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醉與愛情:身不由己的荒誕--聽許富凱的《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2023》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一、前言

其實說真的,我並不是許富凱的粉絲

我一直把他歸類在電視圈

就一直沒有去接觸

但之前被推薦他2023跨年場跟血肉合唱的歌曲

意外地有打中我

才又去聽到了這一首

聽第一次覺得旋律很好

看第二次覺得MV很讚

想第三次覺得歌詞很有料欸

而且越想越有趣

研究了一下

就有了一些心得可以來分享

另外可能要特別說明一下

這次會主要以歌詞搭配MV所呈現出來的樣貌來做主要的討論

也就是把MV也作為是線索之一

然後受到MV影響,在後續寫文時,就先認定為男女相愛,但當然歌詞的用字是沒有性別的,可以隨意套用,只是為了說明方便而已。


二、正文

1.主歌前四句

半暝仔的包廂閃閃爍爍
這條歌的歌詞幾分像你
毋知影是傷心抑是酒醉
怎樣我的心思離袂開你
包廂為什麼會閃爍呢?

整首歌的一開始,就把歌詞的時間和地點都說明清楚

從「半暝仔」、「包廂」、「歌詞」可以知道

敘事者是在半夜的KTV包廂裡面

然後第一句很耐人尋味:包廂是閃爍的。

什麼時候包廂裡面會閃爍呢?

  1. 第一種解釋是包廂裡面的七彩霓虹燈效果,那的確是一種閃爍
    這樣的解釋,搭配歌曲的淒涼哀怨感,會形成一種反差
    原本七彩霓虹燈是一種很熱鬧、歡樂的意象,但現在卻是一個人唱著哀怨的歌。
  1. 第二種解釋就有趣了:這表示主角剛睡醒,眼睛不適應螢幕的亮光,因為瞇眼眨眼,所以光線閃爍不定
    這樣的解釋也很合乎脈絡,因為後面歌詞也提到了酒醉,所以很可能是前面灌酒,所以醉倒了。

我個人會傾向.......第一二種解釋同時發生XD

反正也不相衝突,這樣又能有反差的悲傷,又能有合乎脈絡的深度,何樂不為呢?

但不得不說,我也是受到MV的啟發,才想到閃爍這個詞,其實有著暗指主角剛睡醒的可能性

個人覺得用閃爍來指稱睡醒這件事情,這個歌詞的深度在第一句就出來了。

更不用說,「醒來」這件事情,在整個故事之中代表著很重大的意涵,整首歌其實前後呼應地非常緊密。


幾分像你」後面是句號還是問號?

第二句說真的也很耐人尋味,「幾分」這個詞用得真好

幾分像你」後面接句號或者問號都適用

  1. 如果是句號,也就是肯定句的話,就是:「這首歌的歌詞有幾分像妳。」
    也就是:「這首歌的歌詞有些地方像妳。」
    它是肯定的語氣,就是闡述主角現在在KTV唱的這首歌,裡面所描述的人,雖然可能經歷過的事情並不一樣,但講述的內容、描述的性格,跟妳是相像的,會讓我聯想到妳的
    這就像我們真的現實在聽到一些觸動內心的歌曲時,當然經歷、人物不可能和歌曲完全一模一樣,但是總有那一些地方,有了共鳴,覺得「這跟我、跟她、跟我們好像」,因此常聽這首歌
    所以這樣的解釋是適用的。
  2. 如果是問號,也就是疑問句的話,則是:「這首歌的歌詞有幾分像妳呢?」
    也就是在對女主角:「這首歌這樣描述妳覺得跟妳有多像呢?」
    這樣疑問的手法,我覺得如果是對女主的詢問,多了一層指責的意味,畢竟不是問「跟妳像嗎?」,是跳過這個疑問,先入為主肯定了「跟妳像」,然後問,「妳覺得相似程度有幾分?」
    是主角覺得很像,才會來去問這個問題。
    所以其實問這句「有多像?」某種程度可以想像主角說這句的背後意涵:
    「這首歌不就是在說妳嗎?」

