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赴美植入:用藥和行程安排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一篇文章有版友問植入的行程安排,每間診所的要求不同,Labryo比較彈性,但有些比較嚴格的診所要求植入前到驗孕全程都要在美國,這種的大概要在美國待一個月,以加州來說,一天的住宿大概要抓五千元台幣,一個月就是15萬。加上機票,光交通住宿可能就要20萬。

Labryo的彈性比較高,只需要植入前一個工作天到診所,抽血確認雌激素(E2)、黃體(P4)的指數後,就可以進行植入。其他的激素如甲狀腺在台灣就可以測,而且一個月測一次就好,如果有定期檢測、應該是不需要在美國再驗。另外,免疫的這塊沒有實證證明跟試管成功率有相關,美國醫生是不管這塊的。但如果台灣這邊有用藥,一定要讓美國醫生知道,免得藥性衝突衍生其他的問題。

Labryo抽血之後,隔天就可以植入。植入前需要先把胚胎解凍。解凍胚胎大概需要3~4小時。所以Labryo的植入通常是排10點之後,植入時間是從服用黃體開始起算的,服用黃體的時間千千萬萬一定要跟美國確認,萬一剛好中美國的休假日,美國是沒有在加班的(加班費聽說很貴很貴而且對方也不一定願意),如果轉黃體的時間沒有兜好,基本上這週期可以宣告放棄,下次準備好再來。

至少在植入前一個週期,要做完周遭環境的檢查,例如:子宮鏡、鹽水攝影、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等,看醫生要求哪些項目。如果子宮裡面有感染或是發炎,相當於讓胚胎住進去NG物件,那當然不利於胚胎著床生長,醫生會要求治好之後再植入。相信我,飛一趟很貴、PGS後的胚胎也貴,你不會想要賭。

所幸,台灣這些檢查都算便宜,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強烈建議到醫院檢查。醫院檢查不一定比診所慢,但一定比診所便宜。像我們同志這種全部都要自費的,醫院檢查大概可以打個7折價,另外,所有的收據都要留著,報稅的時候可以抵稅。沒有留到全部也沒關係,報稅的時候到該院所申請繳費證明,報稅一樣可以用。

好,周遭環境都檢查好、甲狀腺也測了,接下來就是當期植入的準備。當期植入基本上月經3~4天開始賀爾蒙用藥,用比較簡單白話的方式來說,就是用藥讓你的身體誤以為自己在更年期的狀態,這時候不會排卵、即使有卵泡,也長得非常小。因為持續用藥抑制卵泡,月經不會來、那內膜基本上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來長。

賀爾蒙用藥跟自然週期的成功率基本上沒有差異,但賀爾蒙用藥更適合月經不規律或是月經週期短的人(例如在下本人我)。比較麻煩的就是賀爾蒙用藥需要一直吃藥或打針,費用稍微貴一點,但是跟赴美的成本比起來,那些費用真的只能是零頭。除非用到免疫用藥,不然像雌激素或黃體的藥,真的是便宜。以黃體來說,油針大概一針100吧~快孕隆大概是一管200~300。要請台灣醫生把藥開好開滿讓你帶到美國,美國的藥很貴,快孕隆要價可以到一管1200,而且還要自己開車到指定的藥局拿,從台灣帶藥是最經濟實惠的作法。

至少在當期生理期還沒用藥前,孕母要決定主治醫生。赴美同志一定會在台灣看醫生拿藥,所以台灣有一個醫生。美國Labryo這邊會有醫生幫你做植入,所以是另一個醫生。要跟台灣和美國的醫生講清楚,這次的用藥要聽誰的,誰主誰輔、這樣才不會亂了套。選擇的醫生沒有對錯,只有你相不相信。這聽起來很玄,好像純粹是個感覺。但就像你在面試廠商或是合作夥伴一樣,你會問不同的問題,確認這位醫生他的專業、他在意的程度、以及他可以給你的時間。

