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貓眼之坡》〈你不曾失去我,因為我永遠記得你〉

以各獨立短篇小說串聯而成的原創場景「綠貓眼之坡」,記錄著居住在此地的人與貓,以及除此之外……時而平實,時而奇幻

「貓國近了,信貓者得……」

 

這張貼在路燈桿上的標語,實在讓我在意得不得了,因為下方被覆蓋了另一張寫著「修理紗門紗窗」的廣告紙,所以無法得知後面到底寫的是什麼。

 

我試著撕開廣告紙,但黏得太緊了,只好作罷。

 

「貓國啊……」

「在貓國的貓,會比較長壽嗎?」

 

當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我變成了一隻貓。

我漫步在一片廣闊的草原中,陽光照射在嫩綠的草葉上,眼前是一整片金綠閃耀,大地顯得生氣勃勃。徐徐拂來的微風吹著非常舒服,簡直讓人想躺下來睡個好覺……

 

「喔不!我得快點找到席法才行!」

 

我猛然想起了一件重要的事,於是連忙起身,四處奔走探尋。在沿途中遇到了很多貓,有的躺在草地上香甜地睡著,有的舔毛舔得搔首弄姿,有的面對面玩拍掌,有的互相甩巴掌,還有的自得其樂不知道是在抓什麼、追什麼。

 

大部分的貓看到我都只是稍微瞄過我一眼,偶爾有幾隻想向我搭訕,但我都隨便對他們喵喵喵地幾聲打發後就匆匆而過,心裡只想著要趕在清醒前找到席法。

 

我快步行走並左顧右盼,正苦惱這片草原這麼大是要怎樣才能找到席法時,我注意到遠處有隻站得像狐獴一樣的橘白貓在那邊東張西望,當那貓的視線一和我對上,便倏地朝我這兒飛奔過來—— 


「你怎麼會在這裡!」


那橘白貓一看到我便發出驚喜雀躍的叫聲,嗓音聽起來就像小孩一樣稚嫩可愛。 


「席法!」我也迫不及待地衝上前:「我終於見到你了!」

 

席法是我養的橘白貓,一隻高齡公貓,他現在看起來精神很好,整隻貓毛光煥發,一雙翠綠色的眼睛晶瑩透亮,感覺很有活力。

 

「不過你怎麼認得出是我呢?」我說。

 

我告訴席法,有個聲音告訴我說在這裡可以見到他,但為了不驚動到其他的貓,我也必須化身為貓。

 

「因為認出味道啊,」席法說時蠢動了動他的貓鼻子:「我聞到了你的味道。」

「咦?雖然我變成了貓,但身上還是帶著人類的氣味嗎?」

「不是身上的味道——是靈魂的味道。」

「靈魂的味道?」

「嗯喵!每個靈魂都有獨一無二的味道,所以無論變成什麼模樣,聞味道就認得出來。」

「原來如此……」雖然我根本聞不出我有什麼味,不過倒是有隱約嗅到席法身上散發著一股熟悉的味道。

「那你現在過得還好嗎?」我說。

「這裡很舒服,但我也覺得差不多該回去了,所以你要……」

席法還沒說完,我卻開始感到眼前的畫面漸漸模糊。

 

「你要好好……」

 

我好想把席法的話聽完,也好想再和他說說話,有好多的問題想問他,還有告訴他我很想他,告訴他我很抱歉…… 

好想再次將他擁入懷中,像以前一樣,邊抱邊肉麻地說自己有多愛他。

 

「唔……」

 

起床後,我看了看席法留在家中四處的用品,那些東西被我擱置了好一段時間都沒有動過。

接著我找了個印有貓圖案的紙箱,把一些小東西全部都收到箱子裡去,擺在他平常最愛睡的小窩旁。 

「原來那小子說起人話的聲音那麼輕柔可愛啊?之前鬼吼鬼叫得跟什麼一樣……」

 我來回撫摸著席法躺過的地方,嘴裡輕輕吐槽,眼中滑出了兩道淚。

  

 

當我再度經過位於坡道上那個「信貓者得破紗窗」的路燈下時,已經是好幾個月後的事了。

 

「貓國啊……」

「在貓國,可以見到貓天使吧?」

 

我看著標語,想起了之前夢到席法的事,他最後沒講完的話——

「你要好好……」

 

