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考古之旅 隨筆 (一) - 出發前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本身大學修讀電腦科學,和考古學半點關係也沒有,更何況亞美尼亞(Armenia)對大部份人都很陌生的一個國家,我也不例外,只能說這趟為期三個星期的考古之旅是一段"孽緣"啦。有生之年應該不會在踏足這片土地,所以想透過這次有趣的體驗,和大家介紹一下這個冷門的國家,也算為我大學五年畫下一個句號。如果有興趣了解一下這個國家或者考古,歡迎追蹤和在下面留言 :)

亞美尼亞的國旗

亞美尼亞的國旗


因為大學最後一年我要做Final Year Project 時,正頭痛要做甚麼題目,恰巧看到學院和一位港大美國考古教授Prof. Peter Cobb 合作的這個Project,一年下來,防疫政策也逐漸放鬆,Prof. Cobb 可以帶學生親身去Armenia 的Site 親身考古,於是我決定以一位Volunteer身份參加。

記得當初因為不熟悉這個國家,所以上網找資料打算了解她。

亞美尼亞首都的風景

亞美尼亞首都的風景

亞美尼亞位於歐亞大陸中心的南高加索地區,和吉魯吉亞、阿塞拜疆合稱高加索三國。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是一個歷史相當悠久的國家。早在4世紀早期(公元301年),亞美尼亞是世界上第一個將基督教視為官方宗教的國家,因此亞美尼亞經常被指為「第一個基督教國家」,整個國家有4000個大大小小的修道院,所以大部分景點都是去看這些大大小小的修道院(之後會介紹)。但相鄰的國家像是土耳其都是伊斯蘭教,所以也有一些衝突(之後也會提到),最近一則新聞卻是和鄰國阿塞拜疆(Azerbaijan)2年前(2021)才因領土爭議的軍事衝突。

地圖上的亞美尼亞

地圖上的亞美尼亞

從飛機上看到亞美尼亞的景色

從飛機上看到亞美尼亞的景色

我媽看到這新聞就很擔心。只是我覺得,人生最大遺憾並不是選擇做了甚麼,而是沒做甚麼,就很任性的買了機票。就這樣,google 了幾張照片和看了一點背景,我就搭上去這個神秘的國度的飛機,展開我的考古之旅了。

接下來我會先介紹這個地方的第一站 - 亞美尼亞首都埃爾温(Yerevan)。





題外話:說到兩國之間的戰爭,聽一位歷史系同學的一個有趣觀點可以分享一下。其實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兩個小國比起很多大國都要更道德和克制,因為兩國國界相接的界線相當長,但他們的衝突始終保持在有領土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裏面。適逢電影奧本海默Oppenheimer 上映和俄烏戰爭都還在進行,更讓人體會到戰爭的殘酷,而我們民眾唯一能依賴的,只有國與國的克制。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