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像的復仇 1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第一部

1

這是一場夢,石像的夢。在我家後山有一座破舊的廟,有一尊石像。不過,大概只有我一人會說這棟破屋是座廟吧,這附近非常荒蕪,毫無人煙。正因為沒有他人,這條通往破屋的路成為了我固定的散步路線。

第一次來到破屋,是因為迷路。當時,我搬回兒時住過的這座山已經一年了,因為一股衝動,我赫然搬到此地獨居,在這個已經沒有任何和我有血緣牽連、沒有任何和我有一絲絲相干的人物的地方居住。彷彿「歸鄉」,但最初並沒有特別的喜悅,這座山甚至可以說只有令人焦躁的回憶。不過,我似乎喜歡這些荒廢的山道,即使可能迷失而無返。如果我於此處迷失,沒有任何人會知道,這種感覺令我放鬆而欣喜。

我每日什麼也不做,盡在山中晃蕩。我五歲到十三歲左右都住在這座山中,當時,大人不許我在後山逗留,僅有一次和年紀大的親戚一同漫遊的印象。當年山中有許多野狗,我因為怕狗而被其他孩子嘲笑,如今我不再怕狗了,野狗也不知都去了哪裡。我每天漫無目的,好像是從出生以來第一次如此,在這裡的第一個月是那樣快樂而安靜。

不久之後我發現,我是如此的平庸。我每天花在漫遊山道的時間越來越多,有時甚至水壺也不帶,只穿著拖鞋就出門。很快的,不到接近日落我是不回家的。夕陽無限好,這個時刻,彷彿也是整座山最美的時刻。而在那之後,就只有令人窒息的黑暗。我數度帶了手電筒出門,想要在日落後再回家,但仍無法突破恐懼,總在橘紅色的日落下匆匆歸返,在夜晚中洩氣無聊。我不知道我是想挑戰什麼,但挫折感逐漸累積,最初第一個月的單純快樂一去不返,我又是那個做什麼都失敗的人。

我終於發現,我以為我在挑戰瀕臨崩潰的快感。但其實,我一點都不了解所謂崩潰之後有的是什麼,一點都不知道黑暗後面有的是什麼,所以,我始終駐足踱步,無法向前。

後來,我就遇到了那座石像。一日,我帶著令人喪神的失落感,在山中不斷亂走。好像早早失去方向,卻又一再走到相同的地方,我很失望,好像早已走到盡頭,沒有所謂的絕處逢生、柳暗花明。終於,我失足了,醒來時,我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這種寓言故事般的劇情,令我突然啞然失笑。我一邊笑著,一邊拖著帶著一點痛處的腳走向不遠處一棟破屋,正在茫然什麼時候有那座屋子時,我赫然發現——有一座石像正在看著我——以及,天色早已變暗,我正處在那「黑暗」之中。

我看得一清二楚。在黑暗之中。這棟破屋沒有任何一盞燈,但我什麼都看得到。是因為月光嗎?還是我跌倒之後,有什麼改變了?這個世界好像變得不太一樣。我帶著戰勝黑暗的勝利感,優越地仔細看了石像一眼,接著就被難以形容的情緒襲擊。這個石像很奇怪。很難說他是什麼風格,不是東方的佛祖、不是西方的天使,似乎都不是。猜測它是否是某個有名藝術家的作品,好像又不是這麼回事,也不可能是天然所成。但可以確定的是,它蘊藏著一種非凡的氣質。它是一個人形沒錯,但一種粗獷感讓人隱約感到不安,甚至懷疑它會變做獸物。

我看石像入了迷,石像也一直回看著我。這座石像,最難解的就是眼睛。它的眼睛其實雕琢的並不複雜,甚至有點簡化,但是無論何時何種方向,站在它面前,總覺得也正被石像看著。突然之間,我興起一陣憤怒,想要推倒這座石像,但是它非常的重。手邊也沒有任何可以攻擊它的物品。最後,我終於離去。

我不清楚我到底是如何走回家的,我就是一直走,終於,我到了家。早晨,難得一覺無夢,我一睜開眼睛,就馬上決定去找那間破屋、那座石像。我在山中疾走,非常緊張,我害怕再也找不到那座屋和石像了,我後悔沒有用任何方法記下當時的地點。日落時分,我萬分悔恨,坐在路邊一顆大石頭上。突然間,我明白了。我開始打坐,或著說我開始睡覺。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張開眼睛,黑暗已經降臨。我帶著莫名的欣慰感,在黑暗中輕鬆地往前,果然,過不了多久,我已在破屋之前。


3會員
28內容數
羔子,女性,台北人。小說、詩創作。著有台灣第一本NFT書長篇小說《石像的復仇》,由香港作家董啟章之品牌「董富記」協助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