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藍調時光》-甜蜜又苦澀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這部之前就評價很好,而我本來就打算要看。開頭才播了十秒,我就覺得我會很喜歡這部劇。只花了十秒鐘就有種這部劇會是我喜歡的好劇的預感,這種膚淺程度就像是對剛見面的陌生人一見鍾情只因為他外表是自己的菜,一廂情願的認為對方肯定是個好人。(如果發現劇情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好,就會像被渣男拋棄似的抱怨:你浪費我的青春!)那段開頭我看了不下數十次,每一次都會暫停退出。不是不想看,而是捨不得看。兩年了,我總是找不到一個時間點打開這部劇。心情太差不想看,身體微恙不能看,沒有讓我專注看的條件就不願看。說的誇張一點,總覺得我必須一切都準備好了才要開始看這部劇。不想被打擾,不想任何外在因素影響我對這部劇的感受。前陣子跟I吃飯時又聊到這部,這其實是他第二次推薦了。他說我這麼喜歡機醫,一定也會喜歡這部的。於是我終於下定決心,打開這個禮物盒。其實遲遲不看這部韓劇還有另外一個理由,就是我是個延遲享樂主義者,我喜歡把最好的留到最後。因為覺得自己會很喜歡這部,就一直把它當作壓箱寶。想著如果劇荒,至少我還有這部能看。確實,我是抱持著看一集就少一集珍貴作品的心情觀賞這部劇的。跟機醫一樣,每看一集就有種美好事物快要結束的不捨感。畫面、劇情、人物、配樂,一切都這麼的扣人心弦。

 

  每段故事都有其吸引人的地方,每種面貌的感情我都很喜歡。唯獨英珠和阿顯,這對小情侶的故事並不是我樂見的題材。雖然這種事情現實生活中每天都在發生,但我真的不太喜歡在戲劇中太過美化。英珠跟阿顯覺得自己沒做錯,兩情相悅,不是一時衝動,該做的防護措施也有做但還是中鏢了,甚至覺得自己有點委屈吧!但事實就是,兩個人都還是學生,生活還要接受大人幫忙的時刻,本來就承擔不起可能懷孕的風險,如果真的要說,根本就不該做愛。所以說無辜嗎?不無辜啊!你如果不想懷孕,不是戴保險套、吃避孕藥,是不要做愛。如果做不到,不要說你真的深思熟慮過,不要說你冤枉。這種事情,比起該做的都有做,倒不如不該做的不要做,這樣會更保險。有人支持當然是很幸福的事情,但誰都沒辦法保證現在這些選擇不會變成你日後的犧牲。現在是心甘情願,日後如果生活不順呢?會不會覺得自己犧牲了這麼多卻換來一句不值得?我不懂自己為什麼如此雙標,很多不切實際的愛情劇都能接受,就是對未成年懷孕生子的劇情特別詬病。我想了想,可能是因為愛情頂多就是兩人之間的事情。不管是怎樣的胡鬧演變成浪漫,都無所謂。但未成年懷孕生子,那是創造了一個沒得選擇的新生命。當然,皆大歡喜誰不喜歡?我自己就是Happy ending的最大擁護者啊!但就是覺得這種把魯莽演繹成某種浪漫、美好,怎麼看怎麼怪。(坦白說對那種酒後亂性最後決定奉子成婚這類的劇情我也是頗不欣賞)只要牽扯到懷孕,我就浪漫不起來。未成年就更不用說了,唉。這是這部劇裡面唯一我比較糾結的劇情,雖然還是恭喜他們,但就還是覺得能夠承擔風險的人再冒險吧!(無論成年未成年,想要冒險的前提是有承擔風險的能力。這點認知還是要有啦!)

 

  如果要我對每個小故事的主角們下個副標,對我來說大概是這樣的:漢修和恩喜是「停損」,英玉是「自我肯定」,英珠和阿顯是「承擔」,宣亞是「自癒」,印權和浩息是「和解」,美蘭是「坦承」,春禧是「苦盡甘來」,東昔跟玉冬則是「撒嬌」。漢修傾家蕩產只為了供應女兒實現夢想,恩喜對初戀漢修還抱有一絲綺麗情懷,兩人都不知道何時該停下來。英玉對於自己的家庭狀況抱有很大的自卑感,讓他不願意認真面對人際關係。除了屢次遭受到傷害,更覺得自己不配得到真正的幸福。英珠和阿顯意外有了小孩,從考慮墮胎到決定生養,兩人都在學習承擔。宣亞長年受憂鬱症所苦,失去了如生活支柱般的兒子(扶養權啦!),最終學習著如何和憂鬱症共處,不被支配。印權和浩息則是在不可避免的情況下,面對了彼此年輕時的荒唐歲月,解開誤會再次成為患難與共的關係。總是笑臉迎人的美蘭終於能跟自己的死黨坦承心底最深處的傷痛,也為自己不經意造成的傷害道歉。春禧失去了這麼多,也看顧村子裡的大大小小這麼多年,在人生最絕望的時刻終於也能迎來一次光明的轉機。嘴硬心軟的東昔,那些不耐煩的怒氣、冷漠又傷人的言語,都只是想要向媽媽撒嬌。他最期盼的,其實只是抱著媽媽大哭一場,尋求和解。後面五集真的是差點把我淚腺操壞了,怎麼這麼苦澀呢?雖然說這部劇一直是甜蜜、苦澀摻半,跟人生一樣。但後面我流的眼淚實在太多了啊!簡直跟玉冬大姐一樣,嗚嗚嗚的嚎啕大哭啊!(玉冬大姊也真的是,對於自己的處境不痛不癢,卻為了摯友的遭遇心疼不已。)

