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0 小資投資觀念 EP.1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警語:文章內容並非買賣邀約,這是分享觀察心得以及教學概念,並非任何投資建議,勿做下單參考,歷史走勢可以參考,但不一定一樣。引用資料:Goodinfo、jihsun.com.tw、優分析等其他理財網站or新聞擷取
訂閱滿一季線上見面會,訂閱滿半年實體茶會

掌握良好理財觀念,學習財務規劃

理財的本意是管理財富,學習將資產妥善運用,透過分配、儲蓄、投資等方式,幫助自己增加財富,以免遇到意外或緊急狀況時,防止臨時支出影響理財目標。如果只是將錢放在銀行帳戶中,恐怕會因為通貨膨脹造成的實質購買力下降,而讓錢的價值漸漸縮水。

像學長我自己就是最一開始也是錢都亂花導致沒辦法儲蓄每個月都當月光族或是有剩下一些就只放銀行,但這樣是存不到錢的,為什麼呢?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的消費習慣從而改變之後,我們才了解之後應該怎麼去規劃每一筆開銷甚至是改善一些壞習慣,舉個我自己自身的例子。

像我一開始也是跟大家一樣都是小資族也不是富二代家裡也不會給錢甚至有時候還要幫忙家裡繳費(水電)..等,更不要說有些人則是北漂需要繳房租跟水電還有日常用品...等,所以更應該做理財規劃那我自己本身是怎麼去做理財規劃的呢?其實學長也是跟大家一樣是小資族月新3萬有3萬的存法,只是你可能會少了很多娛樂跟奢侈消費以及吃很多好吃的東西,我比較提倡先苦後甘但沒有幾個人能做到,只要你能做到這點基本上就離成功不遠了,那我自己的理財規劃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我自己先把我的薪水規劃成4等分。

  1. 固定支出(房租水電、手機電話費、交通、有些人可能還有分期或是訂閱等等之類的)
  2. 日常開銷(吃飯、娛樂、贈禮(可有可無))
  3. 投資專用(定期定額、短期、中長波段、極短線)
  4. 緊急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意外發生))

那你們會覺得應該要怎麼去分配,我自己是用3331來去做分配但你們也可以用固定支出完後剩下的可以多抓一點在吃飯(這點是最重要的不要因為省錢而不吃東西),投資有些人也會列為固定支出看個人像我自己全部算完是都還有剩蠻多,所以我會有投資專用這塊,那緊急預備金1成盡量是3000左右為上(我自己的想法),因為意外和明天你不知道哪個會先來,所以我會建議有能力的話拉到2成也是不錯的,以上是我自己的看法。

為什麼想投資?

低薪的世代,越來越多人想要靠投資幫自己加薪,但股市就像雙面刃,可以讓你獲利也可以讓你破產,小資族跟主力大戶的資金差距往往讓很多人覺得股市是騙人的,所以不相信市場能帶給他財富,但也有些人有一小部分資金卻把槓桿開到最大讓自己能賺到數倍的獲利,這種是錯的投資觀念與態度,如果你自認為是高手那我這邊可以舉幾個例子給你們。

台股之前的大戶-雷伯龍先生曾經是軍人身分,退役後轉戰股票市場開始股海人生,也許是因為軍人的關係不想讓台股台股重挫下跌,所以他會在特別的節日例如國慶日、元旦一定要把股價拉到紅盤才滿意,不顧行情走勢或是大盤下跌硬要逆勢拉抬,強硬的操盤風格讓大家取名為愛國大戶、多頭總司令的稱號,但他也是史上違約交割金額頗大的人之一,但在這之前他都是逢低買進也有讓他賺到不錯的巨額利潤,所以他覺得逢低買進是一個穩贏的策略之一,他也相信危機入股市必定能賺大錢。

但往往就是這樣讓鐵齒的他在台股1990年開設外資後,嘗到了失敗的滋味高度融資讓他一夕之間虧損許多。

這個例子可以告訴我們什麼?在股市大家都想要賺錢沒有問題也沒有錯,但投資不是賭博而是要讓你未來的生或更好,有時人生就像選擇題你選對了你的後半輩子可能就衣食無憂,但你選錯了你的生活可能就還是一樣,所以不管你是哪個年齡段學長我這邊只想告訴你們投資可以更好但要用對的方式以及態度。

投資的4大心態

1.股市中永遠要謙虛

即使你再多麼厲害總有一天會踢到鐵板也有可能會成為大戶主力們狙擊的對象,舉例來說巴逆逆。

2.切勿放大槓桿(融資券...等)

再厲害的高手甚至是投資市場上的主力只要遇到崩盤都有可能賠光你所有。

3.耐心非常重要

通常最好的東西都會壓軸出現,在投資中也是同樣,好的投資機會不會隨時出現,需要投資者們耐心等待,在專業知識的加乘下,總會尋找到優秀的投資標的。特別是對於長線投資者而言,不要輕易被市場起伏牽動情緒,急於離場,應該給予更多耐心,堅持自己的理性判斷。

4.交易方法需要不斷改變

股票市場就像是一個會動的生命體,當自己的交易方式在某天已經不適用的時候,就要懂得靈活變通,如果一直固執己見,很容易就發生虧損。身為股票投資人,身段必須要柔軟。

小資觀念先在這邊告一段落,下次再來跟大家分享小故事。

也歡迎新朋友多多支持888機器人以及學長的IG :>

IG:cosmonaut_888



441會員
114內容數
透過3D面向的分析教學,讓投資人不只可以複製主力操作模式,更能抓到產業趨勢的關鍵點,利用主力軌跡跳脫出傳統思維框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