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夏的日本中部2-伊勢市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早上十點辦理好退房手續後,走路前往則武之森,紅磚建築點綴著植栽,有股歐洲的氛圍,商舖裡精緻的餐具和環境相輔相成,則武是日本的高級陶瓷器製造商,稍稍薰陶一下高貴氣息後,認真覺得旁邊的Aeon Mall比較適合我。

網紅牆

網紅牆

在裡頭的超市買了壽司、玉子燒、手羽先、章魚紫菜醋、切好的香瓜,在美食街座位大快朵頤起來,再去名古屋新的網紅熱點拍個照,一個兩層樓高的書牆,晃到下午兩點多回到青旅拿回行李,搭乘JR前往伊勢市。

伊勢神宮-外宮

從伊勢車站出來,就能看見前往外宮的參道,這次住宿的青旅THY,離車站和外宮皆在十分鐘路程內,以白色和木質的無印風吸引我,老闆繼承了爺爺留下的土地,成就了這間青旅,青旅的名稱就是爺爺、爸爸、老闆名字的縮寫,用以紀念與感恩。

青旅 THY

青旅 THY

隔天出門參拜日本人的心靈故鄉-伊勢神宮,當時在排行程時,伊勢神宮是我第一個定下來的,因為想去感受看看兩千年累積下來的能量,搭配NANA濕婦發表的伊勢神宮講解系列,有了先備知識,讓我更能細細品嚐這景點。

外宮祭祀的是豐受大御神,照料天照大神的餐食的主神,走路到外宮時天空下起雨,把樹林的味道沖刷出來,因為雨不小,我也不急著進入鳥居內,就在勾玉池聆聽雨聲,等待雨勢暫歇才入內參拜。

伊勢神宮外宮

伊勢神宮外宮

伊勢神宮參拜,不像進入寺廟或教堂,看不見任何神像,只能對著圍起來的精美木造建築致上敬意,跟以往的宗教經驗不同,我更喜歡的是沈浸在森林中的感覺,尤其裡頭巨木參天,讓我想起去年很喜歡的動畫夏目友人帳,一種萬物皆有靈的感受。

伊勢神宮-內宮

擔心新買的鞋會因雨變髒,向上天祈求讓我能晴天走神宮,在我搭乘公車前往內宮後,太陽公公露臉了,時間接近中午,我在內宮前的おかげ横丁覓食,挑選了表妹推薦的豆腐店Toufuya

Toufuya

Toufuya

相信日本媳婦果然沒錯,酒粕豆腐帶有酒香,尾韻是甜味,沾了店家推薦的鹽巴又是另一種深沉的滋味,豆乳冰淇淋更是消暑,被安排在二樓座席,嘴巴享受豆腐餐,眼睛享受清澈的五十鈴川。

沒想到我會連續兩天到內宮遊歷,第一天我自己走訪,第二天則是和隔壁床位的以色列女孩前往,在伊勢市我待了三個晚上,第三天是彈性日,也是我預計認識新朋友的日子,就我往常經驗,總能在青旅遇見友善的日本人,讓我能更深入了解當地文化。

沒想到老天這次派來一個在京都唸書的以色列女孩,由她的眼睛帶領我看日本人文,像是她雖然喜歡日本,卻很難跟當地人結交朋友,尤其是男生,因為身材和語言,日本男生多半喜歡纖細的女生,再來即使她日文很溜,日本男生還是會先假定無法和她溝通而避開她。

赤福套餐

赤福套餐

我第一次去是週日,おかげ横丁滿滿的人潮,再去時是週一,終於能好好逛逛這片很有風味的老街,我們先挑了間赤福店,店員阿姨很直覺認為懂日文的是我,便看著我說一長串店內規則,但其實旁邊金髮白皮膚的女孩,才是會說日文的那位,等阿姨離開,我們兩相視大笑。

因為有了旅伴,能有和神宮合影的機會,也有了在おかげ横丁多探幾間店的胃容量,我們除了赤福,還吃了當地特色粗軟烏龍麵、烤醬油團子、抹茶冰淇淋、松板牛最中餅、和果子套餐。

和菓子套餐

和菓子套餐

除了日本文化,她也幫我科普以色列民情,還給我看當兵的照片,三個月的基本訓練、兩年的實際軍旅,甚至探討起,台灣需不需要全民徵兵,她覺得能捍衛國家是一種榮譽。

我也第一次學習希伯來文,「你好」與「再見」都是同個字,那個字代表Peace,或許在強敵環伺的國家,包含台灣,和平都是我們最想永遠擁有的日常。

二見興玉神社

以色列女孩要回到京都,我則是坐著公車前往她推薦的夫婦岩去,一大一小的石頭在海邊,象徵著永結同心的夫妻,我被大雨困在神社,幸好雨大約十幾分鐘便停歇,又還給我一個碧海藍天。

夫婦岩

夫婦岩

發現日本許多商店街漸漸沒落,在我從神社走回火車站的路上,雖然標榜商店街,店舖深鎖的比開的多,我只有吃了個酒素饅頭,因為距離下班車還有一個多小時,便到旁邊的家庭料理-扇屋吃晚餐,沒想到卻讓我感受到大大的溫暖。

點了扇屋定食,本來只想吃多樣化的食物,結果每一小碟都讓我驚喜連連,有炸蝦、炸魚、蝦球、松阪牛、玉城豚、還有烤龍蝦,味噌湯還加入海菜,連撒在白飯上的紫蘇小菜都超美味,結帳時看到有賣這小菜,就開心得要買兩包回去。

扇屋定食

扇屋定食

當我問起保存方法和期限時,老闆還拿起眼鏡端詳,超級可愛,然後示意旁邊的店員告訴我,店員說twelve,我以為十二個月一年,後來他搖搖頭說是一半,我才知道是期限半年到十二月,他不會說December。

這樣一來一往,連廚房的老闆娘都被驚動,要付錢才知道只能現金,我整個大流汗,因為這趟旅程多半行動支付,沒有帶很多現金出門,掏空整個錢包,還好夠付餐費,但是小菜別說兩包,連一包都買不起,老闆看我囧樣,收回一包,告訴我另一包送我當禮物,我擺擺手不敢收,但他們一排人像天使對著我微笑點頭,於是我帶著暖心小菜踏上歸途。

天使給的禮物

天使給的禮物

伊勢市還吃了便宜的鰻魚飯,加上清酒才台幣三、四百,再去了個錢湯-旭,老闆固定會從二見浦運海水過來當露天風呂(古代二見浦海水有淨化之意),錢湯沒有富士山是夫婦岩,伊勢市有許多錢湯,源於江戶時代的信眾風塵僕僕到來,參拜前要將自己洗淨,對神明獻上最深的敬意。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