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 《 八尺門的辯護人 》:踏出台灣要做到《美國犯罪故事》的一大步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圖片提供/鏡文學

圖片提供/鏡文學

我在北影看完ㄧ、二集之後就非常滿意,《八尺門的辯護人》議題很硬,有移工議題、死刑議題、司法制度、政治操作。同時我看到導演Freddy長足的進步,劇本名流青史,特別在用演員上真的是一流了(考量到這是他第一次拍劇),監製董成瑜選題大膽、執行到位,首次獨挑大樑做劇,協同導演,光起手格局就夠高,完全是A級水平,他讓所謂「議題劇」是好看的,當然是對部分觀眾來說相對說教,相對沈重,但他讓我感受到如同《刺蝟男孩》、《赴宴》跟《我們與惡的距離》的公益與社會價值,另外覺得荒謬的是在所謂商業傳媒-鏡傳媒被NCC羞辱之後,「鏡」及其姐妹公司再度證明真正的實力,真材實料的媒體要能夠在商業跟深度上兩全(主要出品為鏡文學跟中華電信),也請給中華電信掌聲,我看的很過癮。

《八尺門的辯護人》帶著誠意與良心,戮力社會溝通,探討社會現況的力度,縱使有大篇幅的法律跟議題資訊要處理,也不好消化,製作上難度過高,船戲、法庭戲、多元的語言,也讓原民語(阿美族語)、印尼語能在主流台灣被看見且被接受的大突破,法庭戲跟制度的討論理當是台劇史最佳之一。也是台灣影視產業的突破與進步,看的過程我非常心疼且感動,除了無法不讓人想起湯英伸案,加上如此辛苦的拍攝,認認真真繳出好作品,真的需要更多的資源幫助,還有掌聲。他踏出台灣要做到《美國犯罪故事:公眾與O·J·辛普森的對決》的一大步,讓我們的產業能勇敢想像且實際執行,看得出此類型的成長可能,對於產業、社會溝通功不可沒。鏡傳媒跟鏡文學在此事上是讓人尊敬的。

楊烈、范逸臣、雷嘉汭、王傳一、李銘順、潘儀君都繳出近年最好且不同面向的表現之一,楊烈其中一場根本預定金鐘男配,嚇死人的好看。

6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劇評(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 (集合移工,廢死,族群融合的律政懸疑劇,非看不可的一部)1-2 (已完結)播出平台: NETFLIX , 八大電視台 還沒看過這部戲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幽默諷刺,一針見血,讓人心有戚戚焉的一部好劇!很貼近現實生活的一部劇! 太好看呀,好喜歡李銘順所詮釋的這個角色。他的內心與外表完全不同,其實寶哥也曾是熱血,正義的人。但殘酷的生活硬生生把他的志氣
Thumbnail
avatar
梧桐
2023-08-02
八尺門的辯護人 觀後感(上): 角色簡介與劇評 前言 這個月NETFLIX推出了律政劇<八尺門的辯護人>。在此之前我對作者和原著毫無概念,純粹是衝著男主角李銘順來看的。他演起警察或律師這類角色時,真是霸氣十足,有模有樣。酷酷的中年大叔加上顯眼的劇名,讓我立馬一口氣看完全集。
Thumbnail
avatar
蕭冠群 小兒科醫師X溫氏針灸
2023-07-30
劇評 日劇《女警執勤中》[介紹篇]離職或不離職的關鍵是什麼?警察是一種給人帥氣印象的行業,威風凜凜又剛正不阿,但如此正面形象的警察,竟然內心想著:「我要離職!」改編自漫畫的日劇《女警執勤中》,將菜鳥女警川合內心千百個不願工作的念頭,化為笑點,一起看看菜鳥和老鳥在職場工作可以多糗,警察可以多有反差萌!
Thumbnail
avatar
繽紛多路
2022-12-15
音樂劇評《徽因》:再現「民國才女」比起才子佳人的愛情故事,「時代才女」的面目和風采才是吸引我踏進劇院的主因。 我很好奇,什麼樣的人會被封為「民國才女」,並被評價為「集知性與美貌於一身」。 對我來說,「才女」是個空泛的詞,所以才想藉由這部戲劇,弄清它的定義。 我也試圖回答心中的困惑:究竟是時勢造才女,還是才女造時勢?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2-07-17
劇評《二十五,二十一 Twenty-five, Twenty-one》為摯愛祝福、為自己而活 「人們似乎正在失去某些東西,但那些都是大人的事,與我無關、我才18歲,要失去任何東西都還早得很,擁有的東西都不可能消失,舉例來說:夢想與憧憬。」
Thumbnail
avatar
R級影評
2022-07-03
劇評《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比才華更重要的是敬業優秀的電視劇即使情節荒唐浮誇,依然在帶來歡樂的同時,傳遞觸及人心的感動和意涵──《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正是這樣的電視劇。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2-06-13
【劇評】蕭踐:情懷、手段與慈悲—— 評《紙牌屋》和《人民公僕》個人觀感,凱文·史貝西主演的美劇《紙牌屋》是一部耗資不菲、製作精良的政治權謀劇,而澤倫斯基主演的《人民公僕》則是一部製作成本相對較小的政治情懷劇。
Thumbnail
avatar
蕭踐 XiaoJian
2022-04-20
有雷劇評/《洛基》(Loki) 第一季:背負時間宿命與光榮使命的詭計之神。洛基•勞菲森,北歐神話的詭計與惡作劇之神,善於謊言與背叛,在我們所知的無限傳奇,洛基是角色曲線近乎完美的其中一個角色,《雷神索爾》的初登場,《無限之戰》的壯烈謝幕,讓我們看見了漫威最迷人的反派的「光榮使命」。
Thumbnail
avatar
Howard Wu/史塔克の電影小站
2021-07-25
【夢幻連載劇場《閱評童話》.第二話】per se ft. Serrini《粉碎糖果屋》鋼琴聲、提琴聲,輕快的調子,恰似糖果屋內的繽紛色彩,只有歡笑和快樂的國度,本是面如死灰的路人,恍似打開隨意門,進入了結界一樣,腳踏七色彩虹,被甜蜜香氣緊緊的擁抱著。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09-17
【日劇劇評《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困在不上不下的生活中,渴望生活能有一些改變】 #你也是面對生活逆來順受的人嗎 女主角是個人見人愛、做事完善面面俱到,但面對社長各位一人當三人用的不合理要求,卻通通全盤接受,扛下所有責任。 交往四年的男友,開下空頭支票有天要讓女主角搬來他的公寓,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