,不過是被動漫、電玩養大的我,其實李小龍元素對我來說真的無所不在。

那時後我熱衷的格鬥遊戲《快打旋風》系列、《鐵拳》系列、《英雄榜》、《生死格鬥》等,都有李小龍的影子,而我從小就愛不釋手的漫畫《北斗神拳》,主角拳四郎就是李小龍為原型( 還有松田優作,後期臉已經變成史特龍)。

不過必須要說的是,這些格鬥角色,可能因為怕影響李小龍形象,在各自遊戲作品中,幾乎都是配角,不太會參與主角劇情,只有《真人快打》稍微例外。

raw-image

後來我才發現,香港直接有以李小龍的同名漫畫,出自名家上官小寶,是過去與《龍虎門》分庭抗禮的現代武俠漫畫,只是它已經完結許久,而且除了李小龍與截拳道宗師的設定,劇情完全虛構,跟龍虎門一樣帶點古惑仔元素,都在幫派鬥爭的框架下講故事。

raw-image
raw-image

老實說,美國也是有的

raw-image

因為想到今天是李小龍逝世50週年,我才想到一直想要寫的「李小龍剝削系列(Bruceploitation)」都還沒動工,因為我堅持要看過那些作品,就算看不到也要找到完整的資料再寫,但是都沒在看....


11會員
58內容數
尋找關於李小龍的話題,挑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李小龍題材撰寫,純粹主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