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罹癌? 得知罹癌後的首7天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你這個檢查結果是癌症,是惡性腫瘤」醫生冷靜地說完這句話

「是癌症?」當下的我一時還沒進入狀況

「對,這個要盡快切除,看能不能安排週末就住院,趕緊做全身檢查」

「請問是什麼原因,才會有這惡性腫瘤?」

「…這個…你生活環境也沒有接觸化學相關物質…恩…說不準,有可能是病毒,但還是得等檢驗報告才知道…」

跟醫師的對話就這樣簡短有力的結束,走出診間的我,還沒有意會這疾病的嚴重性 (雖然癌症一聽就是很恐怖的東西),直到第四天我才意識到可能的後果,第六天在夜晚認清並認真地哭……

還記得,兩週前,我在小診所檢查,被告知鼻子內有「凸起物」時,緊張地詢問室友,當時室友還叫我不要緊張,應該是鼻息肉,沒什麼大礙,因此我也抱著這樣的想法來到長庚看診,醫生當下說要做切片檢查時,我也沒有察覺事情可能不簡單……

第一天

在診間外等待時,主治醫師的助理醫師走了出來,向我留下他的電話,告訴我,如果有問題可以撥打給他…

而當天我第一個通知的對象,是保險員及工作上的主管。

會通知主管是因為前一天開會時,她詢問我鼻塞狀況好點沒,我跟她說明天要看切片報告,主管很關切,擔心我一人去看報告會不會太孤獨,還提醒我要跟她講檢查結果,我心想,不就是一個切片報告?應該就是鼻息肉,還記得室友對我說那沒什麼,不要想太多,而我就抱持這樣的心情去看切片報告了^^

在我得知病情後便傳訊息給主管,她馬上回撥

「我就跟你說了吧,問你要不要我陪,結果真的自己一個人承受這一切」主管非常暖地回應我

不過當下我真的覺得自己還可以承受 (???),走出醫院外,還走了一小段路到光景咖啡廳吃午餐,邊吃得同時,邊查了下惡性腫瘤是怎麼一回事,然後跟保險員的對話從鼻息肉手術費用,瞬間轉為重大疾病的理賠= =

當天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請教醫師重大傷病卡的申請問題時,還不小心傳錯給路人,簡訊內容還連名帶姓地指出自己的狀況,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對方很快地回簡訊給我,還用了很多驚嘆號,真的是囧!

第二天

除了跟保險員討論後續的保險申請之外,也沒有其他的不同,照常過日子、正常上班開會。

但是開始覺得頭不舒服,而且是刺痛,心想應該又是PMS (經前症候群),因此跟自己說,如同以往一樣,不用想太多,反倒是思考自己的保單規劃,因為此事,讓我對於保險的風險規劃又更認識了一點,真的是遇到了才刻骨銘心呀…。

第三天

頭依然刺痛,而且好像越來越嚴重,在做簡報時,真心覺得有點吃力,想著再撐一下,週末就可以跟朋友出遊,也想著,這是住院前的出遊,不曉得以後要不要接受漫長的治療,跟自己說以享受的心態出去走走!除此之外,當晚也寫了些字,幫助自己抒壓放鬆。

第四天

連續地頭痛,正式地影響心情,開始思考,如果後續病症嚴重,我現在是不是要好好把握還行的身體,做自己想做的事?何苦還在電腦前上班呢?而這樣的憂愁,越夜越難過,甚至想到,這一切的不舒服,該不會都是癌症惹的禍?整體情緒還沒反應到位,但連日來的失眠,身體已經針對病情做即時反應,而我只是不願意去面對罷了,這一晚讓我正視,在還沒入院檢查前,我該如何好好過每一天?

第五天

一早起床,開始著手昨晚思考的計畫,認真查找瑜珈課程,想著如果要抗癌,就得讓自己充滿正能量,做瑜珈不僅可以好好消磨時間,還有益身心靈,就立馬安排下週的課程,讓自己能撐到住院檢查。

確定完瑜珈課後,趕在中午前去了一趟花市,買了太陽花、鳶尾花、蔥花、小飛燕,現插一束花給朋友,雖然身體是累的,但插花讓我心無旁騖,不會東想西想。帶著一束花跟著朋友出遊是很開心,但當時的身體其實有點撐不住,伴隨著頭痛,我的不安情緒一直升高,直到晚上跟遠在德國且身處醫藥界的朋友請教,對方請我不要太擔心,腫瘤不會在短時間內變超嚴重或轉移蔓延,請我在等待住院前放輕鬆,這段話讓我像吃了一顆安心丸,心情有些許放鬆。

第六天

這兩天的出遊很開心,但也真的累,有種耗盡元氣的感覺,回到家躺在床上休息時,又情不自禁地搜尋一些關鍵字 ex: 鼻咽癌、頭痛、症狀…等,越看越不能自拔,深怕腫瘤已轉移、或是已經在病症後期,然後又想到朋友說的「腫瘤不會在短時間內變超嚴重或轉移蔓延」,這不禁使我思考,鼻腔內的惡性腫瘤是何時開始產生的呢?

先說鼻塞的情況,雖然是今年三月比較嚴重,但從去年中就開始鼻塞,當時還以為是過敏; 至於頭痛,其實也已經長達一年,以前一直以為是PMS經前症候群,但會不會是腫瘤引起?

