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活動|是什麼驅使了阿C創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mage by suksao on Freepik

Image by suksao on Freepik

Ideologies separate us, dreams and anguish bring us together.                                              Eugene Ionesco

尤金·艾裡斯柯(羅馬尼亞荒謬劇劇作家):意識形態分離了我們,而夢想和痛苦使我們走到了一起。


討論寫作

寫作對各位來說是什麼?


起碼對阿C來說,比起說是興趣,更像是一個避風港。在這個避風港裡頭是可以成為任何一個自己想成為的人。聽起來很無趣或者說想像力豐富嗎?

確實。但真正如果沒有那些想像力,我是個不會有作品的寫書人。


說寫書這個名詞意味太深了,但攤開來說的話,我是個操著翻譯文學文筆的人,寫著只有我的那個世界裡發生的事情。而寫作的起點是,常有人告訴我,沒有人是不帶傷,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但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的是──如何療傷。


所以寫作成為了我療傷的方式,我的第一份文本是來自於我在十二歲的時候,我在部落格上發布的一篇小說,考古已經考古不到了,但我記得我當時寫下的故事是一個小女孩掉到了洞裡,在洞裡是另外一個世界的生活故事記錄。我不記得故事是怎麼結尾的,但要說的是  現在我仍繼續在做同樣的事情,寫故事。

為了去逃避現實生活的痛苦,或者說是努力適應生活現實,所以我仍寫作著。說到這裡不知道各位是因為什麼願意寫作的,還是說還在尋找?起碼在寫作裡,確實沒有所謂的年齡、學位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寫作,最終──找到寫作的意義。


寫作中意識到

因此

我從一開始的女孩掉進洞裡的故事,寫到了同人故事接著是恐怖驚悚,我樂此不疲。知道寫作是這樣子的,可以把自己希望發生的劇情、故事節奏,不需要等導演幫我安排,我希望故事走向怎麼走,我就怎麼走。

而自十二歲到了現在,寫作過程中,不免我會花更多心思去觀察不同作品的文體,以及一般小說與輕小說的不同,甚至是說翻譯文學原文從日文到了英文,去觀察翻譯出來的文筆哪裡不同,去研究原因。

講得更直白一點──就是閱讀量高了。

意識到自己願意看課外讀物的動機,我甚至不太看小說,我真正看的作品絕大多數是科普類閱讀,從大腦當家( John J. Medina)到了蘋果橘子經濟學(Steven D. Levitt、Stephen J. Dubner)到了時間簡史(霍金)……,但偶然有的小說,便是我全新的感受與際遇。

我始終最愛的作家非史蒂芬.金莫屬,陳腔濫調了,但正因為史蒂芬.金才有了我現在對翻譯文學的執著,在看四季奇談時哭得錐心泣血。我仍在鑽研寫作文筆,也正因為寫作,我意識到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正因為寫作,明白了原來口條可以更好;明白了要怎麼寫前後文,好的文章應該要有前後呼應。而最終明白的是──


因為寫作,意識到內在的自己:因為創傷,把自己包裝得太好的自己。

Image by Freepik

Image by Freepik


於是

如果說生活裡可以向寫作那樣,自己控制劇情走向,那當然會是最好的。但那是不可能的,也從來不會是。有些人花了資本及時間,希望自己遲早一天是撥雲見日的。

甚至說是遲早一天  可以精神穩定的。


阿C則是用了最低的資本及差不多的時間,在自己撰寫作中,在沒有察覺的時候,放下了很多自己挑不起來的情緒重擔。從來沒有在寫作中得到任何獎,也沒有因為寫作得到收入,但阿C仍這麼去寫作了,可以說她就是喜歡寫作,沒錯,因為這是一個沒有風險的情緒投資。

也希望哪一天,阿C寫作中的字眼,是可以帶給任何人一點生活中的消遣、娛樂。還正在朝這個目標繼續努力中(ゝ∀・)b!


