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百岳 合歡北峰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帶帶朋友們來登登這座新手百岳,但一直碰上假期對不上以及近幾周都在下雨的問題,導致安排直接延宕三周。

雖然對於我來說,我爬中級山居多,所以百岳也沒幾座,不過我倒是對北峰印象深刻,所以才如此規劃,讓完全沒百岳經驗的朋友來感受感受。

raw-image

雖然我不是專業,但行前規劃、預備、氣象預測等等還是都要完整確認才能出門,有機會再來發表我是如何規劃的吧。

先講結論,我安排的時間基本穩妥沒有太多差異;氣象預測有點小失敗,原本估計會有高機率起霧、中機率愈見白雲牆,結果天氣有夠好,直接曬傷,不過對於出門玩,我習慣預測比較糟的狀況才能有較正確的即時反應。

回歸正題,因為我們還算早出發,到登山口附近的小風口停車場還有車位,首先就是拍攝登山口的立牌啊。


北峰可以分為三大​段,剛開始前段是比較多人工步道跟階梯,但是植披高大但步道狹窄,所以如果不是穿登山褲,而是瑜珈褲、健身緊身褲等的美女們,就要小心被刺藤灌木等刺的哀哀叫了。

前段稍微危險的地段

前段稍微危險的地段

中段會開始變成碎石坡,大大小小的鬆動碎石遍布山坡,對於沒在運動的人來說就會很吃力喔,但相反的對於有登山的人來說,這座真的沒啥難度。

雖然這是後段的山坡,不過中段山坡多為這種的碎石坡

雖然這是後段的山坡,不過中段山坡多為這種的碎石坡

後段的部分會開始變得只剩下低矮草叢,直接從登山變成了野外踏青了。只有最後會有點小難度的碎石山坡。我來北峰不只一次了,但現在好像變了樣,之前我爬到這座後段的時候,我們只能走在類似羊腸小徑的矮叢步道上,現在這種步道完全不見了,留下滿滿的石頭鋪地步道,之前那種登山情懷都不見了,現在感覺很「人工」。

原本後段的路都是羊腸小徑,現在變成超寬的石頭步道了

原本後段的路都是羊腸小徑,現在變成超寬的石頭步道了

途中還可以繞去著名的反光板、天巒池,但我們沒有去,留給之後的自己。

反光板

反光板

這畢竟可以算是網美愛去的山,所以會有很多帥哥美女,當然,來這裡拍婚紗照的也是不少,就跟喜愛水肺潛水的準新郎新娘,他們的婚紗照可能也會有在海中拍的潛水婚紗照。

那天超級熱,熱血的婚紗照

那天超級熱,熱血的婚紗照

之後就是山頂啦,是個平穩大平台,可以容納非常多人休息,最常需要排隊拍照的就是跟標高立牌以及旁邊的一座突起小石拍照,畢竟這兩處拍照好看。

合歡北峰標高立牌

合歡北峰標高立牌

小石頭

小石頭

如果純風景照,北峰也是不錯的。

raw-image

不管如何,怎麼上來就怎麼下去。上山走碎石坡時可能感覺沒什麼,但下山就難了,因為重心容易會往前倒,碎石又會鬆動,加上許多路段的是大碎石,可能每一個步伐,就是高度及臀的深度,所以有些沒有使用登山杖的人,在這邊就會爬的相當緩慢,有時候還會用身體貼著巨石並蹲下慢慢向下滑動。

雖然我不專業,但我喜歡看那些完全沒有經驗但嘻嘻哈哈的初心者們爬山,因為他們常會非常誇大的說爬山不難啊,他們上山都笑嘻嘻地,但是下山時因為沒有裝備,就會開始呼來喚去,驚恐的跟自己的隊友說「這邊慢一點」、「這邊你就坐下,然後腳踩到這裡再滑下來」。雖然我抱持著這種玩笑心態不妥,但這座沒有啥太高的危險性,所以我才會這樣看看那些新手,讓他們敬畏一下大自然。當然如果真的發生甚麼事情,我會去協助啦。

另外這些山多會有許多越野跑運動的人,帶著越野包、穿著越野跑鞋,然後快速的上上下下。這我真的打從心裡感到敬佩,因為他們可以這樣「跑山」,膝蓋不會痛、大腿不會痠,在大碎石區還能跑跑跳跳,真的很厲害。

最後,小風口這邊有販賣部,在接近中午時段就會開始營業,可以吃關東煮,所以下山後就可以好好的休息吃東西,算是許多合歡登山者會採點的地方。

販賣部

販賣部

內含關東煮

內含關東煮

以及其他飲品

以及其他飲品

簡易炸物

簡易炸物

住在中部的我們,來到合歡山車程也要快3個小時,登山包含休息也4個小時多,回來車程也是3小時,這樣也是非常疲累的,所以有些人會選擇直接住山莊來個兩天一夜的登山之旅,還可以直接把合歡山的所有山頭都撿一遍,百越經驗直接加4。如果是當日來回,可以多撿主峰,主峰超簡單,基本上全部柏油路緩坡,因為上面是氣象站。不過這次我們沒撿,因為依照預測,再來就會開始下雷陣雨了,沒有雨具以及安全上的疑慮,所以直接回程。

至於為什麼選擇北峰,因為目前北峰我覺得是最有趣的,有點難度但不會太疲勞,山坡以及植被變化大,路程就好玩,不像主峰只有柏油路等等。至於東峰難度不高,多以階梯為主;西峰則坡度變化更大,上上下下加上路途長,難度最高,之後會再來挑戰。


4會員
56內容數
歐齁歐齁就是開開心心的意思。 不管是體驗生活還是旅行,甚至是寫寫網誌都能歐齁歐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