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筆記- 中劇《長月燼明》-神魔一念,超脫二元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改編自藤蘿為枝小說《黑月光穩拿BE劇本》,2023年中國大陸古裝奇幻仙俠劇。

因為之前看了中劇《沉香如屑》後,此劇開播時稍微注意了一下,但可能是年紀大的關係,單純的愛情劇,有時很難引起興趣,帶著姑且看看的心態,沒想到若要當成配飯劇,這部劇很不下飯(笑)。

~~~~以下僅為個人觀劇筆記與心得~~~

角色介紹

raw-image


澹台燼/冥夜/滄九旻  羅雲熙飾演

澹台燼:毫無情絲的魔神,天生魔胎,在五百年前的凡間世界中,為景國三皇子,初期在盛國為質子遭受眾人虐待,後來回景國當上皇帝。
冥夜:上清神域十二神之中的第一戰神,沉穩冷靜、強大並富有使命感。
滄九旻:澹台燼被逍遙宗掌門兆悠從鬼哭河救回後,改名為滄九旻,成為逍遙宗的弟子。



raw-image


黎蘇蘇/葉夕霧/桑酒 白鹿飾演

黎蘇蘇:鳳凰族神女,同時是仙派首宗掌門衡陽宗掌門的養女,神魔大戰後,她背負著守護蒼生的責任,回到五百年前阻止澹臺燼成為魔神

葉夕霧:盛國葉大將軍的二女兒,也是葉冰裳的妹妹,以及澹台燼在盛國的妻子,刁蠻任性,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桑酒:備受寵愛的蚌族公主,桑佑的妹妹以及冥夜的妻子,天真爛漫、敢愛敢恨。


raw-image


葉冰裳 / 妺女 / 天歡 陳都靈飾演

葉冰裳:盛國葉大將軍長女、葉夕霧的姊姊,因庶出身分而更為清冷素淨、深沉敏感且自私自利。

妺女:旱魃(古代神話傳說中引起旱災的妖怪),個性清醒豁達、理性通透,願意為愛付出一切。姒嬰之姐。

天歡:上清神域騰蛇族聖女,高冷驕縱、囂張跋扈,不達目的不會善罷干休。



raw-image


蕭凜/公冶寂無/桑佑   鄧為 飾演

公冶寂無:衡陽宗大師兄,性格堅毅勇敢、心懷正義,為救黎酥酥而被魔神澹臺燼所殺。

蕭凜:備受愛戴的盛國六皇子,人品高尚、性格沉著溫柔,是個近乎完美的角色。

桑佑:蚌族少主、桑酒的兄長,個性單純善良、心直口快,非常寵愛妹妹。



劇情筆記

《長月燼明》以倒敘的方式呈現,開始先說五百年後發生了什麼,再重新回到五百年前,藉著找尋新的方法,來改變五百年後的結局。貫穿此劇的三個階段,一是五百年前的澹臺燼與葉夕霧;二是萬年前的冥夜與桑酒(般若浮生夢境);三是五百年後改變未來的滄九旻與黎蘇蘇。般若浮生夢境內的鋪陳,為之後的劇情埋下伏筆,承上啟下。

《長月燼明》男主角澹臺燼和金庸小說的一些男主角較為相似,都是從菜鳥開始,然後慢慢變得強大,注重角色的個人成長。

澹臺燼,從出生就不被祝福的孩子,到擁有一個希望的名子,《長月燼明》可以說是澹臺燼「追尋自我」的過程。「一念可鑒神魔 眾生是我非我」,敘述他內在超越評價,從愛中學會了珍惜與守護,最終打破宿命,改變自己命運的成長故事。

成為自己的英雄之路,這是我觀賞任何影劇時,非常喜歡的部份。


五百年前

澹臺燼,早在出世前就被賦予了不祥的命運。弒母而生,父親捨棄他,至小到大,延續到質子時期,欺辱、背叛、挨餓,都是家常便飯。他從身到心,必須歷經常人不能忍受之痛。

最初的澹台燼感受不到情感。
他是人,卻又不像人。他擁有的大概是「很痛苦,但仍死不了」的狀態,可非常矛盾的地方,是毫無求生慾望的澹臺燼,卻又同時有著最強烈的求生本能,他不相信任何人,直覺認為這些善意的背後,都是帶有目的的惡意。
他身上長滿了刺,不是用來捍衛自我的尊嚴,只是為了可以「活」下去。

此時此刻的澹臺燼並沒有「自己」,直到他遇見穿越來的黎蘇蘇。

那是他一生中第一次被人關心,擔心他生病,吃不飽、穿不暖,是她給了他活得像個人的機會,他質疑過她,親耳聽到她說恨他,但也是那個想要他死,卻又害怕他死的葉夕霧(梨蘇蘇魂),不顧性命的護著他。
葉夕霧教澹臺燼畫蒼生符,本該無情無愛的他,第一次見到世界的美麗,而感受到幸福,也為日後真心去愛這紅塵埋下伏筆。

但這個時候,澹臺燼停留在模仿的階段,就像模仿蕭凜一樣。

真正讓他產生改變的,是般若浮生。

般若浮生

般若浮生,是整部劇裡,我最喜歡的篇章。

在劇情上,般若浮生讓澹台燼情絲生長和生出了滅魂珠淚,然而,我想編劇安排般若浮生夢境最大的意義,在於讓男、女主的位置互換,讓他們習得『慈悲』前的—體諒與憐憫。

澹臺燼從冥夜身上看到了神明捨去己身、救助蒼生的大愛,以及對愛人深切的眷念和愧疚;葉夕霧從桑酒身上感受到了被不公的世道逼入絕境,因為毀滅性的痛苦和無奈而入魔,以及真心不被神明看見的絕望。

現在,我仍不能完全明白何謂真正的『慈悲』,但覺得『慈悲』不是僅僅出於同情、可憐、施捨,能平等的、真實的看見和感受對方真正的痛苦,或許是更接近真正『慈悲』的意涵。

在般若浮生中,想起視覺心像中有個類似換位練習,對於這個練習有時總感到抗拒,因為我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為什麼需要理解別人的感受?而不是別人來理解我?
