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安撫你的心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僅以本書向Tr. Tiffany, Grace, Sharon致敬。與E3B的同學與家長們共享榮耀,我們攜手走過三年歲月,點滴在心頭。

若家中有即將步上人生首度入學旅途的孩子,向您推薦此書。書中記錄幼兒適應與家長略為痛苦的點點滴滴,均為真人真事。希望透過文章分享,能提供您些許力量,並與家中孩子共同走過此段青黃不接的時刻。

 

 

第三章  安撫你的心

結束混亂的第一周的上學適應期,周末我們帶著Ray去八里海邊走走,一方面放鬆這周緊繃的身心,二來給予適當的鼓勵希望未來能持續好轉。

週日晚間陪著兒子睡下,他突然問我。

「媽咪,為什麼阿鹿不用上學呢?」

這隻安撫長頸鹿是妹妹送給兒子的禮物,從出生後便陪著他,幾乎可以用形影不離來形容,而阿鹿是兒子給他起的名字。

起床到客廳活動,阿鹿也跟著一起在旁邊陪伴。

外出旅行更是無法少了阿鹿,而阿鹿有音樂哼唱功能,每天夜裡兒子都聽著阿鹿的歌曲入眠。

也是,如果阿鹿可以陪著他一起上學呢?

這樣有個熟悉的陪伴,是否能更安定他的心情?

研究文獻也告訴我們,剛開始上幼兒園時,可以適當提供安撫物品,讓孩子隨身攜帶到學校,像是小娃娃或是母親的衣物,這些物品能夠暫時提供安全且熟悉之感。

而我問過老師後也同意讓兒子帶著阿鹿一起上學,讓他覺得並不孤單,有熟悉的朋友陪伴,希望透過這過程讓他及早適應陌生環境。

於是阿鹿的超級任務,就此展開。為了不吵到其他小朋友,我們先移除阿鹿唱歌的裝置,讓他陪著兒子共赴求學之路。

同時,我也問過其他同事是否有相同經驗。

他們的過往經驗似乎比我好得多,幾乎孩子在開學第三周以後,便慢慢邁向正途。我獲得許多安慰,畢竟兒子才剛上第二周而已,再多給他一點時間吧。

也有人跟我分享,可以帶件媽媽的衣服,讓孩子可聞著熟悉的味道,補充安全感。

怪哉,為什麼是媽媽的衣服?要說味道,爸爸的體味一定比媽媽強烈很多,為什麼這時候卻要貢獻出媽媽的衣服,而非爸爸的衣服呢?

談論起這些,必須先認識親子依附關係。母親與孩子的依附關係,始於孕期便緊密結合。從懷孕十月到生產落地後,照料孩子付出最多心力的,應是母大於父。嬰兒剛出生的時候,眼睛尚未完全發育完成,此刻的他會以嗅覺來辨認最親近的人。所以有時候母親不在,便會讓父親披上母親的衣物,再抱著孩子,便能哄好寶寶。

所以衣物上熟悉的味道,除了能提供安全感之外,也能提供讓孩子安定的力量。

而阿鹿陪著兒子上學幾天後,老師表示他的哭泣時間少了許多。剛進入校園時會有點難過失落,但是抱著阿鹿一起上課,過沒多久時間便可以安定下來。

只是他常常希望某位老師單獨陪伴,不要獨自坐在位置上。如果被強迫坐下,便會淚眼汪汪地望著老師。

而這天下課回家,兒子突然問我,可不可以多帶一張照片去學校。

「要帶什麼樣的照片?」我本來以為是學校的功課,所以想弄清楚是張什麼樣的照片,是獨照?還是全家福?

「媽咪,我想要一張我們的照片,可以嗎?」兒子望著我說:「如果我想你的話,就可以拿起照片看看妳。這樣我就不會想哭了。」

我攬著他心中百感交集,我的小小孩兒真的很努力在適應這段時期,甚至還想到方法來減少傷心。

「可以嗎?媽咪?」

我忍住眼睛裡的淚水點點頭,跟著拿出相本讓他挑選照片,最後他選定了周歲的那張照片。

因為太過突然,沒地方可以馬上護貝,於是我拿著透明袋子裝好,又寫上他的名字與班級座號等資料,然後把照片放進書包裡。

等兒子睡下後,我突然覺得有點感傷,他正在努力進步,正在尋求各種方式讓情緒更加安定。

先生看著我若有所思的樣子,湊過來對我說:「老婆,我來安排一個小旅行,好不好?」

「小旅行?」我有點不懂他的意思?