「究竟是要我好好什麼呢?」

 

就在我滿腹思緒時,忽然感到腳邊被什麼毛毛的東西擦過,我不禁嚇地腳一抬,低頭一看發現是隻背上有兩個大斑點的橘白貓。

 

只見那貓一下蹭我的腿,一下蹭路燈桿,然後又蹭回我的腿,在我腳邊來回走動,還不斷發出殷勤的叫聲。我蹲了下來,他便馬上來聞我的手,於是我就順勢摸了摸他的頭,再摸摸他的背。

 

好久沒有這樣摸貓了,手掌傳來久違的觸感,毛毛順順、又溫又軟,我不禁感到心頭一陣又暖又揪的。那貓也被我摸得一臉享受,甚至還發出了呼嚕聲,我仔細盯了他一會兒,他跟席法一樣有雙翠綠色的眼睛,表情和五官也都十分神似,難道……

 

「席法?」

「你是席法嗎?」

「喵——」貓抬起了頭,對我發出一聲長叫。

 

我心中一陣激動。

 

「如果他可以讓我抱的話……」

 

我試著伸出雙手作勢要抱起他,貓並沒有抗拒,他給抱!

所以果然是……

 

「你想要養那隻貓嗎?」

 

正當我起了要收養那隻貓的念頭時,身後突然傳來了一個小女孩的聲音。

 

「嗯,我是打算……啊。」話才說到嘴邊我便停住了,發覺自己似乎忽略了一件事,於是改口道:

 

「不好意思,請問他是你的貓嗎?」

 

對啊,我怎麼會沒想過呢?這貓會那麼親人,也許就是因為已經被人養了吧?

想到這點,方才高漲的心情一下子就盪了下來。

 

「不是。」小女孩搖了搖頭:

「但是他不能讓你養。」

 

果然是別人養的貓吧?

正想問的時候,小女孩又接著說:

 

「那隻貓沒辦法養在家裡。」

「很多人看他很親人就把他抱回家,可是他吃了一頓後就會跑回來。」

「他太自由了關不住,不知道踏碎了多少顆貓奴心。」

 

這看起來大約幼稚園年紀的孩子,說起話來似乎有點人小鬼大啊?

聽了她的話後,我看了看懷裡的貓,一雙圓滾滾的綠眼睛實在迷人,發現我又在看他,他就咩喵地叫了一聲,又更可愛了!

我嘆了口氣,把他輕輕放下,同時腦中浮現了那句:「原來我不是唯一,只是其一。」

 

「唉,我還以為是……咦?」

 

就在放下貓的瞬間,我注意到對面的矮樹叢深處,有一道視線朝我直射而來——是一雙瞪得又圓又大的貓眼睛。

 

我對躲在樹叢下的貓瞇了瞇眼,對方沒有回瞇,卻緩緩地朝我的方向匍匐前進,小小的貓鼻子也隨著前進的步伐時不時蠢動著。我見此便伸出了手向那貓示好,接著貓就鑽出了樹叢,朝我小跑步過來——是一隻約3、4個月大的小三花

 

「哎呀,原來是玫底啊。」


小女孩說時,旁邊的橘白貓就快步走上前,彷彿在迎接小三花似地。

 

「這隻是妹妹玫底,那隻是哥哥桃底。」小女孩向我介紹,而兩隻貓正互聞鼻頭打招呼。

 

玫底桃底,好特別的名字啊,是你取的嗎?」

「嗯,妹妹是三花貓,所以我取了跟花有關的名字。」

「那哥哥叫桃底,是因為他背上的大圓斑像桃子嗎?」

「不是。」女孩搖搖頭:「因為他很愛逃跑,所以取個諧音。」

 

我不禁噗嗤一笑,此時小三花一面抬頭看我,一面喵喵喵地走到我的腳邊,配上那雙仍帶稚氣的眼睛,天啊!也太可愛了吧!這邊的貓是怎麼回事啊!怎麼都是這種親人系列!

