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與日本劍聖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龍爭虎鬥》是李小龍實質意義上的最後一部電影作品,規模架構也算是最大,很多梗後來都被致敬,包括成龍、周星馳都有拿來玩過。
撇除打戲,我印象最深刻的兩段戲,分別是當主角李受到指派,要前往私人島嶼調查石堅時,和委託人的對話。
大意是,委託人問他需要什麼資源,他直接說要槍,並質疑為什麼不找個人用槍解決,然後委託人就說島上禁止帶槍之類的,李很無奈說那他不需要什麼資源。
小時候我覺得這段很幽默,就是李小龍的武學精神,不用槍之類的理念,長大後覺得,這段話是給觀眾「解套」的,就在你可能產生相同的疑問時,演員先拋出問題,然後透過角色對話告訴你為什麼,接著你就可以合理地接受,後面全是拳拳到肉的打戲。
又或者,李小龍要傳達的理念是,他演的李並非只是個凡事光靠拳腳解決問題的武者,而是很務實的人,所以他要了最直接了當的東西,就是手槍,那確實是最快解決問題的道具。
另一段戲是,搭船去島上的途中,有個愛炫耀武力的傢伙,後來李小龍假意接受他的挑釁,並建議搭著小船到遠處的島上去決鬥,結果那個傢伙一上船,李小龍就放鬆繩索讓船漂走,然後把繩索交給別人。
省去一個賣弄主角武功高強的橋段,順便再度呈現主角是會用腦的人
這段劇情一般被視為取材自日本劍聖塚原卜傳一段軼事,故事大同小異,一樣是跟對方說到島上決鬥,然後等對方跳下船,他又把船划走,留對方一個人在島上。
老實說,我完全不知道這個典故,甚至塚原卜傳這個人我也是第一次聽到,我是在網路搜尋關於李小龍的文章時,找到這段故事,甚至連維基百科都寫著李小龍很喜歡這段故事,引用到《龍爭虎鬥》中。
只是我實在找不到維基這段描述的來源,是出自何人,一般李小龍的各種故事,不是出於妻子家人的口述傳記,就是當時參與其中的人講述,但這段找不到一個出處,以前老師常說寫報告、論文,要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就是要有權威的引用來源,但這次我找不到「巨人」。
找不到任何人說過李小龍要引用這段故事到電影裡的資料,那我改找塚原卜傳這個故事的出處,在國外網頁瀏覽到,最早來自《甲陽軍艦》,於1656年出版。
我很想再深挖下去,但是我日文一竅不通,英文又很破,只能寫到這裡,但現在才知道這個橋段是有出處的,讓我有不小的震撼,即便已經有大量的文章講述過,我還是特地紀錄在這個部落格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8內容數
尋找關於李小龍的話題,挑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李小龍題材撰寫,純粹主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