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佳作一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作者:高三 朱函

海浪拍打聲,伴著溫和的風被帶入室內,「爸爸!去海邊玩!你答應我們的!」稚嫩的童聲再次響起,帶著一絲憤怒後的無力感。「唔......嗯,我睡到四點就帶你們去......」,趴在美人靠上的父親又再次陷入沉睡。

兩個孩子委屈地趴在地上打滾,卻也無可奈何,只能賭氣的瞪著父母。一陣淡淡木香味傳了過來,門被打開了。「嗯?你們在做什麼?」那雙大手向我(他?)們招了招,兩人互看一眼,朝著他跑過去,左一隻、右一隻的被牽了起來。「好冰!」女孩驚呼,水珠沿著杯緣流下,映出兩張被曬的通紅又快樂的臉蛋,還有使人心安的杉木香。

所有人都昏昏欲睡時,「喵~」。女孩尋著聲音下了樓,果然見到了一隻不知道從哪裡進屋的貓。「你是從哪來的呀?」,浪貓感受到撫摸,起身離開;女孩就這樣看著牠朝著不知何時敞開的後門走去,趕緊跟上。

追著貓,走著跑著,一閃神,貓不見了,卻發現身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抱著膝坐在堤防上,看向波滔洶湧的海線與以岩石砌成、只留一扇小窗的房屋,愈發覺得迷茫,這時,一雙眼睛,一邊藍色,一邊金色,是隻有著異色瞳的黑貓,一人一貓就這麼互看著,但不知為何總有種親切感。

黑貓三步一回頭的走著,帶著她走上山丘、穿過小徑,一路帶回了民房小巷中,終於,空氣中出現了熟悉的味道,是杉木的香味。這時看到一顆大頭探了出來,左右看了看,「失蹤人口回歸喔?」我抬手巴了下去:「對啦!是貓帶我回來的!」他瞪大雙眼在我眼前晃了晃:「大姊,都17了,迷路?還說是貓帶妳回來,哪有貓?貓認得路?」話音未落,他的臉色突然凝重了起來,雙手合十:「對不起這位施主,看來您的大限將至,貧道我失敬了!」,說完,拔腿就跑。

無奈扶額,我到底在做什麼?對了,我們是回來打掃屋子的,因為堂伯已經不在了......那個會看我們無聊就偷偷帶我們去買綠豆沙的堂伯不在了,看著木製的天花板,突然想起那隻突然消失的貓,好像知道,我為什麼覺得牠熟悉,而且還可以帶我回家了。畢竟牠身上帶著的,是全村只剩我們家還留下的,只有長期住在傳統建築裡才會薰染上的,穩重溫柔又使人心安的,福州杉木香。


師評:朱函這篇作文寫得很棒啊!透過杉木香、黑貓,串起過去與現在,巧妙連接回憶與現實。看起來充滿奇幻色彩,卻也看得出來兩段不同敘事之間的關係。那隻黑貓彷彿蟲洞,帶著女孩穿越時光,是非常精巧的佈局,最後還以「福州杉木香」扣題,讓此文在小說與散文間跨界,真的是非常厲害的作品!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