 

「你想要養這隻貓嗎?」

 

小女孩又問了同樣的問題,雖然我還沒有想到那裡,但聽到她這麼說,我的心就冷下來了。 

「她也是無法養在家裡的貓嗎?」

「不是。」小女孩搖了搖頭:

「之前也有很多人看玫底可愛想養她,但玫底很怕人。」

「玫底很兇,想要摸她的人幾乎都會被抓破手。」

 

我馬上停下了正打算伸出去的手。

 

「別擔心,我想她會讓你摸的。」

「你看,她對你一點敵意都沒有。」


的確,只見小三花不僅不兇,還主動湊上來聞聞我的手,非但沒有抓破我,還讓我摸得很爽。

 

「你很特別,我從來沒有看過玫底這樣親近人類。」

 

小女孩的話令我雙眼一亮:

 

「所以我可以養這隻貓嗎?」

「嗯嗯,我想她喜歡待在你身邊。」

 

我開心地笑了,接著便對小三花說:

 

「玫底,如果你願意跟我回家,就讓我抱喔。」

 

我先輕輕地撫摸她的背,然後再伸出另一隻手捧起她的腿,很順利地就把她抱起來了。頓時,我感到心中有一股暖流洶湧而上。

 

然而與此同時,我也感到腳邊正被一股強大的阻力纏繞著……

 

「呃,你很熱情我知道,可是這樣我沒辦法走路了耶。」

 

阻力的來源是哥哥桃底,他正像被按下加速播放鍵般,瘋狂而快速地黏在我腿邊連蹭帶叫。

 

「喵!就是不想讓你走啊喵!喵喵喵喵喵!」

 

有一瞬間我還真以為貓開口說話了,結果原來是小女孩在幫他配音,接著她又恢復自己的聲音說:

 

「桃底不想要玫底被帶走。」

 

我恍然大悟地點了點頭,接著便蹲了下來,把玫底抱到哥哥面前說:

 

「你放心,我會把玫底照顧得很好很漂亮,之後也會常常帶她來看你,讓你確認,好不好?」

 

話一說完,哥哥還真的像是聽得懂人話般,安靜地端坐了下來。這時玫底從我手中走了下來,往哥哥身上蹭了蹭,哥哥便也低頭蹭了玫底幾下,接著就用頭把她往我這邊頂過來,彷彿在表達願意將妹妹託付給我。

 

這畫面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我摸了摸桃底的頭,對他說謝謝,然後就抱著玫底起身,再次向桃底和小女孩輕輕鞠躬致謝後,就和他們揮手道別。

 

「啊,或是桃底也想來我家跟玫底一起生活的話,就跟上來吧?」我說。

 

我稍微走了一段距離後才回頭察看,結果桃底還立坐在原處,只有目光始終盯著玫底,一旁的小女孩伸手撫摸著桃底的貓背,同時又發出幫貓配音的語氣說:

 

「你要快點在家裡找到一個最棒的位置,叫人類幫你弄一個超舒服的窩。 」

「我會在這裡過得很好,玫底要過得比我更好喵!下次見面我要確認喔喵!」

 

「哈哈!好喔,我保證!」我再次向他們揮揮手,就轉身離開了。

 

我邊走邊看著懷裡的玫底,她看起來很安穩,好像早就習慣給我抱了。那雙翠綠的貓眼靜靜盯著我的視線,也讓我覺得很有熟悉感。

 

「很高興今天能遇到你,接下來我們就一起開始新生活吧!」我笑著對玫底說,她瞇了瞇稚氣的雙眼,微微地動起鼻頭。

 

這時,我忽然感到一段訊息如醍醐灌頂般注入我的腦海中……

 

確切來說,那並不是一段文字,也不是一個畫面,而是一種難以言喻,如潮水般的感受。

 

總之就在霎那間,我想我明白了,當初席法想對我說的話是什麼。

 

「總覺得,這個地方有點神奇呢。」我輕輕地揚起嘴角,帶著玫底回家了。

 

——我差不多該回去了,所以你要——

 

——你要好好過日子,我們會再見面的——

 


《綠貓眼之坡》〈你不曾失去我,因為我永遠記得你〉

(迷你番外篇待續)

《綠貓眼之坡》是一個虛實交錯的原創場景,平時是普通的郊區山坡,有很多貓,不知為何所有的貓眼睛都是綠色的。在這裡有一些日常的人貓互動、貓貓互動、人人互動。但只要一個頻率對上了,就會進入特別的次元,遭遇意想不到的神奇發展。這裡的人們都說:一切的神秘現象都是由貓引起,信貓者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