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小說的動機和初衷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甚麼原因想寫小說呢?只是想將你腦海中的呈現出來而已嗎?所以只要自己寫開心就好呢?還是希望可以得到讀者的青睞呢?又或是想要成為小說家?
如果是自己寫開心的話,前幾篇寫得的內容對你來說可看可不看,但如果是其他原因,就需要好好練習,好好寫,然後要有勇氣公開你的文章,有勇氣接受讀者不同的想法(要學會分辨對你好的建議跟想法) 然後再努力精進。
要忍受孤獨,甚至享受孤獨,也要接受沒人理你的時期,還有要忍受別人的質疑和潑冷水(社會價值觀)

寫作的動機和初衷

我小時候從來沒想過要當小說家和作家,是近期接觸了寫小說後才逐漸較有了這個想法,但主要是成為自由工作者,在自己可以安排和運用的時間,做自己的工作。
我以前沒有目標,在要準備考大學時曾經考慮過社工系,當然最後沒上。公職選的考科是社會行政。也曾想當過心理師,但後來其實都慶幸自己沒考上,因為自己的個性不合,加上自己有些檻過不去,認為自己沒辦法幫助別人。
現在找到喜歡的事:文字
我也慢慢靠閱讀走出某些傷痛,除了寫故事、小說,也希望能用文字的力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希望這股力量是溫柔的、溫暖的、能激勵到你的,有時候則是陪伴你。
重點是:希望自己能幫助他人
也不論我的故事是娛樂性的、教育性的、心理黑暗面的,或是其他,也希望讀者能夠在我的文字中感覺到一些甚麼,而不是只有好看跟不好看,可以的話,希望可以跟我多分享,你覺得好看在哪?帶給你甚麼樣的感覺?喜歡哪段情節等等。
並將好文章推薦和分享,也能幫助到你身邊的親朋好友。
當然我也是希望能靠文字生活,利用文字發展更多可能,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認同我,希望你可以持續追蹤、多分享。
讓我的創作路上,不孤單,你的支持、鼓勵和分享,都是我的每一盞明燈。

希望的未來人生

除了用文字賺錢、用文字幫助他人,甚至用文字拓展更多機會,也希望可以在這一生中過的精彩、充實、快樂、健康(含心理)並且終身學習,為自己而活,更希望自己在離開世界後,可以有自己的作品留在世上,就算沒有出名,但至少有人記得我,也是我曾經留在世上的證明。

接下來我用直接用PPT截圖來分享和統整寫小說的注意事項吧

寫小說注意事項

這邊稍微解釋一下最後一點,用詞的說明:現在我們有很多用詞都受到大陸影響,所以如果是以前沒有用過,或是同樣意思,但最近才出現的新詞彙就要注意是否為對岸的用語。例如最常見的是「視頻」、「黑屏」,台灣是講「影片」和「沒有畫面」。
有些用詞或許不容易發現,這部分就需要大家自己多做功課、多了解了。
另外XXX的動作是我在上公職的國文課聽到的樣子,我們很常聽到說「上菜的動作」、「掩護的動作」、「開機的動作」等等。
其實這些都是多餘的贅字,根本沒必要這樣說,XXX本身就是動詞,何必再加上「的動作」的說法?
例如:
「您好,這邊幫您做上菜的動作喔」,請改「您好,幫您上菜喔」
「有東西突然砸過來,所以我立刻進行掩護的動作,不讓自己受傷」,請改「有東西突然砸過來,所以立刻掩護自己,確保不受到傷害」
「請稍等,我正在進行開機的動作」,請改「請稍等,我正在開機」
簡潔有力的說法,精準表達即可,XXX的動作這樣的說法反而是多餘的喔

參考資源


我的寫作平台

除了粉專和痞客邦成立時間較久,其餘平台都在這陣子陸續建立,所以文章還是偏少的狀態,但都歡迎大家追蹤起來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