我個人會比較喜歡第二種問號的解釋,因為它更有力度和情緒。

而且搭配許富凱無奈、悲傷、柔弱的語氣,非常符合整首歌意境地,讓原本很理直氣壯的指責,氣勢整個弱下來了,好像也不敢去指責對方,最後也只敢回來怨懟自己

這樣這個第二句的解釋整個讓人物也立體起來了,好像看到一個比較柔弱的男子,受了委屈,即便道理站在他這邊,卻不敢抱怨,只敢囁嚅說著自己心中的不滿

又或者腦補一點說,也呈現了主角的癡情,因為他不想要道理、不想要理直氣壯的抱怨,他只想要她回到身邊,所以不敢指責,怕指責了,她就不回來了。


酒醉與愛情:身不由己的荒誕

第三四句也很耐人尋味

他把「傷心」和「酒醉」放在一起,說這都是還想著女主角的原因。

「傷心」可以理解,對方離開了主角,主角想起了過去那種種美好,所以他傷心;也因為他傷心,所以他想著女主角。

「酒醉」是什麼意思?

這裡一樣可以有兩種解釋:

  1. 酒讓人卸下了面具、卸下了偽裝,面對真實的自己。
    正如人家說酒後吐真言的意象,這邊酒醉了,他沒了武裝,所以把自己不敢讓他人知道,甚至不敢讓自己知道的真心,給表現出來,也就是他還想著女主角。
  2. 酒醉讓人暈,正如暈船的暈,正如在愛情裡暈船的暈
    主角因為酒醉才想她,其實暗指著,主角還在愛情裡暈船,所以才想她。

我個人比較傾向第二種解釋,當然第一二種解釋彼此不衝突,說不定同時存在也沒問題,但我更喜歡第二種。

因為第二種賦予了「酒醉」這個語詞更多更有深度的意象

除了上面所講的,透過酒醉和暈船都會暈的這個連結,暗指其實主角還在愛著女主角

另外,什麼是酒醉?

是無法用理智去判斷事情的狀態,人在這個時候會做出一些自己都匪夷所思,甚至可笑的事。

把這個意思放進來,搭配後面那句「怎樣我的心思離袂開你」,整個歌詞又有了另一層身不由己和自嘲的味道:

「我肯定是喝醉了,所以腦子明明知道妳不是個好女人,我不應該愛妳,不應該想妳,但我無法用理智,讓我不去想妳。」

「這太匪夷所思了,怎麼可能有人,被拋棄了還在那邊想著拋棄的人,這樣的行為太可笑太奇怪,肯定就是喝醉了,腦子不正常了吧哈哈。」

這樣酒醉與愛情互相連結的意境,會在諸多面向上貫穿整首歌的歌詞,這也是我非常非常佩服這位作詞者的地方。


為什麼獨自一人在包廂?

這首歌搭配前奏在開始唱之前的像是意識快要上升到海面的音效

以及MV模糊到清晰的畫面呈現

我們可以知道:

在歌曲的一開始,敘事者是睡著了,醒來發現自己獨自一個人在半夜KTV的包廂裡面。

但這邊就有了一個問題:

「為什麼敘事者會獨自一人在半夜的KTV包廂裡面呢?」

這邊就衍伸出了兩種可能的解釋

  1. 第一種解釋:敘事者自己一個人半夜跑去唱歌。
    嗯......說真的,我的人生經歷比較無法理解這樣的行為,可能我沒有那麼愛唱KTV吧XD
    但它確實是一種可能,畢竟或許正是悲傷到想要一個私人空間去發洩,所以選擇自己去唱KTV,在一個無人的空間盡情宣洩自己的情緒
    這樣也說得通。
  2. 第二種解釋:敘事者被遺棄了
    這是比較根據MV的場景去做的解釋
    畢竟桌上有很多酒瓶、酒罐和酒杯,看起來不太像是一個人喝的,就算你的酒量再好可以喝這麼多酒,也不用那麼多酒杯吧~
    所以合理推測這是想要表示這裡曾經有其他人也在這裡喝酒
    這就代表什麼呢?
    代表這裡曾經是一個聚會,但最後剩下敘事者自己一個人從睡夢中醒來
    也就是:
    敘事者被其他夥伴拋棄了。
    這邊「被拋棄」的意象已經呈現出來,讓人不禁有下一個問題:
    「為什麼被拋棄?」

我個人也是比較傾向第二個解釋,主要也是一樣,第二種解釋的情緒拉得比較滿。

第一種解釋當然有獨自唱歌發洩情緒的哀傷

但第二種解釋除了上述的哀傷以外,還能有熱鬧與寂寥的對比,更有著能夠扣合主題的拋棄意象

所以我比較喜歡第二種解釋。

至於為什麼被拋棄?

