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故事再登大銀幕,回想過去那些滿滿李小龍元素的作品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李小龍的故事又將再一次被翻拍,這次還是出自名導李安之手,老實說有點意外,早在2013年,傳出他是要拍拳王阿里的故事,結果現在是李小龍。
其實翻拍拳王阿里的故事,當時中國媒體還公開嫌李安不夠意思,因為他們當時剛好有一位拿下WBC冠軍腰帶的熊朝忠,是中國第一個能在四大職業拳賽奪冠的選手,媒體抱怨這麼好的故事不用,要去拍阿里的。
不過後來因為資金問題擱置,直到今年還確定說要拍,但沒多久,要拍李小龍故事的新聞就出來了,而且還由他兒子來出演。
雖然我是偏愛爆米花娛樂片的人,李安還是有讓我很喜歡的作品,像是《飲食男女》、《喜宴》,《臥虎藏龍》我覺得出色,每一個鏡頭都美到讓我覺得隨便截圖都可以變桌布,可是以武俠片來說,李安拍武俠片,我自己覺得真的不怎麼樣.....(這樣講不知道會不會被罵)
至於《綠巨人浩克》,就....
話題扯遠了,我不是要評價李安這次選角如何,而是這新聞出來後,就有媒體整了一下,演過李小龍的演員,如果要把形象投射、模仿也算進去的話,那真的很多。
直接飾演李小龍本人的,大致上離不開以下幾位
何宗道、黃健龍、李修賢、李治廷、傑森史考特李、陳國坤、梁小龍、Mike Moh
何宗道是在「Bruceploitation」(李小龍剝削片的專有名詞)系列中,相當有名的演員,他的《李小龍傳奇》,早年的國片台還常常看到,記得小時候我在錄影帶店看到這支作品,還問我爸說,這是李小龍演的嗎?
老爸說不是,那是找跟他很像的人演的
何宗道當時藝名是黎小龍,他演過的作品相當多,以李小龍或模仿李小龍的演出為大宗,在歐美日本地區的影迷間,有很高的知名度,在陳國坤出現前,被認為是神韻最像李小龍的。
他是當時全球李小龍狂熱下誕生的明星,雖然也有跳脫李小龍風格的作品,但對於大眾對他模仿李小龍的印象難以擺脫,而感到困擾,他曾說:「我可以演得跟他一樣,但我永遠不可能成為他。」
現在去搜索何宗道,會得出他在當整復師的搜尋結果,但是我找不到主流或權威媒體的相關報導,雖然有他取得執照與替人看診的照片,可是沒有夠權威的媒體佐證,我也不敢斷言是本人。
嚴格說起來,梁小龍並不是靠模仿李小龍起家,當年名氣也不輸李小龍,但他也在李小龍死後,於《李三腳威震地獄門》中演李小龍,故事講述李小龍死後在地獄的遭遇,遇上很多名人,包括007、大力水手、盲劍客等人。
故事當然非常爛,但幾年前經網路文章介紹,又知名度大開,瞬間變成一部人人追捧的邪典電影,梁小龍本身也演過好幾次陳真,而陳真又是李小龍扮演過的一個虛構角色。
可以說,梁小龍是最沒有「模仿李小龍」包袱的演員,直到2004年演出《功夫》又給他帶來另一個新的形象。
我大概是上大學的時候,才知道有這麼一部電影,李修賢演過《猩猩王》與《中國超人》已經夠讓我驚訝,沒想到他還演過李小龍。
《李小龍與我》是以丁珮的角度為故事出發點,丁珮自己也親自演出本人,之後都被視為一部三級片,激情戲成為賣店,推出後也反響平平。
年紀輕輕時,我很不喜歡丁珮,覺得她很愛消費李小龍,等年紀大了之後,印象才改觀,因為她在社會大眾與媒體眼中,就只剩下「李小龍死在她家床上」的形象,而且是李小龍的婚外情對象。
李小龍死了,在影迷間成為神,她留下來繼續承認萬般指責,之後的婚姻也不幸福,這樣其實頗可憐的。
這是我看過最多次的李小龍故事改編版本,也是我最喜歡的,他有考察李小龍的故事,武打也添加神幻元素,以及宿命論。
電影是李小龍遺族參與監製授權,以妻子琳達著作的《我眼中的李小龍》為藍本改編,劇組還獲得李家提供不少李小龍生前的物品複製。
娛樂性質很夠,武打鏡頭也精彩,感情戲也有頗深的描寫,結局斷在李小龍登上城牆,在接受弟子膜拜後,開始一段演武,接著旁白淡淡地描述,李小龍在電影《龍爭虎鬥》上映前突然昏迷不醒,交代著李小龍的死去,畫面一直用淡黃色來呈現,一直有傳奇謝幕的氛圍,至今讓我印象深刻。
傑森史考特李還不是原訂的人選,最初劇組中意的是李小龍之子李國豪,後來傑森史考特李獲得推薦,讓他有點嚇到,他還找了李國豪談過,因為不會武術,開拍前還向李小龍弟子學習截拳道。
仔細翻閱電影資料,其實很多與李小龍相關的人,都參與這部電影的製作,電影首映前一個月,李國豪拍攝《龍族戰神》意外身亡,不過李家人還是出席首映典禮。
《李小龍傳》還被改編成遊戲,在SEGA的MEGA DRIVE主機上發行,是電影的衍生作品,我玩過,但是覺得不好玩。
電影算是相當成功,但是也因為充滿西方世界對華人錯誤刻板印象而飽受批評,這些元素在好萊塢太常見,其實我也看得麻痺了。
李小龍死後,他的形象分身很多人演過,他演過的角色尤其是陳真,也很多人演過,我其實也很想一網打盡,完整搜集,但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全世界太多這樣的作品,我觸及的華人地區、美、日地區作品就夠多,而那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李小龍傳》是我最喜歡看的版本之一,但我還有印象最深刻的幾個李小龍元素,就是看了不下幾百次的港片《追男仔》。
就是梁家輝自我催眠,那句:「我不是謝晒!我是李小龍!」
李小龍上身的戲碼,與李小龍有淵源的林正英也玩過一回,在胡鬧元素爆表的《非洲和尚》中,英叔演的道士,只憑一張李小龍照片,就以請神上身的法術,讓李小龍上了歷蘇的身。
其實我最想看的,就是有一天能有人用《搖滾啟示錄》的方式,來拍李小龍的故事,感覺會很好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8內容數
    尋找關於李小龍的話題,挑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李小龍題材撰寫,純粹主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