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月光族到理財小新手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對於薪水,我一直都屬於很接近月光的類型,不到窮困潦倒影響生活,但住在家裡卻存不到錢。平時吃飯聚會喝咖啡都不手軟,一個月還會有幾筆破千的消費(不包含加油),通常都是以要好好犒賞辛苦工作的自己為由買衣服、3C、保養品等等,網購時動動手指輸入信用卡號、逛街猶豫幾分鐘就拿出手機付款了(行動支付真是便利又可怕呀),從大學畢業至今,工作了五年大概都是維持這樣的生活,家人時不時會勸說,但我可能還不懂金錢的重要性,就也不理會。

不過呢,這樣的習慣在遇到另一半後有了轉折......

另一半的薪水比我多一倍,但在買東西時卻會比我多猶豫很久很久,還會隨時拿出手機記帳,剛認識時我甚至膚淺的認為,薪水穩定的他應該有更多錢可以花費,過著優渥的快樂生活,但他怎麼連買小東西都要花時間想很久,甚至最後還沒下手?交往有段時間還錯怪他是「摳阿巴」,為此小吵架了一番,但在開始踏入理財這個世界後,我才終於完全理解他了,現在的我才像個超級摳阿巴呢!

最初另一半聽到我的總財產跟生活方式,心裡大概是瘋狂搖頭,總是抓著我跟我說說理財觀念,想當然,月光的我就像個叛逆少女,完全不想聽也聽不進去,這樣的情況下他不但沒有放棄我,以價值觀不合等藉口跟我提分手,甚至巧妙的將理財這件事融入我們的生活,讓我自然而然的吸收他的觀念及理財知識,還開始反問他相關問題,一步步開始執行我的理財之路。


首先,我載了他激推且持續使用的記帳app 

>> (需要再花一些時間撰寫的介紹文,寫完會將連結放在這)

開始認真記帳,我才終於釐清自己平時的支出去向,漸漸將非必要的開銷都省下來,這些花費不外乎是衣櫃少那麼一件的衣服褲子,或是嘴饞吃的飲料甜點,還有逛藥妝店為了湊折扣買的保養品等等。發現少了這些花費不僅沒有對生活帶來任何影響,甚至多出了很多錢可以理財投資、完成夢想!


丟給我數位帳戶的申辦連結

另一半推薦我開了一個高利活存數位帳戶,白話說呢,就是有頗高利息的戶頭啦,只要辦好後將你一大部分暫時用不到的財產丟進去,就能讓錢錢們在戶頭裡孵出一些小小的利息,每一期如果能收到幾百或幾千元的利息,理財小白在這時候就會開始有一點收到額外收入的感覺喔,關於高利活存,Google敲入關鍵字就有超多資訊,現在數位帳戶在線上輸入資料就能完成申辦,非常方便省時,找個喜歡的申辦吧!


接著開啟第二個戶頭

選擇一個我們倆都放假的日子,另一半要我帶妥印章、證件,載我去開證券戶頭,我傻愣愣地待在銀行櫃台前,看行員忙進忙出,要我在IPAD上簽上幾個名,給我簿子、卡片,再叫我動手載幾個app,就幫我完成辦理了,過程聽起來超像要被賣掉,不過我很明白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好哈哈!但如果是來路不明的網友或朋友要帶你去銀行,千萬不行喔,這年頭詐騙集團快比街上老鼠還多了,保護好自己以及錢錢相當重要。


最後研究app、買本書 ⇁ 買股票

以前我完全不知道股票是怎麼操作的,對我來說就是一片綠綠紅紅的數字,且手機又多了幾個銀行載的app,感覺事情又更複雜了?回家後另一半啟動了耐心教導模式,一步一步跟我說明app分別的功能,首先是網銀,就跟一般的銀行網銀app一樣,用來轉帳、看餘額,另一個投資app則是用來交易股票,也可以隨時查看股價漲跌、手上的股票庫存、報酬,還有定期定額的設定等功能。因為這篇是紀錄小小的心路歷程,關於股票的投資方法推薦新手去買本書,只要到書局翻翻關於存股、投資的書籍,挑選一本閱讀起來順暢好理解的即可,或是與好友家人多多交流,相信能有不少收穫,輕鬆展開股票投資之路!


領薪水後的配置

目前我領到薪水後,會立馬將這些薪水放在不同籃子裡,約三分之一轉到高利活存帳戶,三分之一轉進證券戶,最後繳交卡費,剩下的錢就是本月可利用的生活費,因為可使用的生活費受限了,但又想存更多錢,所以日常開銷也變得斤斤計較,會限制自己一天只能花多少錢,於是慢慢戒掉飲料零食,算是一舉兩得,省錢順便減肥養生!


小資族可使用金錢有限,所以更要好好利用每一分錢。而投資理財有千萬種形式,或許我的方式不是最快的,但若想要持之以恆,找到最上手、較低風險的理財方式非常重要,希望大家都能成功理財,距離圓夢更進一步!

小抒倉
小抒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