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景點】寫在前面:穿行山城的安坑輕軌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安坑地區位於新店區的西北方,位在群山之間,有著多雨的特徵,是大台北的郊區。

假如從安康路一路深入安坑地區,會發現兩側山上有著大片集合式住宅,這裡很早就有建案開發,雖然搭乘公車可以滿足大部分居民的通勤需求,但很少有遊客會來挑戰複雜的公車路線。

在安坑輕軌通車後,交通變得容易,來訪的人自然會增加,雖然知道這個道理,但我不覺得遊客與當地人會有多大差別,直到某天出門,見到一群大姊從輕軌站走出來,說說笑笑地走進社區,心裡才陡然升起一股不可思議。

安坑地區開發較少,我的社區也是被林木環繞,雖然入口處有著警衛亭,但在外地人看來,原來很像山林步道的入口嗎?

由於這裡的山坡一路往上,兩側都是住宅,沒有其他設施,如果不是打算練身體,當地人一般不會徒步上山,一定是搭乘公車上去,並且往上走只有一個公園可以稱得上是一處小森林罷了,並不是什麼值得一逛的景點。

但遊客們不知道,他們興致盎然的從山腳出發了,不知道走到盡頭時,是否有餘裕欣賞寧靜的社區,還是會疲憊地大嘆一聲,尋找下山的方法呢?

輕軌上隨手拍攝

輕軌上隨手拍攝

其實在輕軌通車之前,安坑就開啟了一系列的拉皮整容。公共建設煥然一新,路上的標誌突然都有了在夜裡發光的功能,雖然安坑還是那個多雨的山中小城,但穿行在舊街區的輕軌彷彿大航海時代的航線,不只運送遊客,也將新鮮的風送入其中。

街上習以為常的老舊廣告消失了,重新露出來的牆面泛黃陳舊,卻又是這條街上新鮮的風景,搭乘公車的期間,我看著窗外,有些說不出的彆扭。

可以想見在未來,為了迎接更多遊客,這裡將出現一連串的改變。

雖然這對地方的發展有好處,但心裡面卻又害怕著,熟悉的事物就像是流沙一般在沒注意到的時候消失了,只在我心裡留下模糊不清的記憶。

所以,我想試著把一些人事物記錄下來,這是之後想寫的東西。

島貓日和
島貓日和
最喜歡山和海構成的這座島,想把生活都編織成故事,一隻偏好文字的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