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6 長相思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長相思 #小說心得

因為劇版上映,發現分成了上下部曲先後播出,於是決定先來追這部已經有10個年頭歷史的小說,只能說這部取材自山海經的小說真的寫的精采絕倫。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男主角愛而不得、女主角愛上的不只一個角色、男三才是官配的故事。

 

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有血有肉,各有堅持與立場,並且(幾乎)從一而終、堅守本心。

 

「鴻蒙初開時,天下一家,這大荒沒有神農國,也沒有軒轅國,後來興衰更替,先有盤古大帝,後有伏羲、女媧大帝,現如今有軒轅黃帝。如果是盤古大帝、伏羲女媧大帝復生,他們必定會把軒轅族、神農族都看作是自己的子民。只有把中原氏族真正看作自己的子民,才會是他們真正的國君。既然是自己的東西,哪裡來的那麼多忌憚和提防?軹邑和軒轅城有何區別?神農山和軒轅山又有何區別?只不過都是萬里江山中的城池和神山!」

軒轅顓頊想要成為一代帝王,想要真正的一統天下,想要給所有的蒼生平等的權利,誰都不是誰的附庸,他擁有豪情、野心、壯志,還有才幹與伯樂的支持,他攻打高辛,使用蠶食不破壞民生的方式,用戲曲、用通婚,慢慢地融合了各地,許多的細節不難看出他的仁厚。

 

而這天下,就是他的堅持,是他無法放下的執著。

 

他擁有所有故事裡男主角都會有的背景與優勢,與小夭從小一起長大的情感、一起面對悲傷的過往、濃於水的親情,於是小夭也願意為了他一再的被利用、幫助他奪權、壯大聲勢。

但他給不了小夭想要的未來,小夭也從未視他為一個男人,顓頊,永遠只是小夭的兄長,一個回過頭就會看見的鳳凰木林、一個家。

 

塗山璟這個角色在小說裡描述的太少,飽滿度不足,但我是妥妥的站在璟這一邊。

因為我懂小夭想要的很小我,而顓頊把全部心力放在天下,直到自己達到目的了,才自私的全部都想要;而相柳一直都知道,自己永遠都會站在顓頊的對立面,也因此自己雖然為小夭付出了很多,但仍然不足以讓他放棄自己的初衷;但璟一直都把全部心力放在小夭身上,他對一切都無所求,除了小夭。

 

有人說小夭這個角色性格很扁平,大部分時候都無欲無求,但細思可得,這些「無欲無求」的背後,是由多少「求而不得」的傷痛給累積起來,「我一直都是不被選擇、被拋棄的那一個」是她這百年來得到的結論,但即便是過了這麼多時間,也沒有人能真正做到毫不受傷、心無波瀾。

 

這樣麻木的日子過久了,突然有一天,有一個人闖了進來,讓她沉寂了百年來的心,第一次覺得自己又有了可以依靠的人,他是塗山璟。但璟卻在小六產生這樣的想法時,卻讓她失望了。

 

於是在看到璟對小六說:不會再有第二次,不管什麼原因都不會再讓你想要倚靠一下時,卻找不到我。

這句話我看的熱淚盈眶。

這也是我非常希望劇版可以更加強的部分,後面璟有太多的無奈 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而小夭也認知到了自己其實一直只是在旁觀與被動地等待著璟自己掙扎努力的走向她。

「你應該向我走過來,實現你的承諾。」改變成「我要站在你身邊,陪你一起走過這段荊棘。」璟的全部只有小夭,小夭也是深切地感受到這一點,所以自始至終都選擇了璟。

 

小夭絕對有愛上相柳/防風邶,她在好幾個夜晚或痛苦的時刻,她第一個想到的都是相柳,她狌狌鏡裡盛裝的回憶,也是相柳,甚至連璟在海底即將窒息也不願意讓小夭以嘴渡氣給他,因為璟知道:妳的眼裡不是我。

 

但我真的並不喜歡死鴨子嘴硬、暴打狂虐還讓女主角放血,然後說救了妳的命就說他的愛有多深這種劇情,畢竟對我來說這跟家暴情節沒啥區別。在初期小六十期,相柳真的不斷的傷害小六,撇除一開始的鞭刑,後面不斷的從大樹上推下、從毛球身上丟下、重傷時邊幫她療傷邊吸血、各種推打捏掐、各種見血,到後面即便慢慢能感受到他對小六開始有一點感同身受的同情與不捨,但前面如同家暴般的情節還是一直不斷的發生,總不可能好了傷疤忘了疼,打完了幫上藥就原諒或愛上對方那是斯德哥爾摩。

雖然我明白相柳的無奈與堅持,他決心就是致死都要站在神農義軍這一邊,也就是永遠都會與軒轅顓頊為敵,而只要他拿著劍指向顓頊的一天,小夭就永遠不可能與相柳走到一起。

 

整部小說起承轉合都一氣呵成,有磅礡有大義,也有情。

 

在故事裡,最後因為自己的一己私慾動了殺心掠奪的,是軒轅顓頊;而從頭至為都無私奉獻,甚至抹滅了自己曾經付出過的一切的,是人人懼怕的九頭妖相柳。

顓頊在得到了天下後,發現自己唯一的求而不得,是小夭的愛,他認為自己付出了自己的極大值,但其實他也只是在自己的目的達成後,才有時間面對這個問題,所以他只是付出了合理範圍內他能給的部分;相柳救了小夭的命兩次,並且為了小夭救了塗山璟,我們用上帝視角看到了全部相柳的付出,但即便如此,他到最後一刻,都不願意放下對著顓頊的刀。

塗山璟在第一時間感受到了小夭遭遇了危險,便不顧一切的衝進陣法裡以身護人,如果沒有這一秒的奮不顧身,也就沒有相柳可以救下小夭的那37年。

他以行動證明了:

不會再有第二次,不管什麼原因都不會再讓你想要倚靠一下時,卻找不到我。

 

陸劇韓劇...或許美劇心得評論,許多精采絕倫的影視創作帶給我們快速吸收新知識的便利,進而引起的反思或價值拉扯,值得更多的討論與想法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