先生點點頭後說:「我覺得妳陪孩子努力撐過這段艱難的適應期,壓力一定很大。不如找個周末,我們一家人出去走走,散散心也可以放鬆一下。」

跟著他神秘一笑說道:「趁機會好好稱讚兒子這段時間的表現,跟妳說的那個什麼正向增強,用獎勵來增強他的行為。」

我想了想似乎有點道理。

所謂的增強理論是行為學派學者 Skinner於1971年提出,他認為人們會依據行為的後果來從事其行為,假設行為表現所導致的後果是令人愉快的,他們會增加行為的表現,但某些行為若導致負面的結果,則會減少那些行為再度發生的機率。

而應用於孩子身上,通常在他出現期待中的合適行為時,給予獎勵與讚賞。例如幫忙做家事、收好玩具等等,父母給予正向口頭回饋或實質上的獎勵,此正向回饋,會讓孩子獲取愉快,而增加行為的發生。

而這項理論的觀點專注於找出行為與環境間制約因子的關係,稱為「增強理論」(Reinforcement Theory),凡任何能夠加強行為發生的刺激稱為「增強物」(Reinforcer),所增加的行為表現則稱為增強作用,這種個體學習的過程又稱為「操作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

而此項訓練的概念,建議應用於大於三歲的孩子身上,因為約莫三歲的孩子才有判斷因果關係的能力,也才有一定的溝通能力。能夠進行正向制約增強行為。

 

既然先生提出旅行來獎勵兒子適應環境的正向反應,還有我的辛勞自然是何樂而不為。

先生規劃簡單的宜蘭之旅,預約好某間知名的親子飯店,並且事先告訴兒子後續的安排。

兒子聽到這趟旅行眼睛為之一亮,因為那家親子飯店針對孩童的玩樂規劃極佳,進入飯店後就能有專屬的電動車可以駕駛。當確定的日期訂下後,兒子日日都在期盼家族小旅行的到來。

聯絡簿上老師說他哭泣的時間變短了,兒子只於每日要進園前會與接送者淚眼汪汪的十八相送。

起初我和先生都還很擔心,這麼哭著進入校園,是否會哭上一整天。

但我曾經於中午時分與導師電話聯絡後才知道,兒子只在下車的當下哭泣,進入校園後便會收起眼淚,甚至和同學開心地玩在一起。

呵呵呵,兒子的傷心只在分離的那一刻,很快便能接受必須上學的事實。

但其實和其他孩子相比,兒子還是比較慢一些,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平靜地下車進入校園,甚至與接送者開心道別。唯獨我家兒子,每次門口的接送老師走過來車子旁邊,他的眼淚隨即奪況而出,嘴裡喊著:「我要你陪我,我不要自己進去。」

但是被老師帶走以後,進入校園沒多久即可恢復平靜。

除了有一天英導Grace告訴我,某天兒子進入校園後,獨自呆站在樓梯口,沒有進入教室。

直到隔壁班老師發現他默默地在掉淚,才牽著他到教室裡。而進入教室後又自己把眼淚擦掉,默默吃早餐,後續並無異常。

那天回家後我問他,是否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情,畢竟進入新環境對他來說是大挑戰,我也擔憂是否遇上被欺負?或是什麼不開心的事情。