頭四句已經把主角現在的處境和心情講得很清楚了

接下來四句就會來揭曉

男女主角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讓他這麼悲傷

然後

副歌的第一段則會揭曉

為什麼男主角會獨自一人在KTV唱歌。


2.主歌後四句

你的幾段感情來來去去
追求的是自由抑是空虛
若無愛哪通講出喙
因為相信的人就會傷認真
自由與空虛其實是獨自一人的一體兩面

第一句直白,就是表達女方的愛情來來去去,代表女方換愛情換得很勤,今天跟這個男生好,明天跟那個男生愛。

第二句就很有意思了

追求自由可以理解,不想被愛情束縛,不想被人綁住,想要自由。

但追求空虛是什麼意思?有人會想要追求空虛嗎?

這邊就必須要先理解到一件事情:自由和空虛其實是獨自一人的一體兩面。

自由意味著不受拘束,然而關係正是一種拘束。在一段關係裡面,常常就會因為他人,所以我們想做的事情就不能做。

但正是這種拘束,會讓我們獲得安全感。

正如小孩討厭父母管東管西,但正是父母的存在,小孩有了安全感,以及小孩出了什麼事情才有人可以陪同一起面對。

如果你要自由,就不要父母,就一個人面對這茫茫天地,你自由了,哪裡都可以去了,但你同時也只剩下了自己,也沒了安全感,任何困難都要自己面對。

在周遭沒人的時候,自由的另一面就出現了:空虛。

所以自由和空虛是獨自一人的一體兩面。

正如歌詞的故事:女方進入一段關係,但不想被關係束縛,想要自由,所以離開關係,離開關係之後,又感受到空虛,又進入下一段關係,但又想要自由。如此無限循環。

所以追求自由的同時,就是在追求空虛。

因為自由就是獨自一人,獨自一人就必然要承受空虛。

女方沒有看懂,所以在關係之中,得到自由,又遠離自由;得到空虛,又遠離空虛。

才會「感情來來去去」。


逃避空虛

第三句是很血淋淋的指控

在這些感情裡女方並不是因為愛,所以跟對方在一起

那是因為什麼?

對應到上一句的空虛

追求到了自由,追求到了空虛

她害怕空虛,她想逃避空虛

所以她又進到關係裡

這些感情女方並沒有愛,只有對空虛的逃避,也就是:

只要能逃避空虛,誰都可以。

所以後面我們知道,女方的劈腿正是因為如此。

另外,女方因為不想被一段關係綁住,因為嚮往自由和不被束縛,所以同時經營另一段關係。

然而恰恰正因為她沒有被任何一段關係束縛,所以她沒有擁有任何一段關係

正因為她沒有擁有任何一段關係,即便她正在這二段關係之中,她依然獨自一人,依然空虛。

還是那句話:自由和空虛是獨自一人的一體兩面。

當你感受到自由,就代表著,你擁有空虛。


主角被拋棄的原因

最後一句提到,「因為相信的人就會傷認真

這句話表示了,有人相信了女主角沒愛的情話。

那個人是誰呢?是誰對於這份愛這麼認真呢?

當然就是我們的主角嘛。

所以到這邊我們已經可以知道故事的全貌:

女方為了逃避空虛(自由)跟主角在一起,後來又因為追求自由(空虛)拋棄了主角,正如主角在KTV被其他人拋棄,留下他自己一個人,悲傷地唱著自己的心聲。


「傷」的台語意涵

這邊我想講一個跟歌詞無關,但台語字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這個「傷」字。

它在台語裡面是「太、過度」的意思

也就是說:當你過度做某件事情,會傷害到自己。

如同歌詞中的「太認真」,現在主角不就因為自己的太認真,所以走不出來,所以悲傷,所以傷到自己了嗎?

