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群山環繞中養兒育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從小在台北市的山上長大,結婚生子之後,夫婿和我為了讓我們的一雙兒女能夠享有快樂的童年,在我們的兒女分別為八歲和四歲的時候,將他們從台北市的體制內學校轉出,全家島內移民到宜蘭縣,讓他們就讀沒有課本沒有考試的學校。
以下,是三個和孩子們在宜蘭縣以及鄰近縣市的山印象深刻的回憶,也是在今日孩子們已經成長到17歲和13歲,也已經回到了台北市重新就讀體制內學校數年了的當下,讓我想起來心生感恩的回憶:
ㄧ. 冬山鄉新寮山新寮瀑布-初探
新寮瀑布
那時我們正在思考要不要搬到宜蘭,趁著孩子們放暑假,我們先到宜蘭試住兩個星期實地感受如果將來在宜蘭長住會是什麼樣的生活。
當孩子們跟著我們入山,ㄧ路邊走邊玩地爬上新寮瀑布區,聽見孩子們因為沿途看見清澈的溪水中活蹦亂跳的小魚游來游去發出的驚呼聲以及看見他們雀躍不已的表情,搬到宜蘭養育兒女的決定似乎已經在我們的心中成形了!
二. 雪山山脈東側九股山靈山寺&福德坑溪-吟唱
靈山寺
福德坑溪
孩子們就讀的體制外學校經常有需要家長同行支援的戶外教學,有一回我同行的戶外教學地點在學校附近步行可達的靈山寺和山腳下的福德坑溪。
靈山寺香雲裊繞,佛法森嚴,山中住持十分和靄可親有耐心地教導小朋友們佛法的道理,我們在草地上靜坐冥想,在涼亭裏素描寫生,完成後老師帶隊到山腳下的福德坑溪玩水,我在溪邊看見大約三十隻蝴蝶翅膀緊閉地佇立在碎石地上歇息,生平第一次見到這景象的我連忙呼叫在溪邊磨石頭的兒子來看!
山腳下的溪流是一座山的谷底,原來谷底的景色這麼美麗!記得當天回家就馬上寫下心中的驚喜:今天足踏九股山下的一道溪流,享受了溪水的清涼,意外地看見了群蝶聚集在溪邊石子上的奇特景象,數一數大約有35~36隻,密合著翅膀動也不動,一走近就全在我身旁飛了起來,那瞬間真是好看,隨後又一隻隻「降落」至原先聚集之地,又密合起翅膀動也不動,生平未見過此番景象,以此記錄。
而山峯有山峯的,山谷有山谷的美,所受的教育訓練了只能在山峯上生存的頭腦,遇到不順心如意,心情跌落谷底時就不知如何是好,因此也錯過了山谷的溪流、草地、石頭、蝴蝶飛舞、....等美麗的風景。
這是那日的山給我的感悟
至今,我仍然記得那日兒子和我的對話:
兒子:「媽媽,今天去靈山寺很好玩!」
我:「我也覺得超好玩的!對了,你為什麼覺得很好玩?」
兒子:「在溪裏磨石頭啊!寺裏的植物很香,把葉子放在手裏搓出香味很好玩,酢漿草很好吃啊,還有妳有沒有發現這個廟高科技,它的點香是用瓦斯燈耶!...用高科技大概會讓它更靈....。」
我:「我最愛在溪裏磨石頭了,沒想到你也是!」
兒子:「對啊,還有,酢漿草超好吃的,那個廟還用RO逆滲透過濾甘露水呢!.....。」
這是那日的山給我的幸福。
三. 九份茶壺山-遠眺
茶壺山
兒子學校又有一回的活動是登九份茶壺山。
站在山頂遠眺深邃靜謐的太平洋的我,回想登山途中看著兒子頭也不回勇往直前地攻頂的背影,想到女兒也將和兒子ㄧ樣有著許多親近山林的學習機會,深深覺得,這一趟,為了給我們的孩子們快樂童年的島內移民的決定是值得的呀!
