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看待時間,決定你成為哪種人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將根據書中的內容來整理,就當作是在偷看別人的筆記,然後給一些意見吧!

使用宏觀來判斷現在做的決定是否正確

設定30年後要完成的願景,書中是說明必須是利他性的願景,至於為什麼,以及如何設定願景,也許之後讀到再跟大家分享。

有了願景,便將其作為指標,將時間往前推安排該完成的事,例如,必須在25歲前拿到證照,在30歲前進入什麼公司,在40歲前達到什麼職位,如此這般將30年後的目標分成許多小目標,一一擊破的感覺。

心中有了那道目標,也好分辨到底是要選擇A或是B呢,將A與B的優缺點各列出來,哪一個更靠近心中的目標呢,就選擇那個能幫助自己到達願景的決定吧。

在工作後安排好明日要做的事,明早再根據狀況調整

在今日結束工作或學習後,依照重要程度(重要且急切、重要但不急切、不重要但急切、不重要且不急切)安排明日的代辦事項,明天工作學習前再根據狀況進行微調。

至於如何分辨重要程度呢?就是根據與願景(宏觀)的相關性以及時間緊迫性(微觀)來判斷。

在代辦事項中,將一件目標分成多個小目標可以增加認知自己時間的珍貴性以及增加相信自己的成就感。

例如閱讀一本書,我會將其分成挑選一本書、安排閱讀時間、一邊閱讀一邊寫下自己感受、分享給除了自己以外的人。

明明只是一件事,卻細分成許多代辦事項看似麻煩卻也在一樣的時間做了兩件事,遠觀(明日要完成的目標)和微觀(為了完成目標要做的事)的概念。

將時間以小單位看待,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舉例,就算1小時就是60分鐘,頂尖領導人依舊會以60分鐘來看待。因為59分鐘我們也會將其看成大概一小時吧,58分鐘呢?57分鐘呢?這些都在我們一小時左右的範圍內。

但是積沙成塔,每一小時都浪費掉三分鐘話,一天就浪費了72分鐘,甚至更多,而我們通常不會發現。

這裡也提出一個頂尖領導人會做的事,「紀錄每一件事情完成的時間,以提升效率」例如從A地到B地需要35分鐘、調整代辦事項需要5分鐘、撰寫報告需要120分鐘等等,便可依照需要縮短時間下手,也許是技巧不夠,或是不夠熟練,就可以去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對症下藥。

看見時間以及節省時間的3個辦法

  • 使用指針式手錶或鐘錶

可以用肉眼看見指針轉動了多少,時間過了多少。


  • 同時做兩件事

在通勤時間可以同時做簡易的回訊息。

  • 讓專業的來

放心地將自己不熟悉的部分交給專業以及信任的人或專業的小工具。

發展屬於自己的特色

  • 定義每一段時間,並安排完全不做事的時間

理解休息時間不是浪費,而是為了讓自己有充足體力及活力的時間,並且安排一段時間完全不做與工作相關的事件,可以是閱讀(與工作無關)、陪伴家人、與好友相聚、冥想、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等等,如此可以發展出多元化,以及替未來的自己創造靈感能源。

例如:現在是我什麼都不做的時間,現在是我為了學習如何做好簡報的時間,現在是我回覆訊息的時間等等。

其中重要的還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改變,相信自己沒有極限,以及勇於嘗試,遇到了對自己來說不行的方法代表朝成功前進一大步了,因為更加了解自己了,也可以慢慢轉彎走著自己適合的路。

一起實踐,一起嘗試,一起進步吧!














11會員
37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