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選擇華德福教育幼兒園?台北文山區彩虹屋家長感想與評價一次看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彩虹屋的畢業典禮走過彩虹橋

▲彩虹屋的畢業典禮走過彩虹橋

台北彩虹屋幼兒園,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在辛亥路四段。離文湖線辛亥站只有10公尺出站就在眼前。這是一個華德福幼兒園。有兩個班(藍天與白雲),都是混齡班。這裡的餐飲是蔬食的。滿三歲就可以入學。每個班都有兩個老師。藍天滿班18人,白雲滿班22人。師生比在台北市私幼來說,算是相當好的。當然也比公幼好很多(公幼一班兩個老師,滿班30人,通常都滿班)。

我們是一群今年小朋友從彩虹屋畢業的家長。這篇文章集結了我們這群家長的見證。在這裡,每一個家庭出一個代表,寫下對以下兩個問題的回答。

1. 當年為何選擇彩虹屋?

2. 小朋友畢業了,回想種種,您對彩虹屋的感想與評價。

想參觀或進一步了解彩虹屋,聯絡資訊都在彩虹屋的Google地標喔:https://goo.gl/maps/n9YJPdjArQW7KQew7

Roger Wu:孩子不會排斥上學的幼兒園。

1. 當年為何選擇彩虹屋?

  • 學校的環境、色調,讓人覺得非常溫暖
  • 老師們都超有耐心,讓我女兒較敏感的心,也很快接受她們。
  • 女兒喜歡,這是女兒要念的幼兒園,讓女兒確認她喜歡後,支持女兒去她喜歡的幼兒園。

2.小朋友畢業了,回想種種,您對彩虹屋的感想與評價。

  • 我認為一所合適自已孩子的幼兒園,應該讓她早上不會排斥來上學、放學後,還願意跟同學一起玩、談到學校老師時,記得的都是好笑、有趣、正面的事。並且,孩子也願意分享在學校經歷的點點滴滴,這些彩虹屋都做到了!
  • 彩虹屋的小朋友沒有胖胖可愛的模樣,通常是瘦瘦、精實的模樣,因為幼兒園是蔬食幼兒園,且小孩的運動量算大的。
  • 學校旁就是辛亥公園,小孩在放學後,還會去公園放電。通常都有許多同學一起玩。家長會看到許多小朋友在一起後,會有非常多的有創意的玩法。

Angel Su:有什麼教養問題問園長就對了

當年為何選擇彩虹屋?離家近口碑好

主要是離家裡近、走路二分鐘就可以到的幼兒園。另外孩子從小跟我一起吃蔬食,所以想要幫他找到一個蔬食幼兒園,也認同華德福的教育理念,另外大學社團的同學孩子也在彩虹屋,體驗也很好,所以選擇了這所幼兒園。

小朋友畢業了,回想種種,您對彩虹屋的感想與評價。

三年過去,我得到比預期的多更多,園長對孩子與家長的無私關懷、有機小農蔬菜雞蛋分享(有煮飯的就知道有多重要)、家長之間的友誼、孩子之間的友誼,以及各種育兒疑難雜症的資訊⋯⋯在愛中成長的孩子是多麼美麗,感謝Wendy媽媽還有辛苦的老師們~

爸爸條列式補充:

  1. 老師有愛也爲孩子建立規律。
  2. 和老師有同等級的主廚,每天有機蔬食料理讓孩子願意吃蔬菜。
  3. 藍天班每週爬中埔山讓孩子愛動體力好大肌肉強健。
  4. 各種手作濕水彩緞練小肌肉。
  5. 不跟隨社會潮流做萬聖節聖誕節派對,每年搖元宵、做提燈、包粽子、團圓圍爐體會華人文化。
  6. 春夏秋冬各有專屬節慶活動溫暖有愛。
  7. 園長更是家長最好的教養導師,什麼問題都知無不盡。
  8. 家長們感情良好互助互信,在冷默城市中更顯珍貴。

Wei-lun:從規律的體力訓練,讓孩子感受到體能的進步和心性的穩定

當年為何選擇彩虹屋?看過彩虹屋的孩子怎麼玩

  1. 因為高中同學在彩虹屋當老師,自己帶襁褓中的小寶去興隆公園玩的時候,就常在興隆公園看到她帶著孩子們用自然簡單的方式,在公園探索、玩耍、攀爬!每個看起來都健康又快樂~(又沾有泥巴,哈哈)
  2. 進到彩虹屋,環境溫暖,明亮通風~感覺對了!