關於「我家後山」的故事和回憶還有很多,在此,就先以以上作為分享。
身為一個在山上長大的孩子以及一位母親,我由衷地期盼,每一個孩子,都有「我家後山」的故事可以講,每一佪孩子,都有「我家後山」的回憶可以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rnadette cho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韓劇”還有明天”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青山舊路在、白首醉還鄉歲月如白駒過隙,生活中的起起落落,我們是否曾被疲憊壓垮? 但是請記住,那些磨難只是人生的一段旅程。 回首過往,青山依舊守望,等待我們歸來。 無論你經歷了多少風雨,內心深處總有一處溫暖的避風港。 讓白髮見證歲月,讓醉意蕩漾年華。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里,守住自己最初的夢想和喜歡。 因為,當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4-02-25
沉浸在群山與峽谷的自然美景 : 嵯峨嵐山兩天一夜的美感之旅京都的旅行有很多值得體驗的行程,除了京都本身的神社和似院的巡禮感受古都文化之美。 京都的自然風光體驗,就不得不提到 嵯峨嵐山的行程。 這個地方非常值得大家用兩天一夜的行程到這邊一趟,甚至應該要找當地的住宿,來一個兩天一夜的旅程。因為這個地方的美景和食物其實很值得大家多駐留一個晚上,感受這個地區的美感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23-12-22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刷臉書突然冒出十年前這張照片,真是嚇死周末清晨的自己。 媽呀,這哪來的狐狸精,全身上下根本活像個對岸來的複製品。   依稀記得這是下班後的自己,在美容店等待做臉護膚服務,姿勢居然狐媚擺成這樣,不說還可能會被誤會是哪家酒店小姐來消費,哀,一點氣質也迷有….   是啦,至少當時比現在的自己年輕
Thumbnail
avatar
炎炎
2023-10-14
【蘭千山館名硯目錄】059.清.錢載銘永安湖樓讀書硯端石,色青紫。抄手式,下方無堵。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夢
2023-07-29
偏鄉志工|在群山中與孩子一起成長德內ㄦ的服務隊這次前往南投縣信義鄉的小學——愛國國小。愛國國小四面被群山環擁,令人心曠神怡。縱然午後總有雷陣雨,大雨卻澆不熄校長、主任及老師們的人情味;孩子們天天都精力充沛、也讓種子老師們對教學更是充滿熱情! 偏鄉志工再出發,種子老師透過服務經驗倍速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3-07-24
倘佯在群山環繞的壯麗山景裡-閂山 VS 鈴鳴山 倘佯在群山環繞壯麗山景裡-閂山 鈴鳴山
Thumbnail
avatar
Yvonne
2022-03-16
在田邊為彩鷸留一個窩,謝佳玲起而行做環境教育她告訴我彩鷸是很重要的水田生態系的代表,因為牠們的嘴是軟的,只能生存在土壤濕軟的地方,而整個蘭陽平原就是蘭陽溪氾濫所形成,在還沒有開墾成水田之前是濕地環境,彩鷸即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物種,表示宜蘭的水源豐沛,而彩鷸也是二級保育類動物。
Thumbnail
avatar
可可雅。是旅行,也是生活
2021-12-21
在電馭叛客的世界中尋求平權是否搞錯了什麼?我在這幾年推廣、推薦電馭叛客作品的時候,時常會遇到女性閱聽者對於故事中女性角色的呈現方式感到不滿。過去我在思考這個議題時,時常會先蹦出來的想法,是「在電馭叛客的世界中尋求平權,是否搞錯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馬立
2020-03-26
在低迷中,來聊聊憂鬱(嚴肅不搞笑喔)~前幾天看新聞,有某知名藝人說了讓人覺得很難過的話。 也許他是無心傷害他人的,但有時候,因為不曾經歷過那樣的傷痛,或者說,沒有那種環境,所以在不了解的情況下,說出來的話可能會傷害他人一輩子。 如果嚴重的來說,這就是所謂的言語上無知的霸凌吧! 這時候,同理心就很重要!隨著年紀漸長,會慢慢經歷過很多風風雨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0-03-14
在惡劣的環境中,找到自己最好的航線/程天縱在混亂、低迷的浪濤中,很難把握正確的潮流及風向;這時候,環境就會逼著每個人改變。我們必須能靈活的改變方向,要創新、要變革;如果不能創新、變革,你的企業就會變成亂世中的犧牲者。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