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笑著笑著就哭了,古代的打工人其實和現在沒什麼兩樣?!馬伯庸《長安的荔枝》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就算失敗,我也想知道,自己倒在距離終點多遠的地方。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馬伯庸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23/5

前言

關注馬伯庸這位大名鼎鼎的作家已經多年,人稱「馬親王」的文字鬼才一出手果然就不同凡響。其實我最早關注到他的不是小說,而是從他小說改編成的電視劇:像是《長安十二時辰》(不知為何他對長安有特別偏愛?)還有《風起隴西》、《顯微鏡下的大明》等等。雖然不是每部戲都有看,但他的小說改編成電視劇的機率實在太高,讓我不得不關注這幕後撰寫故事的高人究竟是何人。

這本《長安的荔枝》聽說也要開拍了,趁著還未影視化之前,我趕緊入手閱讀,好直接感受馬親王的文字魅力。果不其然,如同網路上所言,將人物角色與歷史背景刻畫得相當生動,很快就能在腦海中描繪出具體的人事時地物,讓人一看便會落入故事情節中無法自拔。

raw-image


古代打工人的真實心酸歷程

故事的梗概很簡單,就是唐朝有個很衰的打工人他莫名接下一個任務,要他在期限之內把遠在嶺南的荔枝送回長安,給皇上的貴妃,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楊貴妃作為生日禮物。這乍聽之下好像很容易,無非是快馬加鞭到嶺南,然後摘下荔枝後趕緊回來不就好了嗎?是啊,但重點不是把荔枝運回來,是要把「新鮮的」荔枝恭恭敬敬的送回來。

於是,一段「人命不如荔枝」的旅程就此展開。這過程是各種血淚交織的過程,在得知升官不易、錢很難賺的同時,還得受盡人情冷暖、背地反擊等諸多狀況。有趣的是,這故事裡的情節有許多是與當下社會有著呼應的效果。像是隨意發配任務的上司、不負責任的中階主管、被迫背黑鍋的下屬、互踢皮球的同事等等。原來古今中外,所有上班族的命運都是一樣的。

raw-image

除了心疼主角的遭遇之外,這本小說還引用了不少歷史故事,甚至將許多經典人物放入故事中。比如主角的好兄弟之一就是杜甫,雖然出現的頻率不高,但確實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可謂是主角人生中的精神導師。另外還有神秘人物高力士,過去只在歷史課本上知道此號人物,但通過作者筆下的安排,讓他多了人情的色彩。(要是以前的歷史課本也那麼好讀,我現在的歷史成績應該也不錯?!)

raw-image

結語

本來看完書之後就已經深深感受到馬伯庸的文字魅力,但在看完後記之後更是感佩他的才華。他說這本書從題材發想到轉寫完稿總共花了11天的時間,相當於主角運送荔枝的過程,有著虛實相互對應的效果。(真希望有天我的寫作速度也能這樣啊XDDD)

言歸正傳,這本書與其說是小說,倒不如是藉由小說在傳達一種古今接通的「寫實故事」。上級一道命令下來,先不論是否合不合理,下級的人唯一能做的反應就是接受。只能接受啊,不然能怎麼辦?於是即便是錯誤的決策,依舊會搭上許多時間與金錢,最終換來一個不知所云甚至沒有後續的結果。身為上班族應該看了都會很有感觸,而我們能從中得到的教訓莫過於,原來人還真的有無限的可能。

在被各種逆境打壓之下,許多人還是可以絕處逢生,次次化險為夷。當然這是安慰的話,但人生不就需要這些苦中作樂的能力,才能堅持到最後啊。

我們無法祈求擁有多明智、多善解人意的上級,但我們可以期許自己在職涯路上,關關難過,關關過。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