小朋友畢業了,回想種種,您對彩虹屋的感想與評價。

  1. 老師們很有愛,尊重孩子個別步調,給予並教導孩子們互相尊重!
  2. 規律、不間斷的體力訓練,讓孩子增強毅力,且固定的爬山路線,在三年中讓孩子感受到自己體能的進步及心性的穩定!
  3. 孩子在園中切菜、包餃子..貼近生活,隨時序更迭有不同的偶劇、童謠,富季節性及儀式感!
  4. 自然的木頭、果實等,讓孩子自行創造出有創意的玩法!
  5. 校外教學活動貼近自然,不造作、打開五感去體驗自然的氣息並隨之律動!
  6. 家長間互相幫忙、並在育兒、手做、教養、生活態度上都一起成長!
  7. 園長Wendy媽媽充滿智慧、清晰明白、幽默風趣、無私奉獻,是孩童也是父母親的燈塔!因為她的帶領,讓家長也一起付出、共好,一同感受一起善的循環!彩虹屋是個家長和孩子都能收穫滿滿且安心的園地!
▲畢業時家長們一起為孩子編織美麗的花圈。

▲畢業時家長們一起為孩子編織美麗的花圈。

Sarah Yang:老師們有問必答很安心

當年為何選擇彩虹屋?參觀過後馬上被吸引

當初和老公參觀彩虹屋,從踏進室內開始,環境的色彩氛圍給予我們心靈的溫暖既平靜感。還有每位小朋友熱情又好奇的打招呼,也不怯生的介紹他們的手作作品。

更吸引我們的是每天學校都很有規律節奏的活動安排,有很多手作、美術、戶外活動等。以及不論晴天雨天的爬山行程,還有只吃蔬食料理。我的孩兒很不愛味道重的瓜類,但老師總是會很溫柔的說嚐試一小口。

我真的好讚賞這樣的鼓勵作法。當Wendy 媽媽很有朝氣的介紹完畢後,我和老公深情的對望並給予對方確認的眼神。是的,我們非常開心並幸運地,找到一所自己期盼的幼兒園。

小朋友畢業了,回想種種,您對彩虹屋的感想與評價。

剛開始難免有點緊張小孩的上學的情況。但老師們的有問必答,給我滿滿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園長Wendy就像媽媽一樣除了關心小朋友也很關心父母的我們,不時解決我的育兒難題,還有給我們很多鼓勵的建議。

我覺得在幼兒園期間,不只小孩在學習,我也跟著一起學習成長:有手作,有對生活的重新思考… 。在這小校園裡也很難得認識許多很棒的家長朋友,每個人的熱情不厭其煩的提供自己的專業領域或熱心的協助幫忙。在當下實屬難能可貴。真的非常感動一點一滴的小日子,非常感謝彩虹屋這幾年來滋養並充實我和孩子們的身心靈。

Grace Lee:小朋友都有著溫暖且有自信的氣質。

當年為何選擇彩虹屋?溫暖互動感動到我

記得預約來參觀的時候因為沒有招牌, 問了路人(原來是遲到急著要帶孩子去小公園集合的家長),被我們攔下卻很有耐心的指引我們。還記得他說:「在那台賓士車旁邊」。

進去教室, Wendy媽媽帶我們去參觀環境。有位應該是大班的小朋友看到Wendy媽媽經過,很自然地伸出雙手要撒嬌,Wendy媽媽也停下來慢慢跟她說話請他稍等。

接著我們在白雲班旁的小椅子上坐下, 「觀賞」小朋友互動。大家正玩著自己的遊戲,有一群小朋友在布置偶劇,浩瀚大方走來要我等一下一定要看他說故事。不久我就看到一個像是整體的劇場但是小朋友各說各的,真是可愛。

中間也有小朋友煮好手指編義大利麵,裝好拿來給祐宇吃。然後邱妞不小心撞到頭大哭,大家就開始輕輕唱歌安慰他。這些溫暖的互動觸動到我,還有大家各自發展的遊戲都被允許且群體非常和諧。