最後

所以寫作的意義是什麼,就跟阿C的平時工程工作一樣,每天都在定義程式裡的代號,有人可以因為,想緬懷已經離開的寵物貓,而努力的寫作,把家貓的故事寫得淋漓盡致;有人也可以因為,想要繼續延伸自己熱愛的作品,不斷的為該作品衍伸出數不盡的同人作品。

阿C的寫作決心,就是在寫作這個領域裡,在這裡沒有任何差的事情會發生,沒有自己最不理想的事情會發生,一切都會是──自己可以安排的。學會真正的觀察自己,到了放下事情。


我的故事說完了,那你們的寫作決心是什麼?留言告訴我吧♥(´∀` )人

7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C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玩具與母親節徵文活動徵文說明: 在二月結束了遊戲徵文,此次是以玩具為主題,從小到大的傳統或創新的公子、布娃娃、紙娃娃、玩具車等等玩具對你的生活有故事的生命啟發,請以詩文或散文或小說為題材,創造出能讓小朋友長大後回憶的「玩具」主題作品。因為玩具徵文都沒有人來投,於是延長徵文與修正徵文主題,可以是玩具也可以是母親親子等,請
avatar
小熊
2023-05-30
徵文活動-佐登妮絲城堡遊記20230408[徵文活動-佐登妮絲城堡遊記] 夢幻的巴洛克風格城堡,結合休閒、觀光、旅遊、教育,我們邀請各位粉絲共同分享這趟夢幻歐洲城堡行吧 活動詳細辦法: 1.徵文內容:佐登妮絲城堡遊記。 2.參加資格:不限方格子、cmoney版友,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來報名參加。 3. 投稿文章格式:使用word檔。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4-08
【徵文活動】舊地嶼遊 徵文示範作:梅洛琳/我的半個少女時代「舊地嶼遊」,你會有什麼感觸?是驚艷?還是今非昔比?重返老地方,你看到的是什麼?這是個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發起,與協辦單位報時光、承億文旅共同聯手策畫的徵文活動,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著投稿喔!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11-07
方格子【徵文活動】剛剛看到方格子有在徵文,想說也把這個訊息,跟格友/薯友分享一下,大家有時間的話, 也可以參加徵文活動哦~
Thumbnail
avatar
piZa婆婆
2022-07-19
國瑞集團林博文董事長與兩岸藝術水墨大師劉國松大師於台灣文化館活動紀錄全球華人之光,世界級水墨藝術大師劉國松大師 「東方媒材」理念下,開拓了水墨創作的多種可能;在他深具實驗性的創作歷程中,先後開發出「紙筋法」、「裱貼法」、「轉印法」、「噴霧法」、「紙拓法」、「水拓法」、「板拓法」、「滲墨法」、「漬墨法」……等多元技法。
Thumbnail
avatar
小助理 實習紀錄
2022-02-02
「落洞」即是「落洞花女」,是湘西神秘文化中一個富有特色的組成部分前言 「落洞」即是「落洞花女」,是湘西神秘文化中一個富有特色的組成部分。「落洞」苗語裡包含兩層含義,一是從平地陷下去,與周圍隔開,二是指心靈世界的與世隔絕。人進入到另一個世界,失去與正常人的正常交往和交流,意思是把魂掉到洞裡去 凡屬落洞的女子,必眼睛光亮,性情純和,聰明而美麗。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01-12
徵文|Giloo x 方格子 轉型正義影展徵文活動寫文章拿30天免費觀影序號!方格子很榮幸跟Giloo紀實影音合作本次線上轉型正義影展的徵文活動,即日起至3月23日,邀請大家觀賞「轉型之後:記憶如何正義?」相關片單,撰寫評論或心得,發表至方格子平台。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03-02
徵文|新時代創業的你與我:方格子xCLBC創業月徵文活動Youtuber、共享經濟⋯⋯現在流行的創業題材,過去可能還從未聽過,在新時代創業的你與我,正踏上什麼樣的創業之路呢?方格子與台灣最大的共同工作空間CLBC,合作推出創業月徵文活動!邀請大家分享你的創業故事。不論是自己的創業歷程,最新的創業趨勢,或者必備的創業知識,都歡迎一起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01-22
寫字的模樣——Giloo x 方格子線上文學影展徵文活動他們或以詩、小說、評論,以筆(或打字機)為矛,勇敢無畏地描述這世界的真相。7/15-8/15,邀請大家觀賞「寫字的模樣」線上文學影展影片,撰寫評論或心得。參與徵文活動,除了有7天免費觀影序號,活動結束還會另外獲贈30天免費觀影序號!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19-07-15
方格子主題策展|你眼中的真相!影視樂評徵文活動生活中充滿了誘惑與利益,沒有誰能保證來自新聞媒體的資訊就絕對正確清晰。而電影、戲劇與音樂則反映了真實生活下的暗潮洶湧與殷殷企盼,成為了人們抒發的寄託。你是否從這些作品中看見了正義、真相與良知呢?快來參加徵文,與更多人分享你眼中的真相吧!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