突然一個回想,在過去幾個月,我有不知為何流鼻血的情況,因為只有1–2次,所以我不以為意,另外在過往清理鼻孔時,偶而會有些微出血,當時我以為是太乾所導致,難道這一切都是因為腫瘤,那這樣不就已經醞釀一段時日了嗎?至此,我開始認真地哭,當下想的是,為何沒有好好呵護自己的身體?為何沒有第一時間警覺性地到大醫院看診?

這幾個月,飽受鼻塞之苦,在小診所看了至少有10幾次的門診,尤其還在同一間診所看了8次,這位醫師,讓我信以為,嚴重的鼻塞都是過敏惹的禍…。除此之外, 近一年,為了調身體,也幾乎每個月都去看中醫,雖然我有意識地治療自己的身體,但卻沒有找到正確的方式,或者說,沒有找到對的醫師,真的是比悲傷還要悲傷的故事…

第七天

由於昨晚東想西想,導致整晚失眠,今天一整天的狀態很糟,但晚上還是衝去上瑜珈,希望能舒緩身心,在做瑜珈的幾個動作時,明顯能感受到頭部的不舒服,其實這一天已經到崩潰邊緣,當瑜珈老師很關心地詢問我的狀況時,眼淚都差點奪門而出。回到家時,終於決定打電話給我家人,邊哭邊說著我的病情,到了第七天,我開始認真釋放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毫無保留地感受悲傷,試著去說出自己的狀況,試著接受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多糟,那種軟綿綿,不知何去何從的頭痛感,真心無助。

罹癌後最好不要做的事

不要一直Google,雖然很難,但只要Google,就會把網路上的資訊套用在自己身上,增加自己的負擔,幾個手賤搜尋後讓自己心煩的資訊…

  • 如果鼻咽癌會頭痛就是癌症末期…
  • 如果有腫瘤不能隨便按摩…因為頭實在痛到不行,因此預約了頭部按摩,結果發現網路上有此資訊,害我按個摩,壓力山大…

罹癌後的收穫 (?)

1. 惡性腫瘤等於癌症

是的,我想很多人也不知道,惡性腫瘤就是等於癌症!引用維基百科的解釋:癌症(英語:Cancer),又名為惡性腫瘤(英語:Malignant tumor),指的是細胞不正常增生,且這些增生的細胞可能侵犯身體的其他部分,為由控制細胞分裂增殖機制失常而引起的疾病。癌細胞除了分裂失控外,還會局部侵入週遭正常組織甚至經由體內循環系統或淋巴系統轉移到身體其他部分。不是所有的腫瘤都會癌化,有些細胞增生不會侵犯身體其他部分,稱為良性腫瘤。癌症常見的徵象與症狀包括新發生的腫塊、異常的出血、慢性咳嗽、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以及腸胃蠕動的改變等等,但其他疾病也可能會出現這些症狀,因此發現這些症狀並不一定表示得了癌症。在人類身上,目前已知的癌症超過一百種。

2. 保險保單的規劃

再次審視自己的保單規劃,雖然也無法再調整自己的保險,但經過這次的罹癌經驗,更了解保險保單有哪些坑,以及規劃時要注意的點,而以為自己對保險的認識算淺時,發現周遭友人,很多不清楚自己的保單保障範圍,甚至有些還沒買保險,因此將自己的經驗及相關資訊整理在此篇文章「第一次買保險該怎麼買?買保險的必買保單及注意事項」,如果你對於投保的風險轉嫁概念不慎理解,歡迎參考!

3. 關於切片報告

門診的小片切片報告只能知道腫瘤是良性與否,詳細都要做更精密的檢查及切除較大面積的腫瘤+腫瘤周遭的既有細胞,才能進一步判定病情及病因。

4.為什麼會得癌症?

坦白說,並不是可以找到很確切的癌症成因,但基本上會罹癌,就是免疫力失調!

5. 讓情緒沖刷全身的重要

又翻開「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第六堂課- 感情與執著:像將水龍頭打開,完全地讓自己感受、體驗情緒,唯有正視自己的情緒,才能對自己說,夠了,是時候抽離,這不簡單,而我覺得找到最終目的及情感支持,才能有效讓自己抽離悲慘狀態!

6. 宗教的重要性

在第十天,簡訊傳來了病房通知,心裡的石頭終於卸下,但另外一個挑戰是,如何面對未知的檢查報告呢?當晚跟朋友吃飯時,建議我何不去拜拜?雖然我不是個虔誠的宗教徒,但在面對自己無法掌握的重大情況時,尋求宇宙神明的力量以彌補身為微小人類的不足,好像頗有道理 (?),因此在住院前,我第一次拜訪在家附近的廟宮,還連去兩天,趕在住院當天的一早,前往廟宮前,還特地寫好一段話要向神明訴說,其實不僅是對神明說,也是在對自己說,而做完這一輪儀式後,心情還真得會比較安穩,宗教的力量真的不可小看。

從來沒想過這件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誰會呀XD),藉由此事,也讓我正視自己的生活方式,希望能好好調整,過上心之所向的生活!






eve.lady.diary
eve.lady.diary
IG: eve.lady.diary、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