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歲,然後浪潮就開始。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致身處一個時代而不自知的那些人?

昨天開始聽陳綺貞,聽到2002年的〈吉他手〉,2002也是我出生的那年,是周杰倫發行〈八度空間〉的那年。往後直至上次提到〈海角七號〉的2008年前,都是台灣華語主流歌壇的巔峰。這段時間,我幾乎對其沒有認知。開始認真聽音樂的時候已是2017年。

上次講到〈海角七號〉,我又想起另一件也是幼稚園畢業時的事。就是同我畢業的2009年發布的Super Junior 的〈Sorry,Sorry〉,我們還表演了這首。那時候老師要大家記得練習跳舞跟唱歌(包括海角七號的歌),但家裡沒有音樂,家裡人也不是很會用網路吧,所以請了我叔叔盜錄幾首歌弄成CD,我就在家裡聽,在家裡練習。後來搬離中和到內湖時,那張CD也帶著,後來不見了。

承上,張懸發了〈城市〉 的2009年,我們家搬到內湖,就在八八風災當天。而〈夏日大作戰〉則是在剛好一個禮拜前於日本上映,我對剛搬去的時候沒什麼印象了,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在適應當中。時間來到2010,周杰倫發行了我認為他開始走下坡的〈跨時代〉,真的跨過一個時代了,這次來到一個主流音樂覆滅的時代。

2012年,〈Gangnam Style〉、世界末日、陳平偉,這是可能是我第一次認知到所謂的流行,那年是四年級,是我開始看youtube的時候,當時還沒有youtuber,只有實況主,我看〈Annoying Orange〉、Smosh,還有剛起步拍片的這群人。十年後的現在,前兩者已經不復存在,而這群人變得如此龐大。此時,老皮、舞秋風、阿神、魚乾、菜喳這一眾百萬訂閱們,那時都還在拍一萬人訂閱感謝企劃呢。

就是,你怎麼料得到你即將見證了往後一個時代的開啟?你怎麼知道此時此刻又是什麼時代的結尾?我們都是同個宇宙下,無數個正重疊的時代的經歷者。

但很多時候你不會只是一個經歷者而已。

2014年,六年級,誰都在討論神魔之塔於是我也玩了一陣子。討論TFboys,不對,比起討論,可能更像是爭論或爭戰?當然還有討論動漫,那年有〈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第二季、〈偽戀〉、〈排球少年〉、〈點兔〉、〈約戰II〉、〈東京喰種〉、〈刀劍神域II〉、〈七大罪〉、〈四謊〉,我不是全部看過,但這些全都耳熟能詳不是嗎?我忘了提〈進巨〉?那是2013年,日本動漫又一次向國際叩關的一年,日本動漫新階段的開篇。那兩年我沈溺於其中,第一次去動漫展的時候,花了好多錢買了一堆沒用的東西,但你看,我也成為一個時代的建立者之一了。這一切沒有任何意識,我只是和其他人喜歡了同樣的東西,然後浪潮就開始。

2016年,國二,歌單裡一定有〈Bang Bang Bang〉、〈Boombayah〉跟兄弟本色的〈Fly out〉,我們又迎來嘻哈時代山雨欲來風滿樓,同一時間有個偉大的球星退役,他的時代過了。

2017年暑假,要升國三,〈中國有嘻哈〉開播,我看了之後推薦給好幾個朋友,我幾乎認定自己就是最早在我們那群人裡看的,後來朋友比我還瘋。我看到第七集,節目開始飄出爛尾味道之後就沒看了,果不其然,雙冠結局是爛到流湯的收尾,但這結局再爛也妨礙不了華語嘻哈的狂潮了。年底頑童的〈幹大事〉專輯發布,又添了一把火。自此,嘻哈創作一發不可收拾,隔年頑童拿到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再隔年,Øzi拿到最佳新人,Leo王拿到最佳男歌手,直到去年蛋堡拿了最佳專輯跟最佳男歌手。一切都沒有停下,一切都在前進,往我無法預測的方向。

但蛋堡拿獎的2021,我已經幾乎不再聽饒舌,我私自認為台饒音樂最好的時候已經過去。我轉向樂團和日本音樂,與喜愛嘻哈的心接力。2020年,高二,在同學的推薦下開始聽了日音,前一年,Yoasobi才甫發行〈夜に駆ける〉,ヨルシカ發了〈だから僕は音楽を辞めた〉,愛繆也才剛發了〈瞬間的シックスセンス〉,我身處一個日音新時代的開始,這次我意識到了,我意識到自己正在支持往後幾年會統治日音的那群人。

與此同時,台灣地下音樂的竄動早已開始幾十年,老實說我不知道這幾年的聽團風潮到底從何而起,但隱約覺得是嘻哈帶著其他地下音樂浮上檯面的。草東、茄子蛋、美秀、傷心欲絕,這些人完美的接了棒,在腐朽的主流音樂的牆上,鑽了一個洞,光,透進來了。

2022年,我開始回頭聽這20年來的歌,看了這20年來的電影和這20年來的漫畫。我發現了很多好東西跟爛貨,最後寫了這篇文章。它是一則我的回顧,也是這20年我的一個總結。有很多東西沒寫進來我知道,像是318學運,像是同婚過關,像是漫威電影宇宙、晚安詩、vtuber跟我買了好多不適合我的衣服和球鞋。太多事情在發生,太多東西值得紀錄。我用我的視角去回憶這些事,可能不太準確、不太全面,但那就是我的印象。這些同時重疊在一起的無數個時代,不只是音樂,不只是電影、漫畫,還包括了政治、文學、服飾、網路。我從不知道自己身處其中,到意識到自己的參與,再到被動的建立,如今的我正在主動的開啟某個新的時代嗎?

你我同時是複數種角色,而一切盡在不言而喻的流動之中。

這可真的是「媽的多重宇宙」,不是嗎?

2022/5/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