 

  「有個使命我們都不該遺忘,我們生於這片土地並非為了承受磨難或不幸,我們是為了幸福而生。祝大家幸福快樂!」片尾的這句話真的是個很棒的結尾。這就是我偏愛Happy ending的原因,雖然無法避免痛苦或煎熬,但我們都是為了幸福而生。儘管前面榨乾了我的眼淚,結局時我仍然開懷笑了。我們最終,都會幸福的。我是如此的盼望。這部劇絕對是人生韓劇了啦!感謝盧熙京編劇帶來讓人又哭又笑的故事,也謝謝金圭泰導演讓每個畫面都充滿情感,演員們也都是一時之選。無可挑剔的黃金三角一旦成立,就只能是人生好劇。




內容總結
我們的藍調時光
5
/5
13會員
224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的藍調時光》~生活不會只有嘻嘻哈哈自己是按短篇斷斷續續看,聖誕假終於看完20集。全劇有幾條溫暖的愛情線,但個人較喜歡故事裡的友情、親情戲碼,淡淡的藍調,溫柔的愁緒,療癒人心。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12-30
我們的藍調時光|真實、揪心、雋永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我始終都覺得最好的韓劇,不是多華麗的卡司、不是多峰迴路轉的劇情。 而是那種真實到疼痛、共鳴到眼眶泛紅的平凡。 而我們的藍調時光,恰恰就是這一類。
Thumbnail
avatar
TK
2022-12-21
《我們的藍調時光》:在獨善其身與害怕被拋下之間,選擇面向自己前陣子話題不斷的《我們的藍調時光》,是當時我相當有感的影劇之一。 透過群像劇,演繹了一群在濟州島努力生活下去的人們之間各式關係的議題與張力;影劇內容就不詳述,這篇想稍微談論的,是關於我眼中的英玉與英希,這對令人喜愛的姐妹。 你也已經足夠好,以你所是的姿態過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麻糬人Yu
2022-09-04
我們的藍調時光/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一部很難超越的好劇,完美落幕,餘韻猶存......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8-03
我們的藍調時光/你最愛吃的大醬湯「妳也用看狗的深情眼神看一眼妳兒子吧!」東昔對著他母親說。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7-30
我們的藍調時光/100個月亮的願望人生是有希望的。在即將面臨死亡而無可奈何之際,人們透過祈求及信念得到了一絲希望,多令人感恩。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7-22
我們的藍調時光/小女娃恩奇的眼淚奶奶和恩奇的互動超有趣,讓我想起了外婆,小時候我住在外婆家,是因為媽媽和爸爸很忙沒空照顧我,外婆跟我很好,但講話也是偶爾會像春喜奶奶一樣不客氣......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7-16
我們的藍調時光/首位唐氏綜合症韓劇演員加入演出引人熱淚飾演韓志旼雙胞胎姐姐「英希」的鄭恩惠,是第一個參與韓劇演出的唐氏綜合症演員,在「我們的藍調時光」這部劇中,演的就是唐氏綜合症患者......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7-05
《我們的藍調時光》:如果過去無論如何都會成為傷口並非只有不好的過去才會成為傷口。也許只要我們沒有好好地道別,又沒有好好地正視現在的自己,過去無論好的壞的都能化作鋒利。剖開來看,《我們的藍調時光》雖然題材定位於今昔時光,但其實都放在「家庭」的架構裡。這些緊扣著家庭背景的過去:貧窮、特殊、早喪......一一拉扯著後來每個人的軌道。
Thumbnail
avatar
陳繁齊
2022-06-30
我們的藍調時光昨天晚上也結束了!!!到底我現在還可以看什麼劇啊😭😭😭 20集最後寫道 - 『有個使命我們都不該遺忘 我們生於這片土地 並非為了承受磨難或不幸 我們是為了幸福而生 祝大家幸福快樂』 就算生活再多不如意,人生再多的糾纏交錯,我們的努力都是因為希望可以幸福一點點。 s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