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一問一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我為甚麼要寫作?

答:寫作是一種讓自己了解自己的活動。當我不知道自己想怎樣的時候,我只有不停的寫下去。
生活帶刺,受傷難免。有些人靠向人傾訴心事療傷,我選擇寫下來。
對我來說,寫作是一個療傷的過程。

2. 我甚麼時候開始寫作?

答:應該不計算作文堂的寫作吧。(笑)
我決心踏上寫作之路那一年,十三歲。
中途有放棄過一年半,但再次執筆後便一直沒完沒了。

3. 怎樣開始寫作?

答:小時候偷看媽媽的小說,岑凱倫、瓊瑤、嚴沁,好像就只有這三個。
那時候的我不知天高地厚,對同學說,這些故事我也懂得編啦。於是,真的開始寫起小說來。

4. 我為甚麼要寫小說?

答:因為我想編故事啊。
因為我想通過小說發洩壓抑在心裏的情感。
因為我不想直接將情感寫出來,就透過小說人物吧。

5. 我通常都在寫甚麼小說?

答:我的寫作主題大多圍繞愛與死亡,受傷與療癒。

6. 為甚麼總在寫死亡的小說?

答:因為對活著的人來說,死亡是無法理解的,參透一輩子也無法無解。
對死去的人而言,卻甚麼也不重要。
然而生與死之間的界線是模糊的。在無法理解與毫不重要之間,總有一些甚麼存在吧。我想找出那個甚麼。

7. 寫作真的可以療傷嗎?

答:當然可以。
寂寞的時候,我寫小說。(寫作的時候,小說人物陪我捱過寂寞的時刻)
悲哀的時候,我寫小說。(寫作的時候,我站高一線,看著小說人物沉溺在傷痛之中,漸漸的看清楚一切都是虛妄。)
迷惘的時候,我寫小說。(寫作的時候,答案會自動浮現。)
失落的時候,我寫小說。(現實中得不到的東西,透過小說我甚麼也可以擁有,即使是另一個人生。)

8. 寫作都是痛苦的嗎?

答:當然不是。我又不是自虐狂。
如果不痛快,我何必繼續寫下去?
小說之外,我寫其他文章的時候,大多數時候都是開心的嘛,否則寫來幹甚麼?

9. 我通常在甚麼時候寫作?

答:晚上。通常越夜越精神。
假期。趕稿的時候會請假寫作。

10. 寫作需要一氣呵成嗎?

答:別人也許必須一氣呵成。
但對我來說是行不通的。
我很不專心,總是這裏寫一段,那裏寫一段,同一時間寫三、四篇文章是常有之事。
即使同一篇文章,我也可以寫完開頭,突然跑去寫結尾,然後才填補中間。

11. 寫作需要靈感嗎?

答:說需要靈感的人都在找藉口,專業的作家不會因為沒有靈感而不寫作。
雖然我不是專業的作家,但我不會以沒有靈感為藉口。

12. 如何尋找靈感?

答:靈感隨時會出現啊,看電影的時候,閱讀的時候,跟別人交談的時候,受到感悟的時候,甚至甚麼也沒做,靈感就自動跑進來。
重點是,要找方法記下這些靈感啊,記下來到要寫作的時候就可以在靈感庫找到寫作的素材。

13. 寫作的時候有甚麼習慣嗎?

答:有啊,寫小說的時候很多時也會用耳機聽歌,雙重享受。

14. 認為自己寫的東西好嗎?

答:見識過真正的高手,就知道自己寫的距離"好"還有一段距離。

15. 既然不好,那為甚麼還要寫?

答:我寫作是為了療傷,為了樂趣,不是為了跟別人比拼,也不是為了取悅別人。

16. 寫作的終極目標是甚麼?

答:希望有天我寫的小說比我的生命長久。

17. 如果寫小說是為了療傷,生活順遂時還需要寫小說嗎?

答:有一陣子生活過得開心,沒有療傷的需要,就沒有衝勁寫小說。
然而,喜歡寫小說也有著樂趣,所以拿出專業性,就算不用療傷也繼續寫寫寫。

18. 未來有甚麼寫作計劃?

答:小說方面,會朝著寫長篇小說的目標進發。
也會繼續寫其他短文和分享文,其實不管寫甚麼也很開心。

19. 使用甚麼寫作工具?

答:通常都是用電腦創作,近兩年寫小說使用專業的寫作軟件Scrivener。
寫短文則使用另一個寫作軟件Ulysses。

20. 有想過擱筆不再寫作嗎?

答:沒有啊,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需要,每次寫作都為我帶來一點養份。
當然也有懶惰不想動筆的時候,但熱愛寫作的人永不言休吧。
寫作的好處就是,何時寫何時停,完全由我決定。
我要繼續寫,地久天長地寫。
95會員
682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媽媽羞辱事件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戀愛都是華麗的冒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第一部彩色閱讀器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寫詩習作(一) 最近比較多愁善感一點,一些小小的、積累在心中的事情或記憶,好像一不小心就會化為眼眶的湖水,隨時都要溢出一樣。 靈光一閃:何不嘗試寫詩,抒發自己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4-05-19
寫作,是一場為了找尋自己且橫跨一生的旅途剛開始寫作時,沒有任何目的和方向,只是單純想找個平台寫一些我認為很有趣的文字。有了一些工作上的閱歷及思考後,寫作開始成為一種和自己、和世界對話的方式 輸出的過程總有些微刺痛感,因為這是一場直視靈魂的儀式,你得看著自己才寫得出你真正想說的話。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4-03-24
寫作是一種沉澱與紀錄我一直有書寫的習慣 雖不至於每天都有寫 但只要想到什麼就會寫下來 也許是生活中的想法感觸 也許是記錄一些金句 書寫生活似乎就是我的日常 當新手媽媽的第一年 又開始了持續每週寫一次媽咪日記 直到如今開始在部落格寫作 現在想起來 似乎有跡可尋 原來 寫作可以幫助我紀錄生活、沉澱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3-12-05
【雜談】寫作,一處心靈的寧靜地如果你想寫點什麼,那就去寫吧!你會愛上它的。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3-08-14
寫作是一場苦旅嗎?在人生的不同時刻,我都曾思考過:如何寫出「更好」的小說? 可能每次回答我的答案都不一樣。只是我也會想,如果我在這個過程裡可以擁有更多快樂,那就太好了。
avatar
黃詠翰
2023-07-20
徐仁國翻譯|eclatエクラ3月號翻譯彙整(紙本雜誌、一問一答前半.後半)【徐仁國 SEO IN GUK eclat雜誌訪談翻譯】這兩個月瘋狂拍雜誌做宣傳的徐演員,完全看出2013年在日本不是白白出道,難怪能連續兩年拿到日本最紅韓星(哭笑不得),趁年假+生日火速再生一篇!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2-02-05
寫閱讀心得,先自問自答請用框架和衝突點,造一個自己想要回答的問句。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1-10-21
千頭萬緒,不如寫下一字一句曾經有人告訴我...... 「不管你心裡在想什麼,把它寫下來。這麽做,可以幫助你更好地去釐清思緒。」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08-22
開始寫吧!耕耘文字旅人的三個自問自答自從使用方格子作為記錄人生觀點的平台,就發現自己愈來愈少在個人的社群媒體發表些什麼,「鮮少用臉書,轉而寫文章」,因為我想將時間灌溉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本篇談論到我在寫作路上的三個自問自答,包含「寫作,該從哪裡開始?」、「寫什麼主題?」以及「如何分配時間?」,這些問題有可能也是你的問題嗎?一起討論吧!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