這個詞語我覺得很有中庸之道的味道,講求平衡,太多不行,太少也不好,中間剛好。

不要太認真,不要太不認真,中間才不會傷身。

我覺得這個「傷」字在這邊讓這首歌有台語才能呈現出來的味道

如果是中文的話,用「太」這個字就會少了這個「因為過度認真過度愛,所以傷害了自己」這個意涵。

就少了一層有趣。

我不知道作詞者是不是刻意為之,但我覺得這個字在這邊有錦上添花之妙。


3.副歌第一段

彼杯緣份你敬誰
這杯心酸倒予滿
啉酒的講伊楞
斟酒的笑伊戇
我無醉閣來一杯
反正無人陪
倒退時間線

在副歌,我們回到了主角被拋棄之前的熱鬧包廂,大家彼此喝酒、倒酒、敬酒的場景

我們好像看到了

主角和女主角在一群人的包廂裡面

男主角獨自喝著酒

而女主角去找其他人敬酒聊天

然後時不時女主角會回來陪男主角,然後把男主角的酒倒滿,不斷灌他酒

男主角則是看著這一切,但也就這樣傻傻地一直喝一直喝

直到醉倒

直到下次睜開眼已經只剩下自己一人。


想愛著對方卻不被愛的主角

在開頭兩句

主角問:「彼杯緣份你敬誰?」

然後又接著說:「這杯心酸倒予滿

如果女方選擇敬的人是主角,主角倒滿杯的,怎麼會是辛酸呢?

所以這邊透過這句話,其實也就暗指了女方手中的緣分,並不是選擇給主角,而是給了其他人,給了茫茫人群之中的任何一人,但就不是給主角

這邊也透過這二句話,彰顯主角還愛著女主角、還愛著這段關係

面對女主拋棄了他,然後選擇劈腿去把緣分給其他人

主角並沒有選擇質問對方、沒有選擇責備對方

而是選擇了把自己心酸倒滿杯,然後一飲而盡

把所有心酸往自己肚裡吞。

為什麼?

因為他還愛她,他不敢去質問什麼、不敢捅破她的謊言

因為只要不捅破,他就還有資格愛她,還有資格跟她在一起。

也透過這二句話,我們或許可以稍微腦補出主角並未走出傷痛的狀況

他並不是坦然說自己被拋棄了、自己被劈腿了

而是用非常隱晦的方式,像是在避開什麼,像是在不願提及什麼的

講述這段故事

可以從這裡推測出他的尚未離開這段關係

還沒辦法坦然面對過去。


喝酒的傻傻接受、倒酒的主動嘲笑

而我一開始被歌詞打中的,就是

「啉酒的講伊楞/斟酒的笑伊戇」這二句

翻成中文的意思就是:「喝酒的人說他暈了,倒酒的人笑他傻。」

這邊第一個亮點是,兩句都用了「伊」,也就是「他」,但這個「他」卻是不同的意思

這裡從一個第三者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情

喝酒的人說「他自己」暈了,倒酒的人則是笑「他人」傻了。

單就這個視角轉換,也是代表著,這是一個回想,主角回想起這段往事:他看著喝著酒的自己說當時的自己暈了,而倒酒的人則是對著其他人,嘲笑主角很傻。

就這二句

點出了這段愛情之間的三角關係

在愛情之中還在暈的主角,不斷喝著酒,不斷地繼續在愛情釀的酒裡面暈

在愛情之中佔據主動的女主角,不斷倒酒給主角喝、不斷灌主角迷魂湯、讓主角還在愛情裡面再暈一點,暈到看不見自己的劈腿

而且搭配到上一句的「這杯心酸倒予滿」,女主角倒滿了主角的酒。倒滿了,不是她與主角的緣分,而是親手倒給了主角滿杯的心酸啊

至於女主角又是跟誰,嘲笑著主角好傻呢?自然就是這段愛情之中的第三者。

女主角嘲笑著主角,怎麼有人就這樣傻傻的,這麼好騙這麼好哄呢?

不過

如果說的抽象一點、內心一點

倒酒讓主角暈的人是誰?

或許也正是主角自己喔

是主角自己不想讓自己清醒,不想讓自己看見真實,還想在醉夢中

因為在醉夢中,自己和她就是相愛的

所以喝酒的人是主角自己

倒酒的人是主角自己

甚至嘲笑主角傻的

也是主角自己

就是回頭檢視的時候,自己在笑當時的自己怎麼這麼傻,為什麼就沒看見她的劈腿呢?