小朋友畢業了,回想種種,您對彩虹屋的感想與評價。

  1. 彩虹屋像是個大家庭,小朋友愛上學,親師互動誠懇有愛,任何育兒的疑難雜症都會獲得良好的建議。
  2. 這裡的小朋友每個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卻都散發著溫暖又自信的氣質。
  3. 學校崇尚樸素氛圍,孩子天真單純。
  4. 有專責餐飲的春雅老師負責料理營養的有機蔬食,媽媽重視的餐飲部分可以完全放心。
  5. 師們耐心引導孩子,真心疼愛。
  6. 小朋友的玩具都是天然的素材,孩子熱愛大自然,隨地取材就可以自己玩。
▲老師和畢業生一起縫製的畢業袋、紀念冊和娃娃。

▲老師和畢業生一起縫製的畢業袋、紀念冊和娃娃。

ED Chien:不會用大人的對錯來看待小孩

當年為何選擇彩虹屋?朋友間口碑推薦

彩虹屋像是個大家庭,小朋友愛上學,親師互動誠懇有愛,任何育兒的疑難雜症都會獲得解答。我們當初選擇彩虹屋,是因為蠻多朋友都選擇走向華德福,島內移民,只希望給小孩一個快樂的童年~讓我們也在出生後決定走向這條路。

後來我們兩個朋友都送來彩虹屋,大推薦這裏,加上太太知道Wendy是走順勢醫學(我們家是中醫跟順勢自然醫學)。所以一出生不到半年就打來預約~

小朋友畢業了,回想種種,您對彩虹屋的感想與評價。

我很幸運的在入學第一週,可以在教室裡去看到老師的教學方式!一切都有種很深的溫暖感~加上老師對於要怎麼處理第一次上學的小孩,不停的想方法,這一點讓我印象深刻!同時對於家長的狀態,有著許多的包容!

Wendy並不會很用力地要教導家長什麼,對於很多我們推薦的都有著空間去嘗試,沒有先入為主,這一點真的很難得!還有尊重每一個小孩的狀態,並不會容易掉到大人的對錯裡去看帶小孩~另外Wendy媽會幫忙搓合每個父母,讓我們這些父母可以彼此支持,把小孩放心的給其他家長看著!

PS 1: 當初入學時,還看到小桐媽看書在門口待命與Roger在門口待命的畫面(小朋友還沒有交到朋友時,一直哭,但老師總是牽著手陪著~)

PS 2:記得小班四個月時,有一次爬山日遲到,那天毛毛雨,小妞說可以帶我去找同學,我半信半疑地跟著,一開始覺得這山路也太危險了吧(可不是人工階梯)!叉路這麼多,怎麼可能找到同學,沒想到後來還真找到同學會合!也因此啟發了我(原本我是一個討厭爬山的人)對這座山(富陽公園中埔山)的好奇跟愛上這座山~

好多好多想寫,其實小班第一年我就不停的再幫 彩虹屋 推薦跟訴說理念~

Wen-Tai:這是什麼神奇的幼兒園?

當年為何選擇彩虹屋?想要男女比重一樣的環境

當時我們剛從新加坡回來。小朋友已經在新加坡上了一年幼兒園。她很適應幼兒園的生活,每天都喜歡去上學。回台找幼兒園,我們希望幫她找個快樂成長的環境,不希望這麼小就教寫字、算術,也希望找能有比較多戶外活動的。

當然,也希望老師有愛有耐心,是可以信任的。後來,我們鎖定彩虹屋與巧而園這兩家幼兒園。老婆是華德福教育的粉絲,但我只是部分認同。我本來是傾向巧而園。

但巧而園她可以進去的班,幾乎都是男生,女生加她只有三個。而彩虹屋她可以進去的班是一半一半。因為我們家甯甯的個性相對溫和也有些溫吞,我覺得男生太多的環境她會吃虧。就因為這樣偶然的因素,選了彩虹屋。


小朋友畢業了,回想種種,您對彩虹屋的感想與評價。

小朋友第一天去彩虹屋上學那天,我去接他的時候,發現她的聲調變得異常溫柔,也變得比較有禮貌。當時我想:「這是什麼神奇的幼兒園?」小朋友學習不是用聽的,而是用模仿的。或許其他小朋友沒有那麼溫柔,但老師們總是溫柔的,並且很細緻地觀察小朋友找出適合的對應方式。

天天,小朋友都開心上學,常常告訴我們在學校發生的趣事。我們對她的同學都如數家珍。遇到育兒難題的時候,我們經常跟老師諮商,常獲得很有用的小撇步。

每個學期一次的班親會更是一個心靈饗宴:一方面聽到不同家庭的心路歷程,另一方面聽取園長與老師睿智的育兒心法。接小朋友下課後,我們常去附近的辛亥公園,讓小朋友在那裡一起玩。在那裡跟家長們聊天,大概是這一年半來最紓壓的事。聊育兒甘苦、聊小學的規劃與申請、聊東聊西,聊到都變成好朋友了。我們還一起去唱KTV哦!