(看來我還得繼續在凡間歷練歷練XD,但是看完般若浮生,可以更清楚知道這個練習的用意。)

只有理解了對方的感受,所謂的正義視角,不會只是高人一等的褫奪和懲罰,所謂的邪惡不會只有一意孤行的毀滅和自毀。

劇中說世間悲苦不止,則罪業不止,而魔神則來自累積太多的罪業。若悲苦被看見,被體諒與憐憫,善與惡或許可以超脫「二元對立」,每個人心中情絲真正的意義,也許就在於此。

澹臺燼、葉夕霧、蕭凜、葉冰裳,藉著般若浮生夢境,看見了與認知中的自己完全相反的一面,對於男、女主角來說,兩人對對方的處境有了感同身受的理解。經此一夢,改變了某些既定立場的偏執,進而改寫了命運的終章。

「一念成神,一念成魔」,本劇想傳達的「心念」,也在般若浮生中點出。

raw-image

般若浮生內的神魔大戰,非常精彩,眾神齊心協力誅魔神,而不是只靠男主角光環或特定角色(如:戰神)獨撐全場。上清神域的十二位神明視死如歸,義無反顧,展現出了仙俠劇罕見的神性光輝。

「諸神歸虛,庇護天地。殞!」
也許要用眾神殞落,才能顯出神愛世人,才能創造出戲劇張力。

但我卻覺得那是不知道要經過多少的淬鍊,才能有這樣寬闊無私的心境,全然傾身付出而不悔,感受到有別於犧牲,無條件、無算計的愛,心頭一熱,感動落淚。

「今日一別身歸天地,來日縱化作山巔冰雪、溪中卵石、岸邊垂柳,我們總有重逢之時。」
神遍及塵世之中,睜開眼看,眼中所見,無一處不是祂。


在這場身歷其境的夢中,澹臺燼體會到了夫妻之情、袍澤之愛、正邪之分,人生八苦中的死亡、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放不下,絕大多數都濃縮在此夢。於是出了夢境後,澹臺燼開始學著討喜歡的人歡心、開始保護他覺得和自己是同一陣營的人。

只是葉夕霧帶著任務,有著目的,澹臺燼每次動情都是將自己推向死亡,因種種誤會與陰差陽錯下,得到了六根要他性命的滅魂釘。

「我學會了喜歡、期盼、酸楚、失望,還有怨恨,這些都是你教給我的。」

澹臺燼向來最恨背叛,背叛過他的人都難逃一死。
滅魂釘後,澹臺燼對葉夕霧的愛意化為濃烈的恨,但終究還是捨不得殺她。

之後地牢對峙、城樓仙髓換邪骨,澹臺燼才從葉夕霧口裡知道,他是誰?
