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網站平台,使用感想及回顧

逆轉莎拉
發佈於心理學 個房間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可喜可賀,終於再動筆,寫新的文章。這篇文章談的是,各個blog (網誌、博客、部落格)、網站平台,使用感想及回顧。

基於興趣,持續寫了blog多年,前後有18年了。由最初的Open Diary,HKflash,Yahoo blog,之後轉至WordPress.com,最後使用WordPress.org。用過的web hosting(網站寄存)供應商,包括:Siteground、Bluehost,以及令我痛苦不堪的Cloudways (我自問技術不差,但不斷出問題)。

營運了WordPress blog多年,有一定數量讀者,每月有數千訪客。WordPress越來越肥腫、難用,調格式(行距和空隔)麻煩,無數的plug-in和更新。改用新的Theme(主題),也於事無補。內裏的文章累積下來,多年沒整理。我更新blog的次數也不頻密,一個月一次左右。好像食之無味,放棄之可惜的感覺。但不得不說的是,WordPress的SEO是最好的。

去年,我做了「人生終極斷捨離」。blog也無一倖免,把三個blog都關掉。其中兩個blog,各花了一個月時間建的。我不喜歡廣告,不把廣告放在blog內,網站營運成本是自付的。多年下來,網站營運成本是一筆不少的金額,於是我想試試看「收費」策略,於是我陸續試用了幾個平台,包括:Medium、Strikingly、WooCommerce、Shopline網店、HubSpot。

Medium的SEO奇差。Strikingly技術有待改進,出現error。WooCommerce令WordPress Blog的網站結構,變得奇怪和有error。Shopline因我是超早期用家,有一個免費帳戶,可發佈12樣商品。雖是免費但我投放了不時間,弄這個Shopline網店,發現Shopline超級廢,時間全付諸流水。HubSpot近年提供template功能,網站及Blog可以應用範本,界面漂亮多了。HubSpot landing page以及可追蹤數據功能都很讚。但HubSpot要設定的東西很多,和發現它還是不利於SEO。HubSpot不利於用內容變現,因它的會員功能要收費,定價偏高。

昨天用英文搜索,寫Blog功能以及有會員收費功能的平台。找到了Ghost.org,以及Substack。Ghost.org令我非常驚艷。試用過Ghost Pro的功能,在手機開它們的網站就能發文。簡潔清新的界面,使用Gallery功能,輕鬆上載手機照片 。它還自動把照片縮小,到700KB左右。我認為在功能和寫作體驗上,Ghost.org可算上佳之選。Ghost.org和Substack,可以將文章,歸類為免費或收費文章。它們也可將文章發佈到電郵,等於電子報功能,這功能異常強大。

但Ghost.org和Substack都有一項致命缺點,就是文章URL,只能使用英文或數字。發佈英語文章,是完全沒問題的,英文標題會成為英文URL。可是,若寫的是中文文章,那標題自然是中文的了。若文章是中文標題,Ghost.org會自動轉為奇怪的英文拼音,Substack會自動幫你轉為一堆數字。URL是可自行更改的,可放英文、數字等,但就是放不了中文上去。這非常不利於SEO,其他人不太可能搜索到你的文章。這也難怪為何WordPress網站,佔了全球45% SEO份額。難道我因為SEO,又要重新使用WordPress?真的不想。


證明世事沒有完美。想要有好的網頁、好的Blog、好的SEO、user friendly容易使用、有會員收費功能、有發佈電子報功能,還要收費便宜。想一個平台,做到全部功能、好處都有,是不可能的。要按個人的需要取捨。

有時我會懷念Yahoo Blog那個時代。那個時代,平台是固定的,功能是固定的。你只能打文字、上載圖片,其他什麼都不用做了。把精力集中於寫好內容,僅此而已。我是回歸初心,只想找一個可以直接寫作、發佈的平台。

我心念頭一轉,在中文和英文文章之間,我還是選擇寫中文文章。既然寫中文文章,還是發佈到中文平台,忘記Ghost.org和Substack吧。於是我便想到方格子,第一時間登記和註冊了。然後便寫了這篇第一篇文章。方格子給我的感覺很不錯。自動儲存內容,寫作界面簡潔,也可加圖片。我就不作他選,之後都發佈文章到方格子平台了。希望自己能持續寫文,努力下去。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