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悼金庸(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

2021/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文寫於2018年11月4日,當時參加遠流出版社的俠之大者──向金庸致敬臉書活動,才有這篇悼念文,曾想過潤飾重寫,因想要保留當時的心情,故隻字未改地搬到這裡,也算是做個紀錄。筆者永遠記得大阿姨購買動畫神鵰俠侶光碟,和把他收藏的金庸小說袖珍本全搬到面前那時。
第一次知道金庸,是在小學時看到動畫神鵰俠侶,我很喜歡看動畫神鵰俠侶,也就很好奇片頭提到的金庸是何許人也,就問大阿姨和爸爸金庸到底是誰?也就知道這一位厲害的武俠小說泰斗。
動畫神鵰俠侶的片頭,讓筆者從此進入金庸武俠世界,動畫版的日文片頭片尾曲也很棒 (筆者光碟畫面)
從小六到國中曾斷斷續續看過神鵰俠侶小說,但都只挑小龍女的篇章來看,後來也看了一點書劍恩仇錄和李志清畫的射鵰英雄傳漫畫,跟朋友創作的小說也有參考一些金庸的元素,不知是哪一天我跟大阿姨要求要看金庸小說,她就把所有金庸袖珍本小說全都搬來給我,但她把鹿鼎記收起來了,她的理由是還不適合我看,後來我請她先把倚天屠龍記先收起來,因為我還沒有準備好要讀。
高中時似乎就比較沒在看金庸小說,只記得大考考古題有出過射鵰英雄傳郭靖黃蓉稱讚范仲淹的段落。
大學後開始慢慢閱讀金庸小說,對於金庸的文學造詣和雜學頗豐感到佩服,看完射鵰英雄傳後,又接著看了天龍八部、鴛鴦刀,還有現在正在閱讀的連城訣,讀射鵰英雄傳對於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這句話感到熱血沸騰;讀天龍八部時對於塞上牛羊空許約這句話,以及裡頭角色各自展現貪嗔癡等面向,但一切幾乎都是轉頭成空感到哀傷和無奈,閱讀天龍八部時腦中總會想起長輩跟我說的佛理和從前念過的佛經經文;讀鴛鴦刀看到仁者無敵這四個字時感到啞然失笑啼笑皆非;讀連成訣時對於狄雲無端被誣陷、許多人為了財寶連自己的親人朋友都棄如敝屣,捨棄任何仁義道德、花鐵幹為了自己的名聲誣陷水笙......,等人性黑暗面覺得厭惡和噁心至極,對於丁典和狄雲的友情、凌霜華和丁典至死不渝的愛情、及狄雲拚死也要完成丁典與凌霜華合葬的遺願感到一絲欣慰......。每個人看金庸都有自己的解讀,或許過幾年後再度閱讀金庸小說時我又有新見解和體悟了。
也是因為金庸小說的關係,我從小就想要練武,到大學後終於有機會可以學習武術,我升大一時二話不說就加入國術社,後來又加入劍道社,直到現在將重心放在鄭子太極拳和劍道上,以前因為對於太極拳等於老人在打的刻板印象,所以有些嫌棄太極拳,後來因為長輩建議下開始學習太極拳,才知道太極拳真的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
筆者練的武術,為中華武術和日本武道這兩種
10/30日晚上看到金庸的死訊時,一度以為是假消息,直到看到各大媒體發布金庸往生的消息時,在學校就哭出來了,一路哭回租屋處後在租屋處繼續哭,因為感覺自己人生的一部份也隨之消逝,父輩那時的武俠三巨頭皆告別人世,一個時代也就此完結。但我相信金庸的作品會永垂不朽,也會像他的遺願那樣被更多人閱讀。
謝謝金庸讓我童年和人生增色不少,願大師一路好走。
感謝你點進來閱讀我的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和幫我在likecoin按鈕拍5次手,你的回饋是我寫作的動力之一。
88會員
60內容數
閱讀之餘也記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