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逝世48週年-龍魂傳承與奧運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作者:Seth Tseng
7月20日是李小龍逝世紀念日,這位截拳道宗師以及功夫巨星,離開人世已經48年
適逢最近東京奧運開幕,就聊一聊兩者,其實李小龍本身,並沒有對奧運有什麼連結,我不敢說他沒有在關注奧運,但就現有的文獻來說,確實沒有太大關係
但是,由於李小龍風靡全世界,有不少參加奧運的運動好手,都是李小龍的粉絲,甚至是因為李小龍,才踏上選手之路
2008年北京奧運跆拳道男子58公斤級金牌,來自墨西哥的Guillermo Pérez,就是李小龍的影迷,當年家人帶他到戲院去看李小龍電影,也影響他去學跆拳道,一直以偶像為榜樣
說起墨西哥,李小龍是非常受歡迎的電影明星,從他發跡的70年代開始,甚至有人誇張地形容,是馬龍白蘭度之後,墨西哥最有影響力的明星(但我找不到這句話的出處,有知道的朋友還不吝指正一下真偽)
有一票空手道選手,也是把李小龍當偶像,小時候都是透過影片啟發,踏上空手道之路,說來奇妙,李小龍對於空手道的知名度,也有一歇推廣助力,雖然他常在電影痛扁空手道武者
同樣是來自墨西哥的Esmeralda Falcón,她是墨西哥史上第一位參加奧運的女子拳擊手,童年時光,看的電視節目,多半是老爸放的李小龍電影
李小龍跟拳擊有關嗎?也許有,他的跳躍步伐,有一說就是來自拳擊的靈改,如果說這樣還沒有說服力,還有從他遺孀出版的回憶書籍中也提過,李小龍曾經做過意象訓練,自己和阿里對打是什麼情況,結果得出的結論是,自己可能被阿里打死
這其實和Falcón沒有什麼關係,主要是Falcón因李小龍開始學想學武術,但她找著找著,卻找到一家拳擊館,然後就留在那了
「從我還是個小女孩起,我就想跟李小龍一樣跳躍,跟李小龍一樣進攻、防禦。」Esmeralda Falcón說,但有了偶像作為驅動,事實上這條路很辛苦
當時拳館的硬體設施,還是訓練模式,都是針對男選手, Falcón非常辛苦,而且媽媽因為怕受傷,一直很反對,反而是獲得爸爸與哥哥的支持。
本屆奧運宗主國日本,也是一個相當瘋李小龍的國家,從他70年代發跡開始,就影響不少日本人,雖然李小龍常在電影痛打日本人,但那一點都不影響
李小龍過世後,出現很多「李小龍剝削電影」,英文居然還有它的專有名詞叫做Bruceploitation,日本較多的,反映在電玩遊戲作品上,也出現過功夫片男主角
李小龍吼叫的
香港作家也是我偶像與好友的喬靖夫,曾在〈一夫當關〉的專欄,探討過李小龍在日本風靡的程度:「當年他的電影在香港興起「功夫熱」,70年代日本亦有大量年輕人受他影響去習武,而當時剛興起的日本實戰空手道流派「極真會館」也是受惠者,每天入門者眾。」
說來有點微妙,李小龍因為電影,讓很多人去學跆拳道、空手道,而他創的截拳道,一直還在找機會於格鬥技賽事領域證明自己的實戰性,反而是受惠於李小龍電影的極真空手道,已經在格鬥擂台站穩腳步
同時喬大在專欄也提到:「日本出版的李小龍研究及紀念專著亦非常之多,至今並未斷絕,當地武術雜誌仍不時以他作專題,而且質素普遍都比中文出版物高得多,資料豐富而翔實。我手上收藏有關龍哥的書,就有幾乎一半都是日本出版,有的題材更很刁鑽,例如其中一本,專門研究李小龍死後眾多模仿者所拍的跟風電影,這樣的研究似乎未在其他語言版本見過。」
我在以舊書聞名的神保町,確實看過一些李小龍的著作,但我看不懂內容,而且價格也非常貴,後來喬大跟我說,香港近來也很多李小龍的書籍,內容也不錯,但都著重在電影。
我想畢竟李小龍是在香港電影圈開始成名,自然會有比較多的影像資料,我在香港、澳門旅遊時,也在書局看過,價錢同樣讓人下不了手
回到東京奧運,等到比賽陸續展開後,或許會有更多選手受訪時,表達自己是李小龍的粉絲,到時候又有更多故事了解,李小龍怎麼樣影響這些世界一流好手,踏上這條運動之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7內容數
尋找關於李小龍的話題,挑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李小龍題材撰寫,純粹主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