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16-投資的人生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投資理財的工具真的是現代多樣化,從定存、儲蓄險、外幣、股票、ETF等......,人生真的不斷的學習自己,只有找到自己適合的,才是你持續的目標。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更精采的內容可以追蹤我,會持續分享我的投資經驗及想法


經驗分享-儲蓄險

我的文章都是以分享故事方式,因為都是畢生的經驗,讓大家交流

以前我還未進入股市前,我相信身旁最多的投資觀念就是存儲蓄險、存定存、外幣等等,我曾經有大筆資金投入,但因為身旁都沒有人有正確觀念,讓我不告而終止這些投資。

曾經我買過樂活的儲蓄險,以每個月12萬3000多元年繳方式,繳費期限為10年之約,之後往後每年增加的儲蓄險,而第15年後會開始回本,這種高額的儲蓄險我曾擁有過。

曾經我又買了小額儲蓄險,以每個月6萬3000多元年繳方式,繳費6年期滿的儲蓄險,而第8年開始回本,當初強迫自己要買則是因為想之後換車,先存個頭期款。

而上述兩個儲蓄險,我事後檢討才發現前期錢只能越存越薄,且中間仍無法拿到半毛錢這讓我想到一位老師所述,你把風險用到最小的理財,對未來風險則未必越小。這句話一點也不假,因為通貨膨脹速度,這些所謂儲蓄險雖然風險小,但事後的回饋仍依舊抵不上你通貨膨脹,錢幣被通膨吃掉的速度


你把風險用到最小的理財,對未來風險則未必越小。


理財的法則

當我投資股市之後,面對這樣儲蓄險,不得不說我只好斷尾求生,雖然很可惜,但有找到好的標的物,比起這個遙不可及的時間,時間可以創造機會與命運,這點我是相信的。

再則,我也不是50幾歲的中老年,我還有多餘時間可以打拼跟創造,放棄儲蓄險賠的錢,我依舊可以從股市賺回且更多

  1. 因為有穩定的工作收入,所以面對這樣股市的高低起伏我不怕
  2. 學到理財最大觀念,只能用閒錢投資,這很重要

我曾經一度強調,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因為未來跟明天,哪個緊急事件會發生你不知道,會這麼說是因為曾經的慘痛教訓。

曾經的我買了大筆的美金、人民幣、土耳其幣,只為了換取比定存更高的報酬,投資真的身旁缺貴人的我,就因為幣值變低後,錢一度流失,賺的利息也補不回你損失的價差,偏偏這時候,結婚又需要用錢,真的是認賠出場,結束了我的外幣投資策略。

經驗分享

在我最有錢的時刻,畢竟中部護理師薪水真的比南部高很多,而我卻沒辦法把握投資技巧,確實做了不少我自己覺得很不智的投資,到了南部工作,薪水變少了,卻在身旁的人教我投資類似直銷,曾經差點又誤入歧途。

因為資金不多的我,真的覺得這個是我沒辦法做的行業,當時同事笑說:你看,我2-3個月可以賺到3000,就是靠下線消費額度,我賺取利潤,跟著我們做,你就有額外收入。

直銷就是要靠你下線消費(也就是邀請越多人,你的累積才會增加速度),累積點數讓你去把點數換錢的一種方式(這是我遇到的,畢竟我對這行業了解度不夠,僅供分享我的經驗而已,並非批評),後來想想,2-3個月賺3000元,畢竟是要看下層消費金額來累積點數,穩定度不夠,給你最高一年賺18000,一個月增加1500元,薪水還是不如中部護理師的薪水,我覺得這還是不適合我,所以我決定放棄這個行業。


投資後的成果

現在想想,一個月多1500,一年18000,在我穩健的投資股市情況,我都不知道是它的幾倍了,雖然股市是要放錢去公司賺錢,但龍頭公司穩定獲利,比你花心思去找人消費賺點數,穩定性比較,真的還是有感。

結論

投資有很多種投資,找到你適合的投資,規劃未來是件困難且痛苦的事情,但經過很多人的分享,從中了解投資中甚麼該處碰,甚麼要醒思,那麼你的投資,就會少走許多冤枉路

PS:我的投資曾參考過的書籍如下:

  1. ETF實戰週記: 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作者:施昇輝)
  2. 只買4支股, 年賺18%(作者:施昇輝)
  3. 不敗教主存股心法進階版: 每年多存300張股票(不敗教主-陳重銘)
  4. 40歲開始子彈存股翻倍賺(作者:鄭廳宜)
  5. 25歲存到100萬(作者:李勛Shin Li)
  6. 跟著柴鼠學FQ, 做自己的提款機(youtuber:柴鼠兄弟)

這是我買過的書本,因為工作忙碌,我沒持續再買新的,從前人學習下,理財更向上層樓。

看到了這裡,你/妳準備規畫理財了嗎?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一起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