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導演,請同學演出[戲劇探索團體]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仙和白娘娘恩恩愛愛地在欣賞風景,嘴裏說著,用手指指點點,小青蹲在角落裏自言自言:「我只能看,什麼都不能說,我心裏有好多話,只能放在心裏,不能說,不可以說,只能藏在心裏……」



排練和演出

 

老師聽到我請小青蹲在旁邊,她說:「好可憐喔!」正式演出完,她說:「這一對好恩愛,好強烈。」

 

于涵說,她想聽小青在說什麼,但都聽不清楚,知道小青在講話,但聽不到。因為她和許仙太強烈了。(註:于涵演白娘娘)

 

老師說:「許仙和小青比較沒關係。」

 

我才發現這個位置是對的,娘娘站右邊,離小青比較近,許仙站左邊,離得比較遠,由位置上顯示比較沒關係。維維安說,一開始他站右邊,覺得不太對,就換到左邊去。(註:維維安演許仙)

 

我問修修有沒有覺得自己可僯?忘了她的回答了。好像沒有。(註:修修演小青)

 

我說,我沒有預想中覺得小青的可憐,修修問是不是她演得不入戲?我說不是,應該是我覺得可憐的時期已經過了。

 

排練了一次,我就說可以

于涵問我,她們演得可以嗎?我說可以,其實我沒看到,我只注意小青在說的話,我不好(不好意思),也不想再排一次,就說正式演出了。其實我對許仙和白娘娘的演法有一個想法,心中說:「讓她們發揮好了。」演完後,老師說他們的力道很強,只是我沒感受到。

 

另一個聲音說:「算了吧!什麼都好,趕快結束,讓老師到另一組去看。」老師一直在我們這組,我有些不安心,一方面很高興她參予我們,另一方面,覺得她忽略了其他組,不公平。

 

我以為她看一下,或看一半後,會過去其他組,結果沒有,一直看到完。(註1)

(2010.6.12.上課)

 

註:

 

1.我老是想太多,那是老師的事情,不是我的。

 

2.今天演出,老師要我們找同學演劇中的角色,我當導演,將戲演出來。原來的筆記中沒記明誰演什麼?我從紀錄中推出于涵演白娘娘,維維安演許仙,修修演小青。

 

我今天打字時才發現,同學雖然是戲中的演員,但自己會去感受到戲的本身,像演白娘娘的于涵想聽小青在說什麼?她和小青是親密的,會想知道她在說什麼?

 

還有,演許仙的維維安,一開始站得和小青比較靠近,自己覺得不太對,主動換到左邊去。我猜,應該是一開始,我就請演小青的修修蹲在那裏,其他人的位置因她而調整。為什麼要蹲在那裏呢?我現在忘了原因了,可能要顯示她的可憐和卑微吧!

 

3.演出時,是全部的組一起演,各演各的,老師遊走各組看一看,有沒有觀眾呢?我忘了。沒想到,老師都在看我們這組,是戲太精采了?還是演出感人呢?

 

4.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要我們每個人找一個童話或神話故事,選一個角色,做一個面具,第3次上課開始要用。我選的是白蛇傳裏的小青。

 

5.快要跟他們—小青、白娘娘、故事,說再見了,有點捨不得。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