甚至更可能是在笑自己為什麼那麼傻,明明知道她劈腿,還不願清醒,繼續自己騙自己

畢竟,前面二句已經看見了她像其他人敬酒敬緣分;自己眼前的酒,則是倒了滿杯的心酸

所以主角是知道的,但選擇了隱忍,選擇繼續灌醉自己,選擇繼續騙自己。

所以也是在自嘲自己:

這樣的選擇,怎麼那麼傻啊。

你看

這就是我覺得厲害的地方

二句話、十二個字、就這麼一個倒酒喝酒的環節

在這邊轉化成完美解釋了這段三角的關係,以及解釋了雙方的心境

精煉且日常的表達出意境,非常厲害


反正沒人陪

​倒數第二句

則是發酒瘋的人常說的話:「我沒醉再來一杯」

再來一杯什麼?

再來一杯心酸嗎?

還是再來一杯迷魂湯呢?

最後那一句的解釋更是赤裸地令人傷心:「反正沒人陪。」

就把我灌醉,讓我繼續在夢裡面不要清醒,因為在夢裡她陪著我、她愛著我,但清醒了,就沒人陪了,我就回到了她不愛我的世界了。

這也能回去呼應到歌曲開頭場景:酒醉醒來,獨自一人在包廂。你看吧,醒來是不是沒人陪呢?

而且現實而言

為什麼一杯又一杯喝醉沒有關係?

因為沒有人要求我要在現實世界中陪伴她

反正沒人陪我,反正沒人要我陪

反正她不要我陪

她不會來阻止我一杯又一杯喝下去

她巴不得我一杯又一杯喝下去

而且

傻傻的我啊

好想要她開心

所以她既然想要我這樣

我沒醉再來一杯吧!


4.副歌第二段

彼段緣份你揀誰
這段心酸佗位藏
看無的一場夢
看破的一場空
伊無講伊的身邊
已經有別人
字音的美

在這首歌的副歌,有很多字的音是彼此相對,要不對仗要不相近的

如同兩段的第一句,一個用「敬(仄)(ㄥ)」、一個用「揀(平)(ㄥ)」

如同第一段的第三四句,一個用「啉(ㄣ)」、一個用「斟(ㄣ)」

如同第一段的第三四句,一個用「楞(ㄥ)」、一個用「戇(ㄥ)」

如同第二段的第三四句,一個用「無(平)」、一個用「破(仄)」

(抱歉我不會臺羅拼音,只能用注音符號表示)

這樣我在聽這首歌歌詞的時候,很有在聽詩的感覺,或許這就是常常聽人家在說的,所謂「詩的韻律感」吧


看無的一場夢/看破的一場空

看到這句的時候我心都揪了一下

這是多麼讓人傷心又貼切的兩句話

我們在前面已經知道女方不愛主角

主角卻仍然愛著女方

那麼對於主角而言,這該怎麼辦?

還能怎麼辦

如果是沒有看懂她在騙你

那就繼續在以為彼此相愛的夢裡幻想你們的美好關係

如果已經看懂了她在騙你

那就是知道一切都是一場空,你終究什麼也沒有得到

到底該看懂還是別看懂?

但其實夢的本質是虛幻

所以

正如主角的遭遇一樣

不管看懂沒看懂

女方都已經不再愛他了。

為什麼?

最後,在經歷前面諸多的暗示後,在這邊揭示了整件事情的答案

伊無講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


5.連接段

血肉陪你流眼淚
血肉陪你Turnt甲底
你來看阮殺甲反過
阮會陪你繼續行落
來喔
過去就過去囉 莫再講好
見人就烏白講 人聽到魯
拿的起 放的落 共祝福 dope
按呢做 無毋著紲落
看血肉 無煩惱 來現場我陪你唱 共心酸倒予滿
MV的大怪物是什麼意思?

