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理財之路比瓊瑤劇還坎坷?(下)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 人是情場浪子,我是職場浪子,回頭不晚,放下不需要,立地成遊民
24歲 斜槓網拍賣衣服,大概是對市場敏感度很高,不認真的做了一年多,副業收入即超過主業,加上薪水一個月7-9萬,但不懂理財依然月光,多花在美容保養、衣服飾品。
27歲的第一次無業遊民 從做設計轉到業務已工作好幾年,薪水四萬(沒想到這個薪水水平持續了10年),遇見了無業遊民的男友,我當時也遇到工作轉換期,兩人一起變成無業遊民,副業收入豐厚,但轉作行銷企劃太忙而被我停了?找了一位室友S先生來分擔房租,夢想著去歐洲旅行而緩步存錢。
30歲的貧困青年們:29歲成功跟兩位朋友去法國西班牙28天,花光了存快兩年的總財產15萬。三人搬到月租相同但空間更大信義區靠山的3房老公寓,S先生住套房,我與男友的房租加起來才N.T.7,000,即便我職場很順利,因企劃的品牌大賣,但只是給人打工,依舊領著固定薪水四萬五,印象好深刻,跟房東簽約那天,連一萬的押金都拿不出來,最後S先生先幫我們墊錢,此時我的學貸終於還完了,我們過著每個月戶頭只剩200塊還硬要去玩的生活。
31歲高齡的新人文案,踏進夢想中的廣告產業,薪水卻從四萬五縮減至四萬,同年我爸走了,但並沒有減輕負擔,媽媽以我之名買了一間房子,我跟姐姐付房貸,每個月要拿1/3+回家,男友也需要幫家裡付房貸及生活費。
34歲的月光仙子升級:進入理想紅門廣告公司當資深文案,工作12年的資歷,薪水還是只有4萬3(不是每個資深文案都跟我一樣低,是我不會談),沒想到因廣告圈太社畜(沒時間花錢),戶頭竟然躺著20多萬,這是我第二次”存錢”。
旅行依然是熱愛,一年包含公司員工旅遊會去1-2趟,過著小資生活,困擾是每一次回國就吃了一次歸零膏,重啟戶頭,這次下定決心以20萬為底氣,好好存錢,願望很小,希望回國後能喘息下別歸零,當時不懂理財投資,隨意聽朋友的話買了中鋼股票兩張,十多年過去,前幾週看到投報率28%,果然是忘記的股票最賺錢。
35歲,再一次無業遊民,老天就是這麼精準,雖然偶爾破功,但大致我與男友還是持續存錢,在戶頭NT.100萬的時候,此時身體無預警的宣告休兵,瘋狂掉髮,為了健康選擇辭職,去美國旅行40天後回來戶頭已經剩不到70萬,想著要不要去上班一口氣存到房子的頭期款?我頭髮還沒長好,決定邊接案邊繼續休息。
某天S先生突然腿不能動,他堅持不看西醫,請我們帶他看中醫,兩天後半夜他艱難的開門叫我打電話119,我整個嚇傻了,看著他全身僵硬的身體被抬上擔架送急診,直送重症病房,當天醫生說再晚一步就要送太平間了,他的腳之前車禍舊傷口的地方被細菌感染,拖了時間已經蔓延開來,還好經過半年多的治療與復健康復了。同是資深月光族的室友,他的緊急儲備金不到5萬,且沒有買保險,經歷這次生死交關,這件事給我很大衝擊!
37歲不只歸零還負債:想了解更多不同的廣告玩法,更因為存款見底,2015年底我去了上海紅門廣告任職ACD(副創意總監),第一年真的很苦,常常加班到半夜之外,上海的高物價高房租金更讓我驚嚇不已,老闆有次推薦我一家好吃的便當,一個75元人民幣!(剛去常常乘以5計價),上海房租一次要拿四個月的租金(押二付二),捉襟見肘的我跟台灣的前輩借了3萬人民幣才租下房子,就這樣咬牙硬撐了十個月才有點餘裕。

第二年適應多了,領著比台灣高2-4倍的薪水,開始失去危機意識,淘寶狂買,去餐廳吃飯很少看價錢,一年旅行四次:出國兩次(歐洲等級),中國大陸玩好幾次,果然是由簡入奢易,但窮苦家庭出身,不敢租太貴的房子,後面覺得很慶幸,畢竟旅遊可以節約,但租房不行,當時完全不懂投資,試著買一些類定存的理財商品,利息比銀行好,有4.2%以上。
39歲敲敲理財大門 剛結婚後沒多久,媽媽因糖尿病半夜血糖瞬間下降昏迷了,她沒買保險,我與姐姐無法辭職全天照顧,昏迷了八個多月,支付住院、醫療、開刀、看護費…等,大約花了台幣100萬(感謝有姊姊分攤),老公也因工作太累急性闌尾炎掛急診,差點在上海開刀,他休息兩個多月回台灣幫我處理家務事,某天傳了怪老子的理財文章給我,彷彿打開新世界的大門頓悟:咦?人生還可以這樣操作?!
同年底媽媽過世了,一直以來需要負擔家用也取消了,我開始面對自己的財務狀況,盡可能地吸收知識,原來心態與個性也很重要,要懂自己個性的優缺點,找出最適合的理財方式。
40歲大轉機,已成為老公的男友,(終於)我們資產整併了,此時廣告圈開始下滑與轉型,大多老外都回去了,直播帶貨盛行,從”洋氣”到”接地氣”過程非常快,台灣人更從早期吃香變成包袱,紅利時期已過,波及到廣告圈的變動猶如雲霄飛車,尤其是創意總監的職位,薪水高會成第一個裁員的犧牲品,而有些小公司只找副創意總監,像是招聘打了7折的創意總監,還好老公的工作一直很穩,嘗試理財,正值牛市,小賺(28%)收場。
42歲脫離社畜,當上遊民,如同之前說的,我在2021年3月去過遊民生活了,職場生活已經到極限了吧?喜歡程度瘋狂下降,厭倦職場政治與文化,最後經過深度的討論,劃出資產的安全線就毅然決定了,不同於很多退休後不知道做什麼的人,我們很早對遊民生活已經很具體了。
有些人月入22K也能財富自由,有些人幾個億都不夠,一切取決於你想過怎樣的生活,然後為此所制訂出來的策略,並付諸行動,我每天都像中樂透頭獎般覺得自己無比幸運,能寫喜歡的文,做喜歡的事,不再上班!感謝這些經歷,我在人間遊樂園玩得很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