他望著我一會兒沒說話,讓我心急如焚,正預備開口問,他才告訴我其中原由。

原來那天因為我需要早點上班,所以比平常早些出門,所以沒叫他起床,是由先生叫他起床洗漱與換衣服。起床後沒見到媽媽,讓他覺得心裡缺空了一大塊。

提起這件事讓兒子又悲從中來,淚眼汪汪地說:「媽媽,妳可以每天叫我起床嗎?我喜歡妳幫我換衣服跟陪我吃早餐。」

我抱著他心疼地說:「這麼離不開媽媽呀,好啦,那我叫你起床,你可別有起床氣喔。」

兒子點點頭跟著又問:「什麼是起床氣?」

「因為睡不飽而生氣呀,以後媽媽要你睡覺就乖乖去睡。這樣隔天才不會起不來。」

兒子溫順地點點頭,「好。」

好吧,既然要賴著我,也只能認了。許多同事告訴我,要珍惜這段時期的孩子,雖然有時候他們會黏人黏到非常嚇人。但是,等他再大一點,是妳反過來懇求他多黏妳一點。

就這樣,兒子逐日的進步,每天哭泣的情況越來越少。雖然還是會跟接送者十八相送,但是已經能融入課室教學中並且也交到朋友。

有時候他會在玩樂的時候,不經意的說出和誰已經是好朋友,有時則是邊玩邊唱歌。感受他在校園裡接收到許多的正向回饋。

但對於門口接送的行政組老師來說,兒子是出名的愛哭包。所以當兒子要進園的時候,老師也有一套應對方式。

首先要冷靜沉著地接孩子下車,然後幫他背好書包,跟著讓接送者趕緊離開,兒子望著車子已經離開,他的眼淚在進入校門後便會停下。

 

而愛哭包究竟哭了多久?兒子花了多少時間才打敗這隻令人傷透腦筋的愛哭拒學獸?而他有沒有打破我的紀錄呢?細數幾次交手後的結果如下:

平心而論,兒子雖然哭了超過半年,但是過程中他並沒有讀主任班,所以第一仗兒子勝。

但他在班上會緊緊牽著老師的手,希望老師不要做其他事情,只專心陪自己,這部份我們倆似乎不分高低,所以第二仗平手。

最後,兒子在期末評量表中,老師給予學習表現良好,比媽媽讀半年主任班荒廢學業還優秀,所以第三仗兒子勝。

結論是三戰兩勝,果然兒子比媽媽厲害,所謂青出於藍正勝於藍,最終兒子打敗愛哭求學獸,還贏了媽媽,果然是厲害呀厲害。

而獎勵自然就是開心的小家族旅遊,那幾天兒子日日在飯店走廊上開著電動車,除了吃飯睡覺以外便是瘋狂開車。

而我也預約好飯店附設的SPA,接受全身的療程放鬆這段時間緊繃的身心,然後預約電影院,讓先生照料開車的兒子,獨自跑去看愛情文藝電影。三天兩夜之旅,最開心的人除了一直開車的兒子之外,便是心情徹底放鬆的我。

這場旅行,兒子記得電動車很好玩,還有餐點超好吃。他幫這間飯店取名為賽車飯店,因為能有專屬的電動車可開,簡直如同天堂般美好。同時他也跟爸爸詢問,如果學校持續表現好,還有下次造訪的機會嗎?

如此正向回饋反應,自然會持續下去。於是我們約定好,只要他乖乖上學,不要愛哭拒學,自然還有機會能再來賽車飯店。

但打敗愛哭求學獸以後,你以為就出頭天了嗎?

哪有那麼容易呀,各位觀眾,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更新病毒碼』。

進入幼兒園的第一個學期,孩子便容易三天一小病,五天請病假。特別是家裡如果還有其他小小孩的家庭,更是全家大小輪流到診所報到看病。

本來以專業護理師驕傲的我,從來就不把這件事放心上,自以為提早把保健食品吃好吃滿,應該會有例外。

最後真有例外嗎?錯錯錯,果然世事沒有例外而只有意外。

這一波更新病毒碼的風暴中,真的是累死我跟先生。

中間還發生什麼樣的大小事,簡直就是操到令人懷疑人生呢?

且待下一章:細菌獸來啦,詳細為你述說分解,第二隻幼兒園怪獸:細菌獸正蓄勢待發,等著上場囉。

14會員
46內容數
那緹目前在交流道醫院工作 工作多年累積許多臨床上的經驗 更多的是藉由病人的生命故事 體認人生的美好 並反思自身的經歷 不定時與大家分享生活上的點滴 與工作上的激盪故事 歡迎鎖定那緹的文字空間 與你們分享這些人生中的美麗與哀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