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但我有時希望是。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Spotify上設了一個播放清單,叫做「伍佰的B面主打歌」,顧名思義就是非第一波第二波主打,有的連MV都沒有,但非常好聽、不過或許非粉條就不太熟悉的歌。
這幾首歌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很適合想要一個人的時候聽,特別現在許多耳機都有降噪功能,效果加成。
有件事情我今年才發現,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不會、也不能聽伍佰;開始瘋狂地聽目前所能聽得最重的音樂,例如血肉果汁機、ONE OK ROCK、Guns N' Rose等等,然後打開伍佰的播放列表,就找不到堅強的理由了。


1.「藍月」-伍佰

要以歌迷的身分講伍佰,常常有一種比上不足的彆扭感。和那些真正的骨灰級、從《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伍佰還是吳俊霖、每個禮拜固定在Live Agogo追現場的老粉條比起來,我根本只是「略懂略懂」;人生沒有辦法重來,畢竟我第一次聽到伍佰的時候,已經是一九九八年了。
那年伍佰的第一張台語專輯《樹枝孤鳥》發行,我高二,是一個還有錄音帶的年代;社團的幾位學長姊組了一個團,沒事就在練伍佰的歌──〈浪人情歌〉、〈挪威的森林〉、〈痛哭的人〉、〈牽掛〉、〈夏夜晚風〉等等。接著,和同學借了那張《樹枝孤鳥》,睡前從第一曲目〈少女的心〉開始聽,往往聽到第五首就睡著了。
「嘜給我擋咧 乎我來 跳落去萬丈深坑 一片黑暗 乎我來 分不清是非萬項 搥著心肝 安怎來 受到這般拖磨 飛落之間 會凍來 享受到空白的夢」──〈萬丈深坑〉
在這個時候,那場九○年代LIVE代表作的「95枉費青春演唱會」,早就已經過去三年了,而九八年的空襲警報能否前往,卻還不是我可以決定的(畢竟是家裡管得嚴的高中生)。幾年後,當「要不要去演唱會」只需要考慮有沒有錢買票坐車的時候,從二○○二年的九重天開始,只要有演唱會,我就去聽,包含前陣子台北、台中、高雄三地同時秒殺的「今夜伍佰」系列。
二○一一年,華語專輯《單程車票》發行,至今仍搞不懂是觸動到哪個點,第一曲目〈藍月〉每聽必哭。專輯發行後一個多月,在「今夜伍佰5」的表演中,伍佰說,今天會把專輯歌曲全部照順序演出一遍。
然後第一首〈藍月〉,雖然已經很努力地在忍耐,我就哭到隱形眼鏡差點噴掉。
「洶湧的你 像是排山倒海而來 沒有預警 突然滿溢我的腦海 不能呼吸 看到了什麼在眼前 那些藍月 藍的像是你的眼淚
我真愛你 我屬於你 不要離去 我需要你」
電吉他搭上鋼琴的聲音,就如歌詞一般,世界是一顆巨大的懸岩不住地往前滾動,停不下來;時常覺得人就在三萬英呎的高空,失去重力、停止呼吸。然後你如潮水般洶湧地排山倒海、滿溢在我的腦海,而我不能呼吸。
伍佰寫過很多歌詞和曲搭配得天衣無縫的歌曲,這就是其中一首。對那幾個月的我來說,只要想發洩情緒,就聽〈藍月〉好好地哭一哭,而這首也是我在自己臉書上貼過最多次的伍佰的歌。

2.「199玫瑰」-伍佰

〈199玫瑰〉的現場,真的非常稀有,至少就我從二○○二年開始聽現場以來,只聽過兩次,一次就是九重天上的組曲之一,另一次是某一回的今夜伍佰。而在二○一二年的二十周年大感謝演唱會上,至少就我所聽到的是僅僅第三次。
結果在大感謝上,前奏一下眼眶就酸了,第一句「送妳一百九十九朵玫瑰 代表我的思念」開唱,我就摀著臉大哭起來......。
「讓我對妳說我的不對 讓我回到我們從前 讓我生出來一雙翅膀 讓我飛向有妳的遠方
讓我進入了妳的世界 讓我為妳做我的一切 讓我再一次奢侈想念 當我親吻妳的嘴」
真的是,太會寫情歌了啊!
接著我發現,伍佰的歌只要是鋼琴走前面的都能打中我,包含這兩首,以及最近因為《想見你》而再次紅起來的〈Last Dance〉。

3.「無聲的所在」-伍佰

這首是放在《少年吔,安啦!》原聲帶裡,原本由林強和侯孝賢導演演唱,伍佰則是用吳俊霖的名字演唱同樣非常經典的〈點煙〉。
「踮在這座銅牆鐵壁的深山林內 紛紛擾擾 吵吵鬧鬧的日子活下來 安怎艱苦的心事 顛倒愛吞落腹肚內 踮在這個漂流之島 無情的世界 生生死死 分分合合的日子看過來 安怎摻血的目屎 就愛一擺擱流一擺」
很多歌迷很愛不厭其煩地說,伍佰唱歌有一種「氣口」,因此很多他寫給別人的歌recycle之後,通通都變成「伍佰的歌」,最近幾年的經典例子就是〈夢醒時分〉(不過這首不是他寫的)。同樣的在〈無聲的所在〉,伍佰就是把整首歌唱得蒼涼感加倍,最後那句「恬恬仔 一個人 哭悲哀」真的是只有他才唱得夠味。

4.「愛情的盡頭」-伍佰

這段現場便是「空襲警報」。
前面的那段吉他有夠銷魂,過了二十多年後仔細看歌詞,只能再說一次伍佰太會寫,什麼叫做「愛情的盡頭」?這就是愛情的盡頭──
「讓我飛 讓我飛在夜空 夜空裡才會讓我的心 和懦弱那頭離得比較遠 飛翔時傷悲是一種奢侈的行為」
「讓我飛 讓我飛在夜空 夜空裡才有那種熟悉的沉默將往事都上了鎖 時間它永遠是一種逃避的藉口 飄浮在半空之中可以去面對正在進行的墜落」
早知道如此,當初何必相逢,如果相逢,那何必再問分手的理由。下著雨的夜晚最美了,所有的景物都會拋在半空之間。快讓我失去想念你的力氣,隨著雨落在潮濕冰冷的地面。
〈愛情的盡頭〉是我被伍佰所寫的詞第一次直接打中並深深撼動的一首歌,「我哭也可以 笑也可以 天長或地久 是愛情的盡頭」,然後接上吉他的SOLO,於是你知道,原來這就是承諾毀棄,心碎但哭不出來的樣子。

「飛行的意義在失控的一瞬間」

總覺得才聽過二十周年演唱會沒多久,就要來到三十周年了(二○二二);伍佰還是那個King of Live,他就是要繼續用不一樣的姿勢飛行,就算失控,也是意料中的一種意義。
AnnJo
AnnJ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