在MV裡面,血肉果汁機在唱這段之前

眾多拍到女方偷吃的證據照片紛飛,最後匯聚成了一隻大怪物

然後這隻大怪物開始破壞整個城市

我覺得這邊想要表達的意思

就是現實破壞夢境

那些曾經的美好、曾經一起約會的街道、曾經一起擁有的快樂回憶

都被這些照片、這些現實一巴掌拍碎

原來那些時候都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

原來對方從來不愛自己

原來相愛只是一場夢境

而這些證據

就這樣變成一隻大怪物

拍碎了整個夢境

叫主角醒來

直面現實

再加上前面把夢境作為耽溺在這段愛情之中的意象

這邊怪物破壞夢境

也是在跟主角看清現實

不要再愛她了。


放這段的意義何在?

這段在本來的版本是沒有的,那麼為什麼要放這段呢?

這個答案其實上一個問題就回答得差不多了

這邊我覺得想要代表的

是理性

是當頭棒喝

你今天遇到一個渣女

她都對你這樣不好

在那邊劈腿、搞外遇

而且根本不愛你了

那你該怎麼做?

有點理智的人都知道吧

趕快分手啊!

她不值得你這麼認真對待啦。

所以回頭來看這段的歌詞

不都在說:

「過去都過去了,趕緊放下」

「也不用說對方的壞話或好話,給個祝福,瀟灑離開」

「我知道放下很難,但我會陪伴你一起走過。」

我想

代表理智、代表一般大眾意見,是這段特別安排進來錦上添花的意義。


6.結尾

酒醉了繼續茫
清醒後繼續夢
明知影伊的身邊
已經有別人
酒醉:清醒後繼續作夢

前面鋪陳那麼久

到了最後這四句

主角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想法就在這邊表露無遺

先不提這邊又是優美的「茫(平)」和「夢(仄)」且都押ㄤ韻

這四句的意境真的美

前面談了那麼多喝酒

說主角的愛情就像喝酒一樣

女方先把主角灌醉

讓主角沉浸在名為愛的醉夢之中

女方跑去找倒別人的酒杯

然後最後留下主角一個人在KTV的包廂裡面

然後

還有血肉果汁機來當頭棒喝

叫主角面對現實

趕緊放下莫再留戀

放下再痛苦,我們陪你。

但有意思的

MV裡面血肉果汁機的大怪獸,拿著一台車子朝主角丟過來

就像是現實朝著主角飛過來

主角並不是直面這份現實

而是選擇閉上眼睛

選擇再次逃避

為什麼主角不願意面對現實?

為什麼主角就是不願意放下?

答案很簡單

因為主角還愛著女方

甚至即便

明知影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

他依然無法自拔地愛著她

這是多麼傻

任何有正常理智的人都不會這樣做

所以

這首歌才大量使用酒醉的意象

這就是酒醉後,身不由己的荒誕。

所以

正如我們喝醉酒之後,還會要再來一杯

為什麼?

因為「酒醉了繼續茫/清醒後繼續夢

因為我不想要清醒

這樣明明看見了對方外遇的現實,明明就身處在被劈腿的現實

但依然期盼著虛幻的關係

但依然幻想著虛擬的戀情

但依然擁抱著虛無的愛情

依然試圖活在自己的世界,活在那個彼此相愛的世界

不就是酒醉嗎?

清醒,卻在醉夢之中

半夢半醒

雙腳踏在現實,卻整頭栽到醉夢裡

清醒了卻還不願意清醒

無法控制自己

做出不理智的事情

如此

荒誕不羈。


明知影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

從前面不斷重複的「伊無講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

到最後的「明知影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

我們彷彿可以看見

主角內心的吶喊:她怎麼可以瞞著我劈腿?

他是不斷這樣抱怨,不斷為此傷心

直到最後

直指自己內心

他也才想明白

之前瞞著又如何?現在知道了又如何

我還是愛她啊!

這樣從抱怨、怨恨,念頭一轉想通了,自己內心洶湧的愛意

用幾個文字的變化,就做到這一點

很讚。



三、尾聲

這首歌是我近期歌詞而言

非常非常愛的一首歌

我自己一直都很愛把包裝套得很細膩的創作

能夠把酒醉和愛情這樣在各方各面如此貼合地呈現

而且韻律上又是那麼優美

怎麼可以找到這麼音韻上優美、歌詞又貼切的文字啊

而且又很能有共鳴

有時候會覺得

愛是自己的事情

跟對方無關

即便對方是天下第一大爛人

可能

自己依然愛得死去活來

就跟酒醉的人一樣嘛

荒謬

也有他可恨

和可愛的地方吧。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