因為偶然進入彩虹屋,但一年半來,小朋友與我們夫妻所獲得的,遠遠超過原來的預期。不只是放心、安心,而是開心、暖心。這是一輩子的回憶,我想。

▲彩虹屋每個慶典都會有偶劇演出,這是孩子們期待時刻。

▲彩虹屋每個慶典都會有偶劇演出,這是孩子們期待時刻。

Kerry Fei:師生和家長間彼此成了一個共好互助的圓

當年為何選擇彩虹屋?認同經營理念

會選擇彩虹屋,要從我和華德福的緣分開始,因為大學好友的兩個孩子都是就讀華德福學校,在陪伴他們長大的過程中,友人時常和我聊起孩子們在校的生活,讓我們有很多憧憬和薰陶。

所以在選擇幼兒園的時候我們只面試了兩間以華德福教育理念經營的幼兒園,最後會選擇彩虹屋的主要原因如下:

  1. 園長和老師:老師們誠懇又親切,在面談過程中雙方是可以交流不同的意見,感受到被尊重與接納。覺得若能和老師有有良好的溝通,也能更好的了解孩子在校的情感和需要。
  2. 環境:環境舒適,教室色調溫暖柔和且寬敞明亮,我們都好喜歡那一大片透著光的玻璃,可以看到窗外的陽光照耀在綠意盎然的植物上,讓人覺得心情放鬆和愉悅。
  3. 教材和設施:教室內所有的玩具都是天然或是手工製作的,擁有自然的觸感包含一些木頭、果實、石頭、貝殼,和毛線動物與娃娃等。後院也都是木製的遊戲設施和各種大小的木板和木頭等,這些素材日後成為我孩子的最愛,他每天都期待能去學校用這些素材來建造不同的房子、火車站、車仔和溜滑梯……等。
  4. 規律的作息和活動,讓孩子在有平衡的發展。除了園內的手工活動、畫畫、烹飪等,每週有3天到戶外公園或爬山,讓孩子能多親近大自然、鍛鍊身體。

小朋友畢業了,回想種種,您對彩虹屋的感想與評價。

回想過去三年的生活點滴,心中充滿感謝與不捨,讓我們最難忘也感恩的是:

園長和老師們:

他們總是溫柔而堅定地對待我們的孩子,讓我們很安心放心,也會觀察孩子的個性和需要給予適切的關愛和教導。

記得小班的時候,每次遇到孩子出現新的狀況例如愛吃手、說廁所話、搶玩具…等狀況隨時和園長和老師們討論因應方法,老師們的陪伴和支持讓我們新手爸媽可以從容面對孩子的各種狀況,也更了解孩子的內在需要。

共好的圓:

透過幼兒園舉辦的活動如秋遊、畢業旅行、元宵節親子DIY蘿蔔燈籠、親職講座等,家長們有機會一起學習成長,也加深了對彼此的了解和凝聚力。家長們也因此有深厚的友誼,時常聚在一起孩子們也和樂融融,師生和家長間彼此成了一個共好互助的圓,真的非常難能可貴的。

在幼兒園細緻的照顧和滋養下,我們看見孩子身上有許多成長和進步。孩子可以很有耐心和專注地做喜歡的事例如兒子可以一個晚上連續摺快100架紙飛機,用黏土搓揉50顆不同顏色大小的小球。

同時也有比較穩定的情緒,即便生氣也能自己慢慢冷靜下來,不像剛入幼兒園時每天可能都要哭鬧幾回。兒子在出生時狀況很多卻能平安健康地成長,所以我們一直覺得他能平安健康快樂就好。

我們抱著這份初心,看見孩子在彩虹屋愈來愈好、喜歡上學,每天都開開心心的,真的就是最讓我們欣慰的事,我們覺得孩子散發的光芒與熱忱就是最好的見證,代表彩虹屋是一個可以讓孩子快樂成長的好地方。

rainbowhouse
rainbowhou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