你是魔胎,是未來那個聞風喪膽的魔神,世界罪惡的彙總,將他建構起來的自己全部打碎。

作為觀眾有著上帝視角,葉夕霧為蒼生不得不為,但從澹臺燼眼中看來,只感到不解和痛苦,他所得到的溫情,不過是謊言堆砌的一場欺騙。
還沒想明白他究竟是誰之前,葉夕霧就離開了他,他也不知該往何處去找答案。

五百年後

弱水中飄泊五百年,找尋葉夕霧,而後澹臺燼被兆悠救起。
這個曾在未來被魔神殺害的人,明知澹臺燼是魔胎,卻仍給出了全心全意關愛,教他、信他、疼他。
給了澹臺燼新的名字—九旻。
朗朗乾坤,無上九天,充滿希望的名字,有著師父莫大的期許。

逍遙宗的日子,是滄九旻一生中最怡然自在的時光,遇到了天真無憂的師兄們,滿足了親情方面的缺失,第一次放下五百年來的重擔,他終於能開啟找回自我的旅程。

滄九旻終究還是找到了黎蘇蘇
他向她說:「我不是他。」「我自己是誰,我可以自己決定。」

只可惜命運像是被註咒般,不打算放過他。
力量不夠的滄九旻,即使再不情願,只能動用魔器屠神弩才能救百姓。
師父兆悠無條件的信任,黎蘇蘇在緊要關頭出現,讓在仙門審判一度心冷的滄九旻,不再絕望,他不再是當年那個總是被背叛、總不被選擇的澹台燼。

煉化護心麟
「一直以來,我都想錯了,我躲避自己的本性,忌憚生來自有的力量,畏懼我的來處和去處,可這些都不是別的,都是我自己,都可為我心所使。今日撥開浮雲,方知,我就是我。」

一直以來,他的身分都是由旁人所定義,質子、魔胎、仙門弟子…至此他終於不再渴望別人的認同、不再尋覓歸屬,他放下了從別人身上找自己,也停止在乎別人告訴他的生命定位,接納了所有黑暗,也包括光明。

神魔一念,師父兆悠說:「善或惡,不在乎仙還是魔,而在於你心。」

「仙門弟子滄九旻無法拯救蒼生,但魔神澹臺燼可以。」
心境澄明,所以無懼於將魔神吞噬。

煉化護心麟,滄九旻見過眾生,明白愛的本質,所以最後以身相殉,換四州三界無恙。

幸好,滄九旻和黎蘇蘇是在深愛著對方的情況下道別的,然後才安然消逝。

這場萬年的神魔對弈,以澹臺燼尋找到自我,最後忠於本心與靈魂選擇而告終。

觀劇心得


很喜歡故事開頭,魔神執掌罪業,了無生趣,神魔大戰彷彿只是在找看看,有沒有一些樂子?他想解決這個痛苦,所以,他想重歸於渾沌。

而如果,人生如此苦、如此難,那麼,為何要好好地活著?為何不可歸於渾沌?

這其實也是我曾經問過老天的問題,至今為止,仍依然循著此問題線不斷延伸,探索、經驗。

後來有點明白,善與惡、苦與樂、忠誠與背叛、信任與懷疑、…黑暗與光明都同樣重要,也是一體的兩面。

就像即使魔神幫澹臺燼譜寫了一生悲慘的命運,要讓他從無情而厭世,最終入魔,但仍有神冥夜為他留下浮生一夢,讓他感受神明愛蒼生的大義及無悔的愛情,給他再一次選擇的機會。

「成神成魔,在你一念。」
這是神的慈悲,也是愛。

儘管這世間苦痛綿綿不絕,仍有人會繼續愛著這樣的世界(你)。
這是魔神不明白的地方,也是在凡塵俗世的我們,不願意相信的地方。

除了「心念」,整部劇也隱含了超脫「二元對立」的意涵,我們之所以在二元對立中,執迷而痛苦,是因為「對立」的「執念」,只肯堅持看著黑暗的消極面,拒絕光明。

而澹臺燼一路走來英雄之路,明白了黑暗不只有黑暗而已。煉化護心鱗的時候,他可以看見蘭安抱著月牙,因為,此時的他,已經可以理解每一個人的兩難,而不再只用二元的思維去看待旁人。


絕大多數的戲劇,男、女主角不是一見鍾情,就是日久生情,還有一些是完全莫名其妙的突然生情。《長月燼明》男主角愛上女主角的過程循序漸進,細節也願意鋪陳;女主角對男主角的由恨生憐,由憐生愛,愛而不知也都有刻畫,比大多數莫名其妙就愛上的劇情用心很多。
(對!我就是無法接受莫名其妙的突然愛上(笑))

女主角梨蘇蘇其實是比男主角澹臺燼更複雜豐富的人物,只是劇裡對女主角著墨不如男主那麼深刻,顯得那麼精采。事實上《長月燼明》女主角是仙俠劇中少有的頭腦清醒,事業大過於愛情,沒有戀愛腦或花痴的女性形象。

《長月燼明》集數因中國審查制度而大量刪減,原定的58集被剪成40集。加上剪輯對劇情理解不夠,很多重要劇情被刪,特別是仙門篇刪減最多,導致整個故事頭重腳輕;後期配角力道不夠,無法推動劇情,卻又保留下來,顯得拖沓累贅。

還有一些台詞修改、邏輯前後對不上、妝容、配樂…等等問題,但《長月燼明》仍是一部有著宏大立體的框架,多線並存的故事,性格各異紛繁眾多的角色,從演員的演技(尤其是羅云熙)、花了很多錢的特效、環環相扣的因果伏筆、神魔一念的立意.....是值得觀賞的一部好劇。

今年夏天有幸認識澹臺燼,看到了從凡人到神的歷程,以及他在這歷程中經歷的人生苦甜。曾經不知光明為何物,卻選擇了成為眾人的光,作為觀眾,為他感到不捨。
因為他值得他的所求,那尋常人間事的日常。

不知道自己可否能護眾生安康,但祈願可以渡自己於苦海歸航。
(現在還可以報名逍遙宗修仙嗎XD)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