沒有醫生會掛保證一定成,如果有,他就是騙你的。

你只能用你平常的做事思維,搜集這些資訊去思考、然後下決定。

反正不管成敗,醫生都不會負責,只有你會對你自己負責。

這段話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很難接受,包括我自己在前兩輪失敗的時候也會覺得都是醫生不好。(當然,也會責怪自己)

但事情就是這樣,醫生只是人,他只能做他能做的。剩下的,是自己的努力加運氣。如果可以認清這個前提,客觀地聽不同醫生的說法,選一個你相信的,那剩下就只是一直試,試到成功或你覺得可以了。

我2022年8月有做過一次植入,當時有淺著床。這次我跟王懷麟還有Dr.Vu都講,盡可能按照上次用藥。這次王懷麟幫我設計的藥,我有養到黃金內膜三條線1公分(上次只有0.78公分),我覺得中間有幾個很重要的點:

  1. 取卵後我隔了三個週期,準備好才植入。
  2. 每週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心律超過130下
  3. 心情調整好。
  4. 另外,加我太太這已經是第3次植入,所有藥物的作用和副作用我大概都清楚,比較知道哪些是藥物影響、哪些是我自己身心真的需要調整。

之前有提到過,取卵促排用藥Clomid會讓我的內膜變薄,第一次植入的時候我不知道,吃威而鋼什麼的都沒有用。當時只想著要趕快植入、趕快結束這專案。但內膜怎麼養都養不起來,加上一堆藥物的影響,像是雌激素會變胖啦~小白球黃體會想睡覺啦~這些我都不知道,我只覺得我的身體讓我失望。

這次換了王懷麟,他有問我身體的情況,包括分泌物變多、體重變重....,他跟我說這些沒問題,都是正常的,這讓我比較有信心。所以我才會說,要選的不是醫生態度好不好,是他的專業跟他在不在意你。

我也有遇到,態度很好但專業度有待商榷的。

我也有遇到,態度不好但自己覺得自己很權威的。

主治醫生不要一直換!就像你不會一直換合作夥伴。但如果你已經開始懷疑那位醫生,相信自己的直覺,至少要開始問其他有經驗的人、問看看這是不是正常的。基於了解自己身體狀態的情況下,有邏輯的發問。Panic的問法對於事情的進展沒有幫助。

拿到藥單之後當然就是開始吃藥,開始養內膜。內膜養到至少0.8公分再決定要不要飛。這有可能已經到生理期第13、14天了。如果決定要飛,那醫生會開黃體給你,服藥下去的那一刻就開始倒數計時,如果你不做ERA,基本上就是120小時起算(中間有伸縮彈性3~5小時,大概是115~125小時)。

簡單來說,吃黃體那一刻,就決定了你植入的時間。

以下是我這次的藥單,我是生理期第13天驗到內膜1公分,跟美國確認後、在第17天轉黃體、第22天植入。身體狀態交叉行程安排如下:

  1. Day 3:雌激素用藥
  2. Day 13:台灣驗到內膜1公分,跟美國確認
  3. Day 15:訂機票
  4. Day 17:凌晨轉黃體、晚上飛美國
  5. Day 20:美國抽血驗激素
  6. Day 22:植入
  7. Day 23:半夜飛回台灣

最後一刻訂機票,當然就是貴。提前預訂機票,雖然說便宜,但改票的手續費貴,要做好改票的準備。我會建議提前定BnB,訂那種到鄰近出發時間但不會有罰則的那種BnB,臨時取消才不會被罰款。至於機票,要不要賭就是見仁見智。

以下是這次用藥安排,再次提醒,這是我個人看完醫生後的用藥,也跟台美兩邊都確認過,版友千萬不要自己當鍵盤醫生,雞尾酒療法什麼的大雜燴全下,這很危險,不要拿自己的身體冒險。

九尾:2023年7月植入用藥紀錄

九尾:2023